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宜居宜業 南京鼓樓進階“新都市”

2020-05-25 13:26:54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72項任務600億元投資,落實南京方案 ——宜居宜業,鼓樓進階“新都市”

(社會廣角圖文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宜居宜業 南京鼓樓進階“新都市”

小桃園。 王昆遠 攝

  城市更新突出特色、民生建設突出功能、公共服務突出品質、生態治理突出成效……近日,南京鼓樓區亮出“新都市”建設方案,排出13個方面、72項任務、總投資600億元的計劃。從“一件大事”的重點推進到“新都市”建設的多維佈局,該區城市功能品質提升藍圖有了更高標準。

  “四新行動”是戰疫情擴內需穩增長的“南京方案”。南京市委主要負責人5月22日專題調研城市更新工作時指出,要持續加快城市有機更新和動態升級,為各類老建築、老空間、老載體賦予新功能、新品質、新價值,加快建設美麗宜居新都市,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

  新都市,看鼓樓。鼓樓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身為省會功能核心區,將加快推進新都市建設,更好地保障群眾安居樂業、增強城市公共活力、提高城市安全韌性、提升城市發展能級。

  城市大更新,出門“小確幸”

  入夏時節,沿寧夏路行至馬鞍山路,一處L形公園正是花草繁茂時。海棠、茶梅、五針松等競相開放,景觀石錯落有致點綴其中,沿紅磚步道慢行,還有木椅可供乘涼歇憩。如今,這樣散落在居民家門口的“小確幸”,正在鼓樓遍地開花。

  省會功能核心區的特殊定位,賦予鼓樓區特殊使命。要服務好百餘家駐區省級單位和100多萬百姓,環境品質從一開始就要高位謀劃。對於中心片區創新發展與環境品質提升這件大事,區委、區政府多次專題調度並強調,這是城市有機更新的城建工程、創新資源利用的創新工程、中心城區資源綜合利用和提升品質的惠民工程、保護老城和傳承文脈的文化工程。

  放眼南京,從城區到郊區,無不置身於以“新都市”為引領的新一輪城市升級大潮。鼓樓的先發優勢不保住不行,不擴大更不行。

  鼓樓有自己的思路,突出特色亮點、突出以人為本、突出板塊平衡、突出活力激發,探索宜居環境、歷史文脈、産業發展、民生改善“四位一體”的城市建設模式。

  見縫插綠,是散落在城市角落裏的小點綴,更是撫慰到人們心坎裏的“小確幸”。2020年,鼓樓區將實施上海路等4條主次幹道、蘇州路等20條街巷環境綜合整治,寧海路127號等20個老舊小區地塊的環境品質提升工程,完成仙霞路和劍閣路交叉口等4處遊園綠地項目的提檔升級,重點打造一批特色街巷和景觀綠地提升項目。

  身為南京老城的鼓樓,承擔著這座城市相當一部分的集體記憶。這是鼓樓獨有的特色,也是需要扛起的擔當。2020年,鼓樓將以頤和路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利用為龍頭,輔以中冶和記洋行等建築修繕工程,做好下關航運集聚區、石頭城遺址公園、南京黨史館、靜海寺紀念館等場景的歷史展陳和講述工作。

  民生大建設,枝葉總關情

  “東西一清理,看著比原來敞亮多了!”家住鐘阜路2號的66歲老人蔣文寶説。最近一段時間,戴著各色安全帽的城管隊員和施工人員常來小區,清理一樓住戶在自家院子裏搭建的違章建築,雜亂的車棚雨棚、廢舊的桌板,許多“牛皮癬”被一一清理。

  “清違”是小區出新改造的一部分。鐘阜路2號是挹江門街道典型的老舊小區,管養力量弱,時間一長,居民樓外立面墻漆脫落,電線電纜淩亂交錯。

  悠悠萬事,民生為要。2020年初,鼓樓區啟動了涉及16個老舊小區的整治出新工程。根據規劃,將對鐘阜路2號小區的建築、入口、圍墻、道路、停車設施、車棚、綠化和配套設施重新規劃和出新優化,屆時,這個始建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老小區將換新顏。

  安居才能樂業。2020年,鼓樓區還將實施安居保障宜居工程,基本完成在冊危房改造103棟,完成五塘和園南側地塊等10個棚戶區改造項目,開展城河村、樂業村城市更新改造試點,實施金燕路西側地塊保障房項目。

  新都市,提高城市韌性是應有之義。應急避難保障體系健全,城市在面對災害時才能讓民眾安心。在鼓樓的計劃中,既有國防園中心應急避難場所二期工程這樣的大項目,也有古林公園“四方八景閣”西南側滑坡治理、虎踞北路—模範馬路路口等4處小微堵點改造這樣的小修補。一枝一葉總關情,對於人口密集的鼓樓,這説到底是一項民生工程。

  不久前,南京市發佈重磅規劃,佈局濱江沿岸2035藍圖,“九大城市客廳”躍然紙上,其中鼓樓獨中三元,分別是寶船遺址公園城市客廳、下關濱江商務區城市客廳、上元門城市客廳,在南京高品質建設長江經濟帶的進程中,鼓樓再次扛起硬核擔當。

  生態大治理,碧水潤人心

  “以往還沒走到河邊,就聞到味道了,現在可好啦,我每天來晨練,看到水清得不得了,心情也跟著愉快。”家住熱河南路小區的62歲老人劉雙喜站在金川河畔,興奮地對記者説。如今的金川河,是他晨練的最佳“打卡點”。

  碧水、藍天、凈土,是民生所指、民心所向,是衡量人民幸福感的重要指標。作為中心城區的鼓樓,如何向轄區100多萬百姓交出滿意的生態答卷?

  治水兩個斷面和金川河全流域實現雙達標,治氣兩個國控點大氣品質逆勢向好,生態環保工作位列全市第二,水務工作全市第一……2019年,鼓樓區生態環境顏值再刷新,市領導給予高度評價,“在金川河、外秦淮河歷史性全流域消劣中發揮了關鍵性作用,首善之區功能品質更加彰顯”。

  優質的生態環境,是一座城市的最美底色。尤其是進入建設新都市的發展新階段,生態環境必須放在更突出位置,生態治理要更突出實效,讓碧水藍天凈土看得到、聞得到、摸得著。為此,鼓樓區以水岸一體建設、天地動態監測、土壤源頭治理“三大實施”,統籌推進三大保衛戰。

  尤其在治水上,2020年,鼓樓將實施外金川河流域片區管網等3個清疏修繕工程,下圩河等3個河道水環境提升工程,實施寶塔橋斷面、西北護城河步道整治工程。強化區街兩級河長、“民間河長”、“專家河長”、“企業河長”聯動機制,統籌“岸、水、坡”一體化系統治理。深化打造智慧水務,建立精細化、科學化、高效化、高質化的綜合養護體系。

  是城市未來,更是人民期待。鼓樓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建設“新都市”為契機,加快推進中心城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城市功能品質,為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強富美高”新鼓樓建設提供有力支撐。(新華日報 記者 董翔 通訊員 劉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