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蘇州推進生態美麗河湖建設“見成效”

2020-05-25 16:15:53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綠色家底”添彩“火紅年代” “生態優勢”轉為“發展動能”——蘇州推進生態美麗河湖建設“見成效”

(環保圖文 三吳大地蘇州 移動版)蘇州推進生態美麗河湖建設“見成效”

(環保圖文 三吳大地蘇州 移動版)蘇州推進生態美麗河湖建設“見成效”

(環保圖文 三吳大地蘇州 移動版)蘇州推進生態美麗河湖建設“見成效”

(環保圖文 三吳大地蘇州 移動版)蘇州推進生態美麗河湖建設“見成效”

(環保圖文 三吳大地蘇州 移動版)蘇州推進生態美麗河湖建設“見成效”

(環保圖文 三吳大地蘇州 移動版)蘇州推進生態美麗河湖建設“見成效”

太倉市段長江生態保護帶(太倉市河長辦供稿)

(環保圖文 三吳大地蘇州 移動版)蘇州推進生態美麗河湖建設“見成效”

蘇州市吳江區元蕩區域生態美麗湖泊群建設示意圖(省太湖水利規劃設計研究院供稿)

(環保圖文 三吳大地蘇州 移動版)蘇州推進生態美麗河湖建設“見成效”

昆山市傀儡湖——生態美麗樣板湖泊 (昆山市河長辦供稿)

  “綠浪東西南北水,紅欄三百九十橋。”水是蘇州的靈魂與命脈,是支撐蘇州“美麗幸福新天堂”的生態本底。為了管好用好蘇州豐富的河湖資源,放大“東方水城”的生態優勢和發展優勢,近年來,蘇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河長制湖長制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省決策部署,以“坐不住”的緊迫感、“等不起”的責任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做好各項工作,努力開創蘇州市水生態環境治理工作新局面,為推動蘇州高品質發展走在最前列、勇當“兩個標杆”、爭做“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先行軍排頭兵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以河湖長制為重要抓手,蘇州堅持以人為本、人水和諧與綠色生態理念,提出在全市範圍開展生態美麗河湖建設,以充分發揮河湖在防洪排澇、涵養水土、美化環境、保護生態、傳承歷史等方面的綜合功能,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長三角一體化、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實施提供堅實的河湖基礎支撐和生態保障。

  生態優先 描繪綠色發展美麗畫卷

  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人代會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希望蘇州在率先、排頭、先行的內涵中,把生態作為一個標準”,並強調“‘天堂’之美,在於太湖美”。這為蘇州貫徹新發展理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理念確立了鮮明工作導向。全市各級河長湖長不斷提高政治站位,貫徹落實好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把河長制湖長制這一制度執行好,把河長湖長的作用發揮好。

  蘇州市委、市政府把深化河湖長制改革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謀劃推進。2017年以來,蘇州逐河逐湖設立黨政河長湖長,建立河長湖長牽頭、河道主官為“紐帶”的“交辦、會辦、督辦、查辦”工作機制和跨省界“聯合河長制”,編制實施一河(湖)一策、一事一辦清單,取得了良好成效。節水型城市創建、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等工作走在全省、全國前列,河湖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2019年12月,蘇州市委、市政府部署在全市範圍內推動生態美麗河湖建設,構建“一軸、二帶、六廊、三群、五網”的生態美麗河湖,蘇州市河長辦下達“全市生態美麗河湖建設五年行動計劃”,同時印發《蘇州市生態美麗河道建設技術指南》和《蘇州市生態美麗湖泊建設技術指南》,蘇州治水全面進入生態美麗河湖建設階段。

  根據行動計劃,2020年蘇州全市將打造205條生態美麗樣板河湖;到2025年底,打造10條省級、200條市級、2000條縣市(區)級生態美麗示範河湖,建成2到3條有全國影響力的生態美麗樣板河湖;至2035年底,全市實現生態美麗河湖集中連片建設全覆蓋,全面展現蘇州河湖的“安全之美、靈動之美、健康之美、古韻之美、和諧之美”。

  在太倉市璜涇鎮新聯村北部,沿江約150畝的土地上,一萬多棵新栽的水杉吐露新芽。為了保護長江生態,璜涇鎮對江邊土地精心規劃,植樹造林。除了上半年新增的這片水杉林,璜涇鎮計劃2020年還要完成200畝造林工作,建設綠色生態走廊,逐漸復原長江沿岸生態,推進長江沿線生態修復。

  這是蘇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重要戰略思想的一個縮影。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蘇州將全域納入“共抓大保護”範圍,治理污染不講條件,嚴控空間不讓分毫,修復生態不打折扣,積極推動存量更新、功能重構、品質提升,努力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徑,建設高水準的黃金經濟帶、生態屏障帶、文化旅遊帶,為“一江清水向東流”作出蘇州貢獻。

  系統治理 放大河湖治理綜合效應

  2019年底,一場深化河(湖)長制改革暨生態美麗河湖建設推進會,吹響了蘇州生態美麗河湖建設加速前進的號角,凸顯了蘇州對把“江南水網”打造成“綠色高地”的重視和決心。

