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守好長江入蘇“第一站”

2020-05-21 10:11:19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長江大保護全面融入城市治理 南京:守好長江入蘇“第一站”

  橫貫江蘇433公里,萬里長江在奔流入海之前,在這裡孕育了悠久璀璨的江南文脈,滋養出一片旖旎富庶的錦繡水鄉,兩岸人民盡享魚米之足、舟楫之便、岸線之利。然而,一度的無序利用和過度開發,也讓這條母親河不堪重負。

  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主持召開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作出了“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要指示。四年多來,江蘇堅定落實總書記要求,鐵腕治理污染,系統修復生態,加快産業轉型,全力推進高品質發展,在長江江蘇段唱響了一曲雄渾壯美的新時代長江之歌。

  從5月21日起,新華日報推出“唱響新時代長江之歌”專欄,聚焦全省各地各部門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實踐,敬請關注。

  南京,長江入蘇“第一站”,長江岸線佔全省近1/4。長江大保護,南京責無旁貸。

  水環境品質全省第一,清退岸線40多公里,南京以過硬擔當,堅持把保護修復長江生態作為壓倒性任務,將長江大保護融入城市發展戰略,並利用多項跨界前沿技術,構建水、岸、氣統籌治理,天、空、地一體管控的長江大保護系統工程。

  “長江大保護‘階段特徵怎麼看’‘突出難題怎麼辦’‘縱深推進怎麼幹’,是我們必須回答好的現實課題。”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表示,2020年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重要指示的第五個年頭,南京將深入貫徹中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進一步推動長江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加快建成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優良的高品質發展典範,奮力為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貢獻更多南京力量。

  入江河道“由黑轉清”

  “家門口的臭水溝變成了風景線。”5月18日傍晚,家住鼓樓區安樂村的鄧女士沿金川河散步時感慨。過去,安樂村小區污水直排進河,河道臭不可聞,垃圾隨處可見。如今,金川河整治一新,再現一泓碧波。

  蝶變的不只是金川河。北十里長溝東支由過去的黑臭河道變身城市景觀帶,整治後的北十里長溝西支融入燕子磯濱江風光帶,外秦淮河基本實現長治久清……水網密布的南京,28條河道直通長江。曾經,黑水汩汩匯入大江是城市頑疾,如今一條條河道已實現“黑轉清”。

  作為特大城市,南京人口密集,環境容量極其有限。2018年以前,7條省控入江支流中的4條水質較差,金川河(寶塔橋)、外秦淮河(三汊河口)、北十里長溝東支(紅山橋)、城南河(龍王廟)斷面的水質均為劣Ⅴ類。

  “入江河道水質如何,直接決定著南京對長江水質‘加分’還是‘減分’。”南京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錢鋒介紹,南京將入江支流整治作為水環境治理的重中之重。2018年6月起,南京市四套班子主要領導每人認領一條劣Ⅴ類入江支流,其中治理難度最大的金川河,由市委書記認領。截至目前,南京市主要領導先後就水環境開展近80次專項調研。

  “問題在水裏,根子在岸上。南京堅持治水與治城、治標與治本、治河與治污相結合。”南京水環境提升推進辦公室竺興宏説,以金川河為例,整治過程中,流域內1178個排口“一口一策”分類整治,同時通過清淤疏浚、排口改造、生態修復、引流補水等綜合措施,全面實施並基本完成金川河流域15條河道水環境整治提升工程。2019年,金川河入江口寶塔橋斷面實現全年達標。

  一河清水入江來。2018年,南京7條省控入江支流全部達省高品質發展目標,水污染防治工作年度考核綜合評分全省第一;2019年,江蘇省控入江支流斷面水質全部消除劣Ⅴ類;2020年1月-3月,江蘇省控入江支流水質實現顯著提升,其中5條水質為Ⅲ類,秦淮新河水質達到Ⅱ類。2020年,南京要求7條省控入江支流和22個國省考斷面穩定達標,全市域基本消除劣Ⅴ類水體,繼續將抓源頭整治放在突出位置。

  不讓一滴污水進入長江

  清水潺潺流過假山躍入池塘,金魚成群結隊從荷葉中穿過……誰能想像,眼前這塘任魚兒嬉戲的清水,竟然是原南京化學工業園區企業博瑞德環境集團污水處理廠處理過的廢水,池塘即是該廠的尾水生物指示池。

