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暨滬蘇通鐵路開通運營

2020-07-01 09:46:43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暨滬蘇通鐵路今日開通運營 南京下游終於有了鐵路過江通道

  江蘇省政府6月30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暨滬蘇通鐵路7月1日開通運營。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是繼南京長江大橋之後江蘇省第二座公鐵兩用大橋,將結束長江南京下游沒有鐵路過江通道的歷史,有力提升跨江融合發展能力。

  沿海大通道“咽喉”工程貫通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北起南通,南至張家港,是全國“八縱八橫”高鐵網中沿海鐵路大通道的“咽喉”工程,也是滬蘇通鐵路的控制性節點工程,直接把南通與上海之間的道路“拉直”。大橋下層為4線鐵路,其中下游雙線為通滬鐵路,設計時速200公里;上游雙線為通蘇嘉甬鐵路,設計時速250公里;上層為6車道高速公路,設計時速100公里。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歷時6年建設,圓滿完成各項建設任務。經試驗及評估結果表明,大橋各項指標均符合設計要求,具備通車運營條件。”大橋建設指揮部副總工程師閆志剛表示,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在橋梁建造技術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共耗用鋼材約48萬噸,混凝土約230萬方,主塔高330米,為世界上最高公鐵兩用斜拉橋主塔;主航道橋主跨1092米,為國內最大跨度斜拉橋,也是世界最大跨度公鐵兩用斜拉橋;主塔墩沉井平面相當於12個籃球場大小,總高度110.5米,為世界上最大體積沉井基礎。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的建設對提升區域鐵路、公路路網水準,優化運輸組織方案,完善交通運輸結構具有重要意義。”閆志剛説,從鐵路網看,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是長江下游最東端的鐵路過江通道,向北經過鹽通、連鹽鐵路,連接渤海灣和京津冀城市群,向南由滬蘇通鐵路接入上海、由通蘇嘉甬銜接寧波,通過東南沿海通道聯繫珠三角城市群。從高速公路路網看,大橋搭載錫通高速公路,無錫和南通將實現40分鐘通達。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正式通車,標誌著通錫高速公路全線貫通,該路段全長110.46公里,包含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6.995公里,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南北接線32.105公里以及錫張高速52公里,環太湖高速19.36公里。”江蘇交通控股公司副總經理陳金東介紹,作為南通及蘇北沿海城市與蘇州、無錫間的快速過江公路通道,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將進一步優化完善全省高速路網結構,有效緩解江陰大橋、蘇通大橋超飽和的通行壓力,初期預計日流量達1.5萬輛。同時,對於南通西部地區全面融入蘇南、接軌上海,優化重構長三角經濟版圖,促進南通、蘇州、無錫三地乃至整個長三角地區的交通快速連通和經濟協同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南通至上海只需1小時6分鐘

  滬蘇通鐵路工程建設分一期、二期推進,目前開通運營的一期工程從既有寧啟鐵路趙甸站引出,經南通市通州區,向南經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跨越長江,經張家港、常熟、太倉市,終到上海市,全長143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全線設趙甸、南通西、張家港北、張家港、常熟、太倉港、太倉、太倉南、安亭西9個車站。

  “滬蘇通鐵路通車後,江蘇鐵路總里程將達3670公里,其中高速鐵路1681公里,與‘十二五’末相比,分別增長33%、96%。”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江蘇省鐵路辦副主任丁軍華介紹,滬蘇通鐵路的建成通車,結束了張家港、常熟、太倉3個百強縣“地無寸鐵”的歷史,蘇南沿江、蘇中、蘇北地區從此均進入上海1-2小時都市圈。滬蘇通鐵路與青鹽鐵路、鹽通鐵路構成東部沿海地區的高速鐵路通道,對於完善江蘇省鐵路網絡結構、提升跨江融合發展能力、促進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等都具有重大意義。

  “社會各界對滬蘇通鐵路開通運營信息十分關注,滬蘇通鐵路車票6月30日11時對外發售後很受歡迎。”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公司黨委宣傳部部長陳萬鈞表示,鐵路部門對列車開行方案作精心安排,按照日常線、週末線、高峰線安排列車開行,每日開行旅客列車最高44.5對,開行貨物列車6對,盡力方便沿線廣大群眾出行,江蘇多個城市將因此受益。

  南通首開至上海、上海虹橋、廣州南、深圳北等方向始發終到動車組列車,在南通站停靠辦客的列車達41對,比目前增加12對;在南通西站停靠辦客的列車達20.5對。南通至上海之間鐵路出行最短時間,將從3.5小時左右壓縮到1小時6分鐘左右,標誌著南通正式加入上海1小時經濟圈。泰州和揚州雖然距離上海不遠,但受制于長江天塹阻隔沒有直達火車,乘坐大巴用時3.5小時以上。滬蘇通鐵路開通後,上海和泰州、揚州間經由滬蘇通、寧啟鐵路架起快速通道,上海虹橋至泰州、揚州最快運行時間分別為1小時48分鐘、2小時22分鐘。泰州將首開至上海(虹橋)3.5對始發終到動車組列車,泰州站停靠辦客的旅客列車達到41.5對,比目前增加14.5對。

  鐵路過江通道規劃增至10座

  全省在建鐵路共有6條,建設總里程1021公里,總投資規模1800多億元,位居全國各省市區前列。江蘇省鐵路集團副總經理盧余權介紹,根據2020年全省鐵路建設投資計劃目標,除滬蘇湖鐵路外,2020年還計劃開工建設北沿江高鐵,力爭開工通蘇嘉甬鐵路、鹽泰錫常宜鐵路。到年底,江蘇將基本建成“三縱四橫”高鐵網,全省鐵路通車總里程將達4204公里,其中高速鐵路2215公里,將實現各設區市到南京2小時通達,其他設區市之間2.5小時通達。

  江蘇長江岸線長達400多公里,鐵路過江通道少,百姓通過鐵路過江難問題一直存在。盧余權説,除了南京長江大橋、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和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外,五峰山長江大橋建成後,將直接完善蘇北、蘇中、蘇南鐵路網,推動蘇北、蘇中加速融入長三角核心區域。目前,五峰山大橋主體工程全部完成,正在進行鐵路附屬工程和公路橋面鋪裝施工,計劃7月15日靜態驗收,8月15日聯調聯試,11月底具備開通運行條件。同時在建的還有常泰長江公鐵大橋。

  未來,江蘇過江鐵路通道會越來越多。我省還將規劃建設北沿江高鐵啟東至上海過江通道(北橋南隧),在北支橋樑上也推薦採用公鐵合建,計劃今年開工建設;規劃建設鹽泰錫常宜鐵路長江大橋,也是公鐵合建形式;南京樞紐上元門過江隧道也是聯繫南京北站和南京站的鐵路過江工程;此外,還規劃南京樞紐七鄉河過江通道及如通蘇湖城際鐵路海太過江通道。照此規劃,屆時我省鐵路過江通道將增加到10座。 (新華日報 記者 梅劍飛 朱 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