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魅力江蘇 >> 正文

南京雨花經開區:“換個姿勢”奔跑

2020-05-25 14:53:43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激活“改革動能” 打造“新增長極” 雨花經開區:“換個姿勢”奔跑

(魅力江蘇)南京雨花經開區:“換個姿勢”奔跑

在建中的江豚廣場效果圖

(魅力江蘇)南京雨花經開區:“換個姿勢”奔跑

大勝關大橋

  5月23日,雨花經濟開發區召開工委、管委會部門副部長聘用大會。劉淑娟等28名競崗人員接過聘書,正式上任。這標誌著園區“去行政化”改革又邁出重要一步。

  創新潮涌,改革風起。2020年初,南京市委市政府明確全市15個園區推進“去行政化”改革的目標任務。此輪“改革統考”前,雨花經開區2019年就啟動了薪酬制度等多項體制機制改革,引改革大潮之先。

  “踏上高品質發展的新賽道,雨花經開區要‘換個姿勢奔跑’!”雨花臺區副區長、雨花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張建設説,當前,園區發展站上了長三角一體化、長江大保護、“大板橋”建設等多個戰略交集的“風口”,必須直面發展短板,交好改革答卷,著力破解園區發展活力不足、動力不足、能級不足的問題,加快打造全區乃至全市高品質發展的新增長極。

  以“去行政化”為路徑激發新動能,以“新增長極”為目標跑出加速度——秦淮新河之濱,滾滾長江之畔,這片沃土的發展熱度正持續升溫,發展能級不斷躍高。

  思想破冰,煥發新氣象

  全區綜合考核排名第一!這是雨花經開區交出的2019年度成績單。此前一年,他們的名次還是倒數。

  進位不僅於此。3月,南京市公佈2019年度全市對標找差創新實幹推動高品質發展考核結果和機關作風建設先進名單,雨花經開區榮獲2019年度機關作風建設標兵街道(鎮),全區唯一;在南京市環境整治提升月行動第一輪和第二輪考核中,雨花經開區均位列全市園區組第二名,受到通報表揚……“發展氣象”煥然一新了,成為園區內外的普遍感受。

  排名躍進的背後是“發展焦慮”。長期以來,因産業定位不夠清晰,基礎建設相對滯後,雨花經開區發展熱度不高、聲名不顯、位次不前。往南看,江寧濱江開發區已成千億級先進製造業基地;往東看,中國(南京)軟體谷崛起軟體産業地標,河西已隆起數字經濟高地;大江對岸,浦口經開區借勢國家級江北新區,産業發展已呈突破之勢……百舸爭流,這方“産業沃土”卻略顯沉寂。

  “發展要突圍,首先要從思想上‘破冰’。”張建設分析,作為南京主城唯一的省級開發區,雨花經開區其實“天生麗質”。看區位優勢,沿江沿河、主城最近;看生態優勢,坐擁濱江濕地、人居森林;看産業優勢,毗鄰河西,是中國(南京)軟體谷的西園……諸多稟賦優勢未能充分發揮,深層次原因就在於體制機制不活,發展理念不新。

  改變,從2019年5月開始。在市、區支持下,雨花經開區先行先試,啟動薪酬制度改革,矛頭直指“混崗混編”人員同工不同酬、主動性積極性不足的“痛點”。在開發區管委會155名工作人員中,只有不到40名是公務員、事業編,大量的行政輔助類人員、各類社工、網格員、協理員、城管隊員、勞務派遣人員等,薪酬普遍不高、上升通道狹窄、幹多幹少沒區別。

  治“沉疴”須下“猛藥”,以激活“人”為目的,《雨花經濟開發區九級薪酬制度實施辦法(試行)》應運而生。新規將薪酬序列劃分為九級,按照工作實績、目標任務考核排名、獲獎、貢獻等情況計分排名確定級別,發放獎金。從薪酬待遇上打破身份界限,暢通收入提升通道、打破“職級晉陞”天花板。這項改革的主要參與者梁海山説,“最大特點是突出了‘幹多幹少不一樣’。”

  當“身份”與“收入”不再畫等號,幹事創業的激情隨之迸發。2019年,全市重大項目南京國際文體小鎮全力推進,西寇等自然村搬遷工作到了關鍵期,這塊“硬骨頭”誰來啃?雨花經開區工委挂出“懸賞令”:誰能帶頭扛下這個攻堅任務,量房率、交房率達80%,就給予六級薪酬激勵(約相當於公務員副處級別經濟待遇)。西寇社區黨總支書記劉紅燕勇立軍令狀,帶領攻堅黨小組晝夜奮戰、挨家入戶做工作,當年8月份即完成任務。到去年底,這個“推動緩慢、數年沒進場”的搬遷項目一舉突破,工作完成率達98%。

  民生服務對標河西、招商引資強力突破、城市建設管理精細化水準上臺階……如今,在開發區各條戰線,只要肯幹事、幹得好,就能拿到與付出相稱的收入。今春戰“疫”期間,又有多名社區工作人員因貢獻突出獲“九級薪酬制”相應待遇。

  有人説,“自西寇地塊建設啟動的那一刻,雨花經開區站上了高品質發展的新起點。”但,這還只是開始。以薪酬制度改革起筆,一場影響更為深遠的改革大棋鏗鏘落子。

  改革破題,勇蹚深水區

  改革進入深水區,必觸兩個難點:人往哪去?能拿多少錢?