  破解“重化圍江”,南京大力推動原南京化學工業園區變革轉型,打造化工綠色高品質發展示範區。2018年3月,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園獲批設立,範圍為原南京化學工業園區發展區域。産業規模已達世界前列的老化工園區奮力“變身”,向“綠”而行。兩年過去了,這片能養魚的潺潺清水,正是一個傳統化工園區快步走向綠色園區的生動注腳。

  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園擁有上百家規上工業企業,世界500強和化工50強企業約佔25%。南京構建新材料科技園“綠色防護網”。建立廢氣特徵因子指紋庫,讓104家企業的364個排氣筒有了自己的“指紋”,實現對廢氣污染物排放的跟蹤和溯源;對58家企業332個重大危險源,設置了1823個在線報警點和380路視頻監控;建設的環境數據“百寶箱”率先實現企業在線監測全覆蓋,在全國眾多園區複製推廣;率先在全省建成“智慧物流”系統,實現對危化品運輸車輛的一體化管理。

  “利劍”直擊入江河道管口,14道攔壩確保任何情況下,不讓一滴污染水進入長江。去年底公佈的全國首批6家綠色化工園區名單中,江北新材料科技園位列其中。

  “新材料科技園所有入園項目環評率、能評率、安評率均為100%,企業污染物落實達標排放。”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園管理辦公室主任卞鐘武説,園區還創新推行企業綠色評價辦法,充分利用工業企業資源集約利用綜合評價成果,倒逼安全環保不達標、工藝落後的企業關停退出。

  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敗歸根到底取決於經濟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近兩年,南京堅決淘汰落後産能、化解過剩産能,累計關閉化工企業50家、碼頭37個,整治“散亂污”企業1811家,“兩鋼兩化”轉移轉型取得實質性進展。

  生産岸線變生活生態岸線

  “20年前,我經常用扁擔從江灘上挑工業氨水回家種菜,一路臟亂差,相比現在真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2020年“五一”假期第一天,南京江寧濱江公園整治完工,72歲的附近居民湯成秀帶著一家人來遊玩。記憶中的濱江建材廠、陳塘造船廠、二江船舶修造廠等,現在成了綠色生態帶,一路美景讓她心曠神怡。

  沿江而下,從江寧段進入雨花臺區段,三山磯生態景觀工程一期正在施工,昔日碼頭林立、“散亂污”企業遍佈的岸線,如今已是水清岸綠的郊野公園。再往北,秦淮新河入江口處,雨花經濟開發區的綠化施工隊也已入場,正在建設中的江豚公園將把建鄴區魚嘴濕地公園、三橋濕地公園連接成片,預計2020年下半年竣工開放。

  縱觀長江南京段,新濟洲、江心洲、八卦洲、龍袍等一批濕地公園串點成線,猶如翡翠項鍊;275公里岸線上,浦口“十里造船帶”變“生態秀帶”,幕燕地區整體轉型為生態生活岸線,燕子磯老工業基地“砸籠換綠”變新城,隨處可見水清魚躍、岸綠景美的動人圖景。

  黨的十八大以來,南京將長江岸線保護納入法治化軌道,通過拆除碼頭、企業、棚戶等各類無序佔用岸線設施,已清退生産岸線43.5公里。2019年,南京沿江綠化造林達6200畝,完成各類濕地修復3300多畝,2020年綠化面積有增無減,將基本建成沿江連貫的綠化生態帶。

  保護長江,除了行政、市場、法治等手段,南京還用上了高科技手段——長江“生態眼”環境立體感知監控平臺。這個正在完善中的管理平臺,被南京視為推動長江大保護的重大科技基礎性工程。它可以通過遙感衛星“千里高空看長江”、億級像素相機“千米之外看江豚”、全天候監測長江南京段危化品船隻和防控船舶污染,實現實時感知、數據匯集、智慧分析、跟蹤預警等功能。最終目的是構建“智慧大腦”,做到水、岸、氣統籌治理,天、空、地一體管控,形成從問題發現預警,到現場處置反饋的完整閉環。

  如此全方位治理下,未來的南京濱江風光更值得期待。5月11日,南京市召開的長江大保護工作推進會上公佈,按照《南京魅力濱江2035(徵求意見稿)》,將在八卦洲長江大橋到大勝關長江大橋之間35公里範圍內的濱江核心段,打造河西魚嘴、歡樂濱江、綠博園、寶船遺址公園、下關濱江商務區、上元門、幕燕風貌區、江北新區定山、綠水灣等9處“城市客廳”。長江將成為南京未來新的城市發展主軸,濱江地區將成為南京“新時代山水城市主軸”“世界級魅力人文江岸”。(新華日報 記者 李 凱 鹿 琳 許雯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