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2020年上半年江蘇中歐(亞)班列共開行742列
2020-07-27 15:42:02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上半年江蘇中歐(亞)班列共開行742列 組建國際貨運班列公司,江蘇有深意

上半年江蘇中歐(亞)班列共開行742列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727143619_副本

上半年江蘇中歐(亞)班列共開行742列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727143625_副本

一列國際班列由江蘇開往越南河內。謝田 攝

  2020年上半年江蘇中歐(亞)班列共開行742列,同比增長52.9%。南京海關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省中歐(亞)班列總貨值達到81.8億元,同比增長48.4%。上半年,江蘇中歐(亞)班列開行總體情況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全國位次從去年的第六位提升至第四位。7月以來,全省中歐(亞)班列開行數繼續呈遞增狀態。

  企業需求支撐,發展勢頭迅猛

  5月26日,一列滿載紡織