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淮安淮陰區聚力打造“黨小組之家”

2020-07-07 17:32:30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為黨員解心結 為群眾解難題 淮陰區聚力打造“黨小組之家”

  “2019年排查時,發現留守在家的黨員很多歲數較大,無暇顧及學習。於是,我們就在老黨員龔長浩家試點打造‘黨小組之家’,大家遇事説一説、議一議,既解開了黨員心結,又解決了群眾難題。”淮安市淮陰區古清口街道袁北村黨總支書記楊國和説。

  2020年以來,淮陰區以深化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改革為抓手,創新建設創業富民型、民事調解型、扶貧濟困型、村務協管型、村企聯動型五型“黨小組之家”,搭建黨群互動載體,推動黨群活動經常化、基層治理網格化、為民服務一體化。

  “我們按照地緣、興趣相近的原則,優化設置黨小組,優選打造‘黨小組之家’活動陣地,進一步凸顯‘家’為載體的溫馨感和‘拉家常’為形式的靈活性,改變定時定點的黨群議事傳統模式,解決群眾的煩心事、揪心事,打通黨員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百米’。‘黨小組之家’既是村級黨組織的‘小當家’,更是群眾的‘大管家’。”淮陰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黨建辦主任李偉偉闡釋“黨小組之家”的創建初衷。

  淮陰區在明確“黨小組之家”功能定位和黨小組長職責的基礎上,重點對黨小組長選任條件、選任方式以及“黨小組之家”活動議程進行明確規範,做到流程可控和成效可評。在黨小組長、“五星黨員戶”住所或“紅色物業”示範點設立“黨小組之家”活動陣地,按照一面黨旗、一塊標識牌、一扇初心墻、一組書報架、一個資料櫃、一本民情日記的“六個一”標準進行打造,集中開展逐村考評、逐個驗收,推動實體化運作和網格化管理。目前,該區已打造896個“黨小組之家”,年內將達到1000個。

  在長江路街道葡萄路支部第二黨小組組長張建國家,“黨小組之家”牌匾懸挂在大門上方,這裡已成為周邊黨員群眾的“黨建打卡地”。“‘黨小組之家’是平臺,具有服務範圍小、結構設置活、聯繫群眾緊的鮮明特點,猶如一個個鮮活的‘紅細胞’,讓基層黨員有了廣開言路的平臺和機會。”長江路街道組織委員易倩介紹説。

  淮陰區規定,每個“黨小組之家”需明確1名挂包鄉鎮領導或駐村幹部擔任監理員,村(社區)“三大員”掛鉤聯繫1個“黨小組之家”;黨小組長就近聯繫3至10名黨員,組內黨員分別聯繫若干群眾,鼓勵“兩代表一委員”或普通群眾列席黨小組活動,推動支部、黨員、群眾互聯互動全覆蓋;同時開設“家事發佈”“家話直説”“家長裏短”等專欄,按月對“黨小組之家”討論事項進行發佈,適時提請黨群議事會和村(社區)“兩委”班子研究,提高村級民主議事決策水準和服務水準,放大“一組帶一片、一片帶一村”的示範效應。淮陰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葛玉海告訴記者,目前,全區各黨小組共聯繫黨員2586名,圍繞村級産業發展、人居環境改善等方面提供“金點子”96個,參與化解矛盾糾紛417起。

  “2020年我們實施區政協機關黨小組與村(社區)黨小組結對共建,選派市區兩級政協委員擔任黨建指導員,提升了村級民主議事決策水準。”淮陰區政協辦公室主任吳洪樂説,“黨小組之家”讓基層群眾表達利益訴求的渠道更通了,黨群幹群的情感紐帶更緊了,初步達到“一個聲音喊到底、一根竹竿插到底”的效果。

  淮陰區同時出臺《“黨小組之家”創建考核評價細則》,按綠色之家、橙色之家、紅色之家、藍色之家、金色之家五個類別明確創建標準和考評部門,考評結果作為鄉鎮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評價依據。“下一步,我們將採取‘指標實績+成效評價’方式,對‘黨小組之家’創建質效進行綜合考評,放大綜合考核的激勵效應和頭雁領航的‘燈塔效應’。”作為市級黨員中心戶試點縣區,區委書記董國喜對此充滿信心。(新華日報 通訊員 張鵬 張海鵬 記者 蔡志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