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持續推進現代服務業集聚區提檔升級
2020-07-21 11:27:50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做強規模 做優內涵 蘇州持續推進現代服務業集聚區提檔升級

蘇州持續推進現代服務業集聚區提檔升級

蘇州常熟産業帶淘寶直播“雲開市”。

  近年來,蘇州市著力發展生産性服務業,持續推進現代服務業集聚區提檔升級,依託各類要素資源、優勢産業和重點項目,推動集聚區加大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提升集聚區發展品質。集聚區規模穩步擴大、品質不斷提升、平臺載體建設日益完善、業態模式創新成效初顯,“兩業”融合深度推進,對全市服務業發展的帶動作用持續增強。

  集聚規模持續擴大

  “十三五”期間,蘇州市累計獲評21家省級生産性服務業集聚示範區,涵蓋現代物流、商貿流通、科技服務、商務服務、金融服務、人力資源服務等領域,數量位居全省第一。截至2019年底,21家省級生産性服務業集聚示範區共吸引入駐企業約5.9萬家,吸納就業84.3萬人,2019年度實現營業收入約10054.7億元,實現稅收約227.4億元,分別佔全市32家省級服務業集聚區的65.1%、50.7%、63.3%、72.3%,對集聚區發展支撐作用顯著。

  公共服務日趨完善

  蘇州市服務業集聚區不斷完善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有效整合資源,深化服務內容,通過多種方式提供研發、投融資、培訓、招聘等多樣化的公共服務,公共服務能力顯著增強。蘇州高鐵新城大數據産業園圍繞智慧駕駛産業,建設了一條國內領先的開放測試道路,重點打造了一套能夠滿足行業共性需求的智慧駕駛産業公共服務平臺,包括高性能計算平臺、智慧雲控監管平臺、數據訓練標注平臺、倣真模擬測試平臺、開放應用平臺,通過平臺打通了車路網之間數據聯通,滿足了企業公共研發需求,降低了企業共性研發成本。

  業態創新成效初顯

  隨著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升級發展,互聯網加速向各行業滲透,服務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常熟服裝城積極發展新零售經濟,成立産業帶直播服務辦公室,將産業帶直播圈內的主播、機構、供應鏈及市場有效整合起來,常態化組織參加各種大型産業帶直播活動,逐漸形成常熟産業帶共同體。為解決直播人才緊缺的痛點,成立直播商學院,圍繞主播孵化、主播培訓、機構運營等培訓賦能産業帶商家,每年計劃孵化培訓300位以上主播。2019年常熟産業帶直播銷售總額30億元。

  “兩業”融合深度推進

  服務業集聚區結合本地製造業産業需求,針對支柱産業,圍繞重點産業項目,在集聚區內突出發展科技創新創業、檢驗檢測、金融服務等專項服務,製造業與服務業的“兩業”融合度不斷提高。太倉物流園區依託江海聯運物流運作、大宗商品交易結算平臺、跨境電商交易平臺和保稅物流平臺,積極拓展以集中採購、智慧物流、互聯網金融為代表的供應鏈管理服務,促進太倉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先進製造業企業縮短訂單處理週期、減低物流成本、提高企業競爭力。

  線上平臺助推集聚提升

  集聚區緊緊把握互聯網和大數據發展機遇,加快搭建線上平臺,利用線上平臺加強對上下游産業的雙向帶動和統籌整合,推動大市場、大流通建設,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加速形成産業集聚優勢。江蘇化工品交易中心2017年推出蘇交網,以現貨撮合、現貨掛牌為業務基礎,結合線上交收、線上融資、履約保障等功能,打造線上撮合平臺,運用互聯網手段和創新的交易機制,為市場管控交易風險、降低交易成本。2019年江蘇化工品交易中心完成交易額1174億元,入庫稅收3.5億元,成為國內最有影響力的化工品交易中心和權威的價格中心。

  蘇州市將進一步推動集聚區提檔升級,做強集聚區規模,做優集聚區內涵,加強惠企政策落實落細,切實幫助集聚區內企業減輕負擔。同時,加快實施生産性服務業三年行動計劃,全力推動生産性服務業特別是重點優勢産業提升發展,推動集聚區進一步提檔升級。(新華日報 作者 顧誠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