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淮安打造非訴糾紛解決機制實踐樣板

2020-06-16 11:01:05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宋姝君    

  一起購房糾紛在鬧上“公堂”之前,常駐法院的人民調解員趙志倫來了個“主動截擊”;經過2天面對面調解,當事人徐某、張某與某房地産公司之間的矛盾“煙消雲散”,簽下了調解協議書。

  上述個案,前不久發生在淮安市淮陰區。其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訴訟之前、法院之外的擔當與作為,只是淮安打造非訴糾紛解決機制實踐樣板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淮安市司法局以“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為行動指引,在化解矛盾糾紛、減少訴訟增量過程中擰緊“減壓閥”、打響“特色牌”、畫好“同心圓”,取得了“一增一減”的實際效果。數據顯示,2019年,全市累計辦結的人民調解案件,較2018年增長4%,而訴諸法院的訴訟案件則同比減少了3%。

  排兵布陣,築牢“緩衝地帶”

  “非訴”“訴訟”是化解矛盾糾紛的兩大手段。毫無疑問,運用人民調解的方式化解的矛盾糾紛案件越多,亦即“非訴”調處工作越得力,負責訴訟案件的法院所承受的壓力就越小。

  鋻於此,肩負著“定分止爭”使命的淮安市司法局從陣地建設切入下出“先手棋”。截至目前,全市以市、縣、鄉、村為縱軸,以行政機關、專門機構、社會組織、民間力量為橫軸,“四縱四橫”的非訴訟服務中心(站點)已全部建成。

  以去年掛牌運行的市級非訴訟服務中心為例。該中心成立後,市12348法律服務平臺、淮安公證處、市醫療糾紛調處中心、市司法局行政復議處等整體進駐,構建起廣覆蓋、多領域的矛盾糾紛調處綜合體,成為市域範圍內,社會矛盾調處的“終點站”。

  除此以外,淮安市7個縣(區)級非訴訟服務中心也已步入實戰化軌道,95個鄉鎮司法所則設立了行政復議、立法民意、公證協辦、仲裁業務、法律援助站點,並向法庭、派出所、信訪辦派駐了調解工作室。在村居、社區,人民調解委員會、“法潤民生”微信群等組織和平臺,構築起基層化解矛盾糾紛的“第一道防線”,基本實現“小事不出村”的目標。

  創先爭優,激活“品牌效應”

  化解矛盾糾紛,“等球打”沒有出路。2019年起,淮安市司法局從“源頭”落子,著眼“全域”,推出社會預防、專業賦能、聯動共治、責任強化“四大工程”,全面啟動“矛盾不上交”試點工作。實踐證明,這一試點之舉,猶如石擊平湖,蕩起層層碧波。

  以試點為發端,全市司法行政系統借助已建成的1511個村居調委會、51個行業性專業性調解組織,在短短一年時間內,孵化出“老兵調解”“有話好説”等品牌調解工作室226個。而該市率先全省建立的市級醫療糾紛調處中心,則創新推出了醫療糾紛預防、調解、理賠“一體化”調處體系和“一站式”調處服務模式,累計受理糾紛410件,調解成功率達95.32%。

  在此基礎上,淮安市司法局妙招頻出,相繼實施了行政復議應訴“三年行動計劃”、公證事項辦理一次性告知制及公證證明材料清單制度,梳理出14個行政裁決事項,推動相關行政機關落實裁決責任。各項創新舉措深得民心。其中,去年化解的行政爭議案件達98件,公證機構公證件辦理總數達2.6萬件,辦理行政裁決案件21件。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淮安市社會矛盾糾紛調解成功率位居全省第三,5個調解組織、10名個人獲司法部表彰,“老兵調解工作室”淮安模式還受到國家領導人點讚。

  攜手並肩,打破“孤島困局”

  3年前,市司法局聯合市金融部門成立金融糾紛調委會,已成功調解金融糾紛1874起,並幫助法院分流、辦結糾紛調處63起。這一協同作戰的嘗試,為市司法局打破“孤島困局”找到了出路。

  隨後,該局聯合市委政法委、市法院等部門,密集出臺相關戰略協作文件,組建多個行業性專業性調解組織、矛盾糾紛案件訴前分流平臺。51名人民調解員領命出發,進駐全市13個法院、法庭分中心。

  不僅如此,淮安市司法局還將調解組織、個人調解工作室融入社區治理網格,建立公調、交調、訴調、訪調等對接制度,非訴糾紛信息和經驗成果實行“日共享、周會商、月分析、季研判”工作機制。同時,在法院、人社、信訪、公安等部門設立縣級“非訴訟服務分中心”34個,將“構建非訴與訴訟一體解決糾紛工作體系”納入全市法治社會建設指標體系,加大對非訴糾紛的化解力度。

  2019年以來,淮安市累計辦理各類“訴調對接”案件達23273件,佔全市人民調解案件總數的20%。其中,訴前調解成功的案件7974件。(新華日報 作者 杜勇清 丁大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