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江蘇試行開發園區“去行政化”

2020-05-22 19:58:16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我省多地先行先試開發園區“去行政化” 為創新熱土注入更強動力

  江蘇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要求,推動有條件的開發區“去行政化”改革,進行整體性、系統性職能重構。新華日報記者日前獲悉,南京、泰州近期先後出臺相關改革指導意見,還有一些開發園區自發先行一步,啟動體制機制方面的改革舉措。

  據介紹,開發園區是江蘇省經濟建設主戰場、改革開放主陣地。然而,走過36年發展歷程的開發園區,尚未在體制上作過大調整,不可避免地積累了一些矛盾和問題。江蘇省委編辦工作人員前往6個省市學習考察,書面調研省內144家開發園區,並對其中28家進行實地走訪,匯總比對組織架構、編制職數、政區關係、稅收總額等30多項指標,發現開發園區發展中出現的“機構掛牌多、人浮於事、隱性負債加重、違約風險積聚”等問題,需要儘快解決。

  “只有創新體制機制,使體制更順、機制更活,開發園區的管理運行才能更加協同高效,開發園區才能具備更強的活力和發展動力。”江蘇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編辦主任俞軍説,“各地、各開發園區必須做好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佈置的這道‘必答題’。”

  南京市4月中旬出臺《關於優化開發園區管理運行機制的若干指導意見》,在運行模式、職能機構、崗位管理、用人制度等方面提出具體的“去行政化”改革要求,隨後派出4個督導組,深入22個開發園區,推動此項改革落地落實。5月20日,該市各區及22個開發園區的改革主方案全部出臺,22個開發園區的人員競崗方案全部完成。

  5月上旬,泰州市出臺《關於深化開發園區改革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在開發園區建立科學規範的管理架構、精簡高效的運營模式、充滿活力的人事薪酬制度等改革任務,以“體制機制的硬改革推動開發園區的大發展”。改革既要系統謀劃,也要突出重點,如推進“兩集中三剝離”:人員和資源向招商一線、服務一線集中;非主營業務逐步剝離,向特色園區、專業園區轉型發展;非産業化功能加快剝離,專注于産業發展和項目建設;非必要辦事機構堅決剝離,圍繞經濟管理和投資服務設置內設機構。

  作為此項改革的牽頭部門,江蘇省委編辦近日召開開發區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工作視頻座談會議,部分開發園區交流了各自的改革思考、探索創新。

  蘇州工業園區充分借鑒新加坡先進管理經驗,具備相對成熟、較具特色的體制機制。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林小明介紹,園區將緊扣“高度産城融合”特徵,結合全域自貿區建設,探索開發區體制、行政區職能、自貿區使命“三區融合”的發展新路徑。目前,園區正在研究關於體制機制改革的一攬子措施,例如推動大部門制優化升級,在機構設置上統籌産、城、人需求,把更多的職能、資源、保障向開放、創新、發展領域聚焦。

  “‘去行政化’改革,關鍵是激活幹部隊伍。”南京江北新區黨群工作部部長王安偉説。2017年底開始,南京江北新區實行全員聘用制,按需設崗、以崗選人、按崗聘用、以崗定薪,淡化人員的行政、事業等身份。與此同步,江北新區實施幹部競聘制度,幹部所聘職務待遇等在兩年聘期內有效。2019年11月新一輪競聘後,區管幹部中新聘任80後74人,碩士以上學歷佔40.3%,不再續聘30人。2020年4月,南京江北新區公佈幹部“出”的辦法,將按照3%的比例動真碰硬剛性淘汰。

  泰州醫藥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組織部部長葛立網介紹,醫藥高新區正積極推進各項改革,包括科學制定功能園區權責清單,明確經濟發展、投資服務、安全監管等主責主業,切實減輕園區不必要的非經濟發展負擔;組建功能園區開發集團,實行“黨工委(管委會)+集團公司”管理模式,按照企業化搭建組織架構、推進運營管理;大力度精簡園區機構人員,機構精簡70%以上、人員精簡40%以上。

  江蘇省委編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將出臺指導意見,明確改革方向,細化改革要求,發揮全省開發園區作為創新熱土自帶改革基因、充滿創新勇氣的特點,主動改、大膽試。(新華日報 記者 徐冠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