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守護最美生態 黃海濕地世界遺産證書揭幕

2020-07-06 09:29:24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黃海濕地世界遺産證書揭幕,掀開生物多樣性保護新一頁 守護最美生態 鹽城扛起新擔當

  7月5日,是鹽城黃海濕地申遺成功一週年的日子,鹽城舉辦黃海濕地世界遺産證書揭幕儀式暨淮河生態經濟帶生態環保專委會成立大會,170多位嘉賓共同見證鹽城黃海濕地世界遺産證書揭幕的重要時刻,並探討遺産地的保護管理,以及可持續發展的方向和路徑。

  作為全球第二塊潮間帶濕地遺産,鹽城黃海濕地為經濟發達、人口稠密地區保護自然生態提供了創新典範。鹽城市委書記戴源説:“我們將以黃海濕地世界遺産證書揭幕為新的起點,更加堅定地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嚴格履行《世界遺産公約》,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探索一條濕地保護與利用雙贏的發展之路,讓黃海濕地以最美姿態展現在世界舞臺,讓‘地球之腎’永遠造福人類。”

  獨一份,黃海濕地世界遺産證書揭幕

  “鹽城黃海濕地作為‘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的代表,描繪了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畫卷,詮釋了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平衡統一,彰顯出中國各級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堅定決心,以及攜手國際社會共建美麗地球家園的強烈意願。”在視頻致辭中,第44屆世界遺産委員會主席、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任、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對江蘇和鹽城積極落實《世界遺産公約》的系列創新探索高度肯定。

  鹽城市委書記戴源、市長曹路寶共同接受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轉遞的世界遺産證書,並與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二期代表,社會團體與NGO代表、國際志願者代表、鹽城市青少年代表共同點亮螢幕。螢幕上,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二期申遺路線圖被清晰地勾勒出來,沿黃海城市帶如串起的珍珠項鍊。

  2019年7月5日,在第43屆世界遺産大會上,鹽城黃海濕地作為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成為全球第二塊潮間帶濕地遺産、中國第一處濱海濕地類型世界自然遺産,標誌著我國世界遺産從陸地走向海洋。

  “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系列提名地由16處候鳥棲息地組成,第一期地位於鹽城市,主要由潮間帶灘塗和其他濱海濕地組成,是“東亞—澳大利西亞”遷徙路線上的關鍵樞紐,是全球數以百萬遷徙候鳥的停歇地、換羽地和越冬地,總面積18.64萬公頃,佔16處提名地總面積的42%。

  通過視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中心主任梅希蒂爾德·蘿絲勒感謝江蘇和鹽城所作出的承諾和努力:“中國在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中處於領導地位,鹽城黃海濕地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合作樹立了成功的典範。”

  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也分別對保護鹽城黃海濕地世界遺産作出了重要批示。世界自然保護聯盟主席章新勝等國際組織領導及代表也紛紛發來賀信。

  “後申遺時代”,傳承和保護是重大課題

  鹽城是一座被濕地環繞的城市,最顯著的特點是空間大,陸域有1.7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海域有1.9萬平方公里的海洋。黃海濕地對於候鳥而言,有著不可替代的生態地位和棲息功能。

  良好的生態是城市發展的亮麗名片,鹽城珍惜大自然賜予的生態財富,更願意主動承擔更多保護濕地的職責和使命。曹路寶説:“為更好地保護這片濕地,我們做出非常艱難的抉擇,放棄已經依法得到國家批准的條子泥、高泥和東沙區域百萬畝灘塗的圍墾計劃,將這些區域作為鳥類的棲息地,嚴格保護起來,這其中付出的經濟代價可想而知,但這一做法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

  這種認可,在關鍵時刻起到了重要作用。

  “之前,我國的世界自然遺産都在‘陸上’,全球第一塊潮間帶類型的濱海濕地瓦登海為三國聯合申報,我們難以借鑒,同時,我們與韓國、朝鮮同處黃(渤)海生態區域,韓國一直致力於自然遺産的研究和申報,如果其搶先一步申報成功,我們只能作為韓國的拓展。”回憶起2019年的今天,帶領申遺團隊前往阿塞拜疆參加世界遺産大會的經歷,曹路寶感慨:艱辛伴著喜悅。特別是在申報表決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突然要求中國將16個申報點一起進行申報,這給申遺工作帶來很多不確定性,“當時我們的行李箱裏,準備了兩份內容相反的新聞通稿。”

  然而,通過積極與國家各部委、各個國際組織對接,許多國家大力支持,並主動發起修正案,最終21個成員國19個參會,除中國外,其餘18個都投了贊成票。“我們用了3年不到的時間,完成了一般申請項目8年才能實現的目標。”

  世界自然遺産的名片來之不易,如何科學有效地做好傳承和保護,更是一個重大課題。接下來,鹽城將加強遺産價值的探索、深化國際生態的合作,更大力度推進環境治理與濕地修復,充分保護生態的原真性和生物多樣性。同時,積極探索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路徑,並切實履行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申遺區域保護地聯盟秘書處職責,全力配合做好二期申遺,堅決扛起濕地保護的國際責任。

  共保淮河安瀾,鹽城再建一個“群”

  “走千走萬,不如走淮河兩岸”,這是淮河兩岸遊子對家鄉美景發自肺腑的讚美。

  成立淮河生態經濟帶生態環保專委會,是此次大會的重要議題之一。2018年10月6日,國務院批復同意《淮河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淮河生態經濟帶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沿淮29個市、縣(市)聯合成立淮河生態經濟帶城市合作聯盟及合作辦公室。

  “淮河入海口就是一片濕地,黃海濕地的申遺成功不僅建立在淮河水系沖刷演進而來的基礎上,同樣也離不開沿淮城市的支持,是淮河流域系統治理的重要成果。”曹路寶説,鹽城有責任牽頭組建淮河生態經濟帶生態環保專委會,與兄弟城市共守淮河安瀾。

  鹽城牽頭,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曹路寶以歐洲萊茵河為例:萊茵河被譽為國際流域管理的典範,這條河一度被稱為歐洲的“下水道”,而作為萊茵河出海口的荷蘭,更是被水環境污染的問題所困擾。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萊茵河地區的國家開始建立合作交流機制,並明確提出由荷蘭擔任委員會永久主席國,因為荷蘭是萊茵河的出海口,對其治理成效最有發言權,從而在歐洲形成良好的萊茵河治理效果。

  “鹽城作為淮河生態經濟帶的出海門戶,在淮河流域的作用類似于荷蘭在萊茵河流域的位置。”曹路寶認為,生態是一個完整的自然系統,流域治理有著互通借鑒的意義。淮河所有生態治理的成果,都將體現在淮河的下游。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來,沿淮城市都倍加珍惜淮河、精心呵護淮河,系統推進環境治理、綜合開發等各項工作,共同守護生態環境的“責任田”:信陽市堅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統籌謀劃,大力推進河砂禁採、生態廊道修復等工作,實現生態效益、景觀效益和經濟效益高度融合;蚌埠市開展河湖“清四亂”、退網還湖等行動,加強淮河沿岸資源保護;淮安市建成覆蓋全流域“淮河河長體系”,打造水清岸綠的美麗淮河經濟帶……兄弟城市的共同努力,才守住一泓碧水,讓淮河在新時代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新華日報 記者 卞小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