  “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強化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勇於擔當作為,以打造生態美麗河湖為重點,不斷把河湖長制推向深入。”會上,蘇州市委主要領導這樣強調。

  “要緊緊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戰略機遇,協同推進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保護,全力做好‘世界級湖區’這篇大文章。”這是蘇州市政府主要領導在會上提出的要求。

  蘇州吳江區和上海青浦區交界處的元蕩,是水系密布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內一顆熠熠生輝的明珠,江南水鄉風韻、鄉野情趣、歷史文脈在這裡交相輝映。

  然而就在幾年前,元蕩周邊還分佈著“散亂污”企業,湖面上養殖網箱遍佈。近年來,吳江啟動生態美麗湖泊群建設,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和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要求,以“兩縱、一橫”骨幹水系為依託,規劃構建“一心為核、三帶串聯、多點聚焦”的治理佈局,系統謀劃“連通河湖促暢流、清淤清障增引排、岸景相融顯特色、控源截污重修復、強化管理提質效”的綜合治理格局。

  9.2公里的環元蕩岸線綜合整治工程,以湖蕩生態觀光為特色,結合水利工程建設,通過建造慢行步道系統串聯和銜接整個湖岸線,挖掘水文化內涵,展現吳江“碧水安瀾、清水健康、樂水惠民、自然之美”的江南詩畫水鄉風貌,全面擴大涉水生態産品供給,觸發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經濟新動能,推進産業轉型,實現生態富民。

  把目標轉化為行動,蘇州燃燒激情、分秒必爭。上下游協同、左右岸共治、內外源並舉,蘇州全面落實2020年生態美麗河湖建設任務,截至目前,生態美麗河湖建設數量已超年度總任務的50%,“生態優勢”正不斷轉為“發展動能”。

  蘇州市水務局局長王國榮表示,蘇州堅持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和水資源保護“三水共治”,聚焦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水生態修復,加強水資源保護。統籌城鄉並治,實施大運河堤防加固、陽澄湖綜合整治、城區清水工程、胥江活水等重點工程;紮實做好農村河湖治理和管護工作,加快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確保2020年底治理率達到90%;紮實推進城鄉黑臭水體整治工作,到2020年底全面消除城鄉黑臭水體。

  齊抓共管 凝聚治水工作強大合力

  站在昆山正陽橋上駐足遠眺,陽光下的婁江一碧如洗,倒映著兩邊林立的高樓,以及正在河邊散步的市民身影。這幅和諧的生態畫卷,生動詮釋著昆山推行“河湖長制”工作以來的喜人變化。

  昆山在全省首創河長辦、治水辦、農污辦、黑臭水體辦“四辦合一”,加強生態修復和綜合治理。同時,充分發揮“一看水、二查牌、三巡河、四訪民、五落實、六回頭看”的基層河長履職“六步工作法”作用,規範和督促各級河長盡責履職。

  2020年,昆山高起點建設“生態美麗河湖”,深入落實蘇州市生態美麗河湖建設五年行動計劃,先行啟動建設36條“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生態景觀河,通過控源截污、清淤活水、生態修復、水系聯通等綜合治理,打造沿河開放空間、沿湖濱水休閒空間、生態景觀廊道。同時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緊扣共性重點難題,突出聯防聯控聯治,協同推進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保護,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讓“水韻昆山”成為高品質發展最鮮明的底色。

  良好的環境既是經濟發展的最強磁場,又是高品質發展的生態保障。一河之變,帶來的是全域環境的“蝶變”。隨著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水韻風光再現蘇州大地,大大小小的河道、湖泊清水潺潺,如同一條條生態廊道,為城市賦予靈動之美。

  蘇州市水務局副局長陳習慶表示,蘇州圍繞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總目標,列出河湖長制問題清單、任務清單、“一事一辦”工作清單,做到整改一件、銷號一件。蘇州市已全面實現跨省、跨市、跨縣、跨鎮聯合河(湖)長全覆蓋,通過建立聯合巡河機制、會商會辦機制、責任共擔機制,統籌做好水系、湖泊等交界事務的管理,實現河(湖)長制一體化。挂圖作戰,儘快完成長江、太湖、陽澄湖、七浦塘、望虞河及支流水岸同治攻堅行動目標任務。緊盯難點,著力針對老舊城區、計劃拆遷區以及企業生活污水收治,進行集中整治、重點攻堅。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明確的“兩違”專項整治任務,確保高品質完成、零遺留銷號。

  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圍繞生態美麗河湖建設目標和任務,蘇州科學排定“十四五”期間各級河湖長的責任清單、任務清單、“一事一辦”工作清單,提前謀劃、快速推進,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

  碧水繞城郭,古城添秀色。蘇州全市各地積極結合區域實際,牢牢抓住長三角一體化戰略機遇,圍繞打造“美麗幸福新天堂”和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需求,加速推進生態美麗河湖建設,以“綠色家底”為“火紅年代”增光添彩,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為蘇州高品質發展走在最前列打下堅實基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