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文體 >> 正文

“5·18國際博物館日”南京主會場活動舉辦

2020-05-18 17:46: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5月17日下午,由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的2020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南京主會場活動在朝天宮拉開序幕。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陳勇,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吳秀亮,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巡視員殷連生,南京市博物總館館長曹志君等嘉賓出席活動,活動由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黨委書記、局長金衛東主持。此外,儀式現場還邀請到南京馳援武漢醫療隊抗“疫”先鋒代表,以此向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奮戰在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致敬。

  “多元+包容” 系列活動的“南京范”

  開幕式上,一段2分鐘的先導片介紹了南京市博物館事業的發展概括。截至2019年底,南京共有58座登記備案的博物館。其中,國家一級博物館3座,二級博物館1座,三級博物館4座;國有博物館40座,非國有博物館18座。根據2019年博物館(紀念館)運營管理指標統計,南京全市博物館共舉辦展覽315場,組織社教活動5180場次,參觀人次約4058萬人次,年接待參觀人次在江蘇省十三個設區市中位列第一。

ok(B 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5•18國際博物館日”南京主會場活動舉辦

啟動儀式現場

  活動現場,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致辭,五位嘉賓代表同時在電子屏上按下掌印。隨著倒計時畫面開始,2020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南京系列活動暨南京都市圈八城文物聯展正式啟動。

  活動期間,南京市各大博物館圍繞“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這一主題,全城博物館聯動,統一策劃,重點推出六大主題(看南京”、“頌英烈”、“讀歷史”、“品非遺”、“賞藝術”、“雲展覽”)共計74項精彩紛呈的活動。活動啟動前期,南京還推出“館長一席談”微視頻訪談,南京市博物總館、雨花臺烈士紀念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中山陵園管理局、南京中國科舉博物館和寶緣齋博物館的負責人,在線化身“主播”,與觀眾聊一聊“自家”的博物館,介紹館裏的重點活動。    

ok(B 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5•18國際博物館日”南京主會場活動舉辦

活動宣傳海報

  此次創新的方式還有線上定制平臺——可帶走的“南京國際博物館日”,觀眾可通過“南京文旅”公眾號介面進入掌上定制平臺,用手機就能獲取博物館介紹、展覽活動預告等信息,並觀看在線直播,參與線上互動。據了解,此次南京市共有15家博物館推出了21項線上活動。

  “線上+線下” 南京好朋友合辦展

  開幕式結束後,《又綠江南——南京都市圈八城文物聯展》正式開展。該展覽位於朝天宮多功能展廳,是南京、鎮江、揚州、淮安、馬鞍山、滁州、蕪湖、宣城八座城市合作舉辦的第一個南京都市圈文物聯展,也是一次精品文物的大聚集。展覽以“多元與包容”、“區域協同發展”立意,展出來自南京都市圈八個城市18家博物館的文物207件(套),其中60%以上為一級文物。

ok(B 文體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5•18國際博物館日”南京主會場活動舉辦

現場展出的文物

  南京帶來了一件“鎮館之寶”——七寶阿育王塔。該塔于2008年在大報恩寺遺址出土,高1.2米、寬40釐米,總重50公斤。此外,西周時期鴛鴦形三足青銅尊、唐伎樂飛天紋金櫛、東晉玉劍、南宋紋梅瓶等珍貴文物也紛紛在展覽上亮相,這些平時很難一見的文物齊聚南京,展現了各個城市的人文底蘊,也彰顯了南京都市圈相容並蓄、活力創新的多元文化。

  開展當天,主辦方還為沒來看展的市民準備了一場“雲”看展——通過在線直播方式,由知名文化學者、六朝博物館特聘館長、《百家講壇》的主講人之一胡阿祥教授帶觀眾看大展。在當天的直播中,胡阿祥對8個城市的人文解讀,如揚州“大國工匠”、蕪湖“財富天下”、宣城“書房文化”、鎮江“生活雅趣”等,結合現場講訴的文物故事,讓在線觀眾紛紛“點讚”,在線人數突破百萬人次。

  “奇幻+有趣” 遊玩還能“漲知識”

  5月17日當天,民間收藏文物諮詢活動在朝天宮大成殿舉行。殿內一側,已預約的市民拿著收藏的寶貝有序等待,南京文物公司的專家坐鎮現場,為市民提供公益性的諮詢服務。大殿的另一側,南京市文化遺産研究所的專業人員進行拓片製作、古籍書頁修復以及陶瓷器修補等文物修護展示,並通過展板圖文向公眾介紹文物保護工作等相關知識。

  活動當天,超時空奇幻博物館之旅——“太白之旅”、創新名城·美麗古都”南京市博物館推介活動、“金陵尋夢——夜瞻園”實景專場演出等同步舉行。

  主辦方提醒遊客:參觀前請確認博物館開放時間,疫情期間,為保證參觀安全、健康、有序,入館前需戴好口罩,在測溫點出示“蘇康碼”、預約情況介面並進行核驗,配合館區防疫安全檢查後入館參觀。(文/圖 李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