  如果説“九級薪酬制”打破了收入和職級晉陞的“天花板”,那麼2020年以來,雨花經開區推行的競聘上崗、KPI考核、末位淘汰等一系列大動作,就是要突破人員身份限制,砸破“大鍋飯”和“鐵飯碗”。

  按照“大部制、扁平化”思路,園區實施經濟發展、社會事業職能“雙軌並行”,原有10多個部門被整合成黨群工作部、經濟發展部、企業服務部、科技創新部、招商局等“9大部”,全員推行聘用制,人員原有身份被淡化,“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與此同時,薪酬改革力度繼續加碼,還設置了不低於3%的剛性淘汰率。

  改革鋒刃所向,每個人都面臨著新選擇和新機會。5月23日,雨花經開區大部副部長公示結束,普通工作人員進入“雙向選擇”競崗。41歲的錢忠,此前是開發區負責過經濟、拆遷工作的副科長,筆試、面試一路闖關,最終脫穎而出,成功競崗科技創新部副部長。“平臺更高了,舞臺更大了。”錢忠説,最近正忙著“組閣”,要挑選得力幹將“大幹一場”。

  進入“深水區”,憑的是“真刀真槍”。雨花經開區委託第三方機構組織專業測評,競崗結果出乎所有人意料:前後共有3名正科長“落選”,有14名副科長“上位”。一名科長“敗北”後反思:“按部就班、到齡就上”已成過去時,只有正視自身不足,爭取抓住下次機會。

  “以為要幹一輩子‘臨時工’,做夢都沒想到能換個身份到社區工作。”新一輪改革中,36歲的原城管中隊協管隊員夏金森因素質好、能力強,被調崗到錦華新城社區做了社區主任助理。跟他一樣轉崗到社區的協管隊員目前已有7人。“大夥都很珍惜這次機會,幹工作都鉚足了勁。”夏金森説。

  “只要實績出色,一般工作人員完全可能拿得比部長多。”梁海山説。一個明顯變化是,“去行政化”改革後,雨花經開區負責經濟發展和打造營商環境的部門佔比為89%。所有人員實現輕裝上陣,以往“溫吞水”的狀態,變成了“起步即衝刺、開局就是決戰”。

  “改革蹚深水、涉險灘,目的就是要重塑體制機制優勢,儘快把先行先試的‘牌子’變為名列前茅的‘位子’。”雨花經開區工委副書記婁傑説。

  乘風破浪,跑出加速度

  時值初夏,長江三橋東側,秦淮新河緩緩流入長江。入江口的金大媽碼頭上,一派施工繁忙。預計到7月底,這處“江豚廣場”建成亮相。屆時,將與三橋濕地、魚嘴公園串珠成線,共繪最美江岸。

  “我經常在這裡用手機拍攝到江豚!”雨花經開區農水部張毅指著江面説,此前,這裡是一片雜亂的貨物堆場。2019年,開發區啟動入江口生態景觀提升工程,建設濱江生態休閒濕地公園。貨物碼頭變身觀江平臺,北望建鄴魚嘴濕地公園,西眺浦口區老山,壯觀的大勝關大橋、大勝關鐵路大橋都成了最美“背景板”。

  站上長江大保護的“風口”,雨花經開區的綠色發展優勢正不斷放大、彰顯。一個標誌性的事件是,2020年4月,省、市四套班子領導來到三橋濕地公園,植下片片新綠,這片濱江沃土一躍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風口”不斷疊加,機遇多重交集。從大範圍看,雨花經開區地處寧蕪軸線重要節點,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和南京創新名城建設縱深推進,創新發展要素將在此加速集聚;在區域內,雨花臺區委全會一再強調“大板橋”規劃,雨花經開區將借勢打造新增長極。此外,寧蕪鐵路外繞,梅山鋼鐵搬遷……這些靠自身力量做不成、辦不了的難事,現已迎刃而解。

  天時地利皆備,加上改革帶來的“人和”效應,高品質發展要素都“配齊”在這27.6平方公里範圍內,雨花經開區乘勢而上,跑出加速度——

  産業方向更加精準。結合稟賦實際,園區調整明確了“3+1”産業定位,即重點發展軟體信息、文化體育、高端商務商貿和與軟體信息産業相關的環境友好型先進製造、智慧製造,精準定位,重塑園區現代産業體系。

  發展視野更加開闊。奮力招商突破,園區牽手粵港澳、聯動長三角,與上海産業合作促進中心、谷川(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簽訂招商引資戰略合作意向書,一批大項目達成落戶意向協議。

  應對疫情影響,南京提出“四新行動”,雨花經開區作為發展新型都市工業的重點板塊,引來南京華瑞德物流裝備、鉑睿美視光電科技等一批高成長性企業,正規劃建設都市工業園區。雨花臺區發改委介紹,雨花經開區新型都市工業産業是全區“主陣地”,規劃産業規模佔比全區第一。

  “最近,幾乎每天都有北上廣企業前來考察、洽談、簽約。”新上任的雨花經開區招商局副局長劉淑娟介紹,園區生態環境越來越優,營商環境不斷升級,開發區“從上到下,從裏到外”都在變。最關鍵的是,人的精神面貌變了。一場改革聚了人氣,大家對園區未來發展更有底氣和信心。

  “改革激活了新動能,發展要跑出加速度!”雨花經開區管委會主任陳志康説,以高品質發展的成效檢驗改革成果,將全力打造區域發展新增長極,在全面小康收官之年交出人民滿意的開發區答卷。(新華日報 記者 王世停 李凱 通訊員 崔琳 沙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