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南京農高區建設按下“加速鍵”

2020-06-05 11:21:11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佈局多個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啟動大學科技産業園建設 南京農高區建設按下“加速鍵”

  6月3日,江蘇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以下簡稱“南京農高區”)與江蘇電信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這是繼江蘇移動後,又一運營商助力南京農高區建設綠色智慧農業。 

  2019年11月,南京白馬國家農業科技園區(以下簡稱“白馬園區”)成功升建為南京農高區,成為全國首批、全省唯一國家級農高區園區。升建成功半年來,園區在省、市、區支持推動下,創新活力涌動,項目、客商紛至遝來,建設快馬加鞭。 

  食品加工項目同年簽約、同年達産 

  在溧水區白馬鎮以南,廠房林立,位於茶興路22號的一處空置廠房最近熱鬧起來,幾十名工人進進出出,忙著整理廠房和環境整治。 

  門口的牌子顯示,此廠房的新身份為大希地食品加工項目。該項目于2020年1月簽約落戶,由杭州大希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公司董事長王淩波介紹,項目總投資3億元,從事冷凍預烹飪食品生産及研發,主要設備採自歐洲、日本,搭建全自動牛排生産線,將建成長三角地區牛排、海鮮等生鮮食品加工與供應的中央廚房。

  該項目將融入互聯網元素,在生産車間專門搭建直播通道,並向遊客開放,市民可現場參觀牛排製作過程。目前項目正在進行廠房結構調整,下月將進行設備安裝,預計2020年9月投産,10月將開足馬力生産,為“雙11”備貨,實現同年簽約,同年投産、達産。 

  “大希地項目不是簡單的食品加工,還有工業觀光和直播經濟,建成投用後,將帶動園區培育新消費、發展新産業。”白馬鎮副鎮長施晨曦告訴南京日報記者,南京農高區獲批後,前來考察的客商明顯增多,同時,園區挑項目的標準和要求也更高了。 

  作為省市發展熱土,南京農高區呈現出“強磁場”效應。大希地食品加工、巴比食品南京智慧製造中心、周子未來細胞培養肉研發等項目先後簽約落戶。截至5月底,圍繞生物農業、未來食品加工等主導産業,園區先後引進12個億元以上項目,另有重點在談項目40多個。

  此外,會展經濟快速增長。位於南京農高區核心區的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總面積約4.5萬平方米,是全國最大的農業專業博覽中心,也是溧水區發力會展經濟的著力點之一。上月,2020iFresh亞洲果蔬産業博覽會(江蘇站)、中國漿果産業博覽會、中國櫻桃展三展聯動,達成採購協議金額累計突破35.6億元。此外,園區目前還有2020—2021三農金橋博覽會等多場活動簽約,平均每月都有展覽,未來將打造為全國農業高新技術科技成果的展示、交易、推廣中心。 

  “兩莓”示範園推進産學研合作

  眼下已是藍莓採摘期,白馬鎮是遠近聞名的“藍莓之鄉”,種有近萬畝藍莓,圓潤的紫色小漿果是當地富民增收的“小金果”。 

  位於白馬鎮曹家橋村的藍莓、黑莓示範園裏,320畝藍莓苗已經長到60釐米高。該示範園為江蘇省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建設的“兩莓”標準化種植示範園,共有500畝種植面積,所種藍莓品種,主要來自位於白馬鎮的江蘇省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溧水科研基地。 

  中植所是入駐溧水的七大科研院所之一,溧水基地擁有全國最全的藍莓種質資源圃。基地負責人吳文龍教授介紹,目前基地共有藍莓品種(係)約70個,近兩年新引進的品種中,篩選出“安娜”“藍金”“錢德勒”等新品,特點各異,有的個頭大,有的口味甜。

  “示範園種植的品種有的早熟、有的晚熟。”示範園管理負責人徐軍告訴南京日報記者,在吳文龍教授團隊的技術支持下,藍莓的採摘期從目前的6月提前到5月中旬,同時提升藍莓品質,進一步為種植戶增收。 

  “讓農業插上科技翅膀,從而實現富民增收。”白馬鎮黨委主要負責人説,白馬集聚南京農業大學、南京林業大學、江蘇省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等7家科研院所,建有國家及省市科研平臺80多個,創新能力居全國前列,目前正進一步挖掘入駐科研院所和創新平臺的豐富資源,推進産學研合作。

  此外,位於南京農業大學白馬基地的作物表型組學研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正加快推進,新建研發大樓已有兩層樓高。據悉,該項目結合了物理、計算機、工程、植物學等多個學科,建成後,具有對6種以上主要作物進行年百萬株及日百畝大田表型精準採集與深度解析的能力。目前該項目已列入《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十三五”規劃》。 

  啟動多個專項規劃編制

  最近,白馬科創中心前的白馬大道正在進行提檔升級,道路兩側已新種上行道樹櫸樹,中分帶重新造型。 

  不止白馬大道,環湖西路、溧白路東延等道路建設提檔升級工程也全面展開。南京農高區相關負責人告訴南京日報記者:“對標國家級示範區標準,園區正加快完善和提升園區基礎設施配套。” 

  目前,園區會展酒店等配套項目已全面開建,同時,啟動白馬農高區大學科技産業園規劃建設,增添創新載體。該産業園佔地約300畝,包括科技研發中心及配套設施,總投資50億元。 

  為配合南京農高區建設,白馬園區基本完成機構改革,與白馬鎮從原來的園鎮融合變為園鎮分離。3月6日舉行的溧水銀企對接會上,南京農高區發展集團正式亮相。該集團註冊資本為30億元,重點承擔南京農高區城鎮資源整體開發,基礎設施建設、園區管理運營等職能。當天,南京農高區獲得授信1400億元,佔全區融資總額的三分之二。 

  2020年春節後,省市領導密集到南京農高區調研指導,繼江蘇省委省政府成立南京農高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後,南京市也成立南京農高區建設工作專班,涉及市發改委、市委編辦、市科技局等10多個部門單位。 

  4月30日,南京農高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後。南京市推進各項工作儘早落實,由南京市編辦牽頭組建南京農高區管委會,同時,啟動多個專項規劃編制,包括南京農高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科技振興鄉村樣板區建設專項規劃、“十四五”創新專項規劃編制和産業發展規劃編制、國土空間專項規劃編制。 

  南京市相關部門單位先後前往白馬園區,對接建設任務,從有利於農高區發展的角度出發,將在重點做強主導産業、集聚創新資源、強化人才支撐、完善金融政策、加強基礎設施及體制機制建設等方面研究制定一攬子支持政策,全方位助力南京農高區建設。(南京日報 記者 胡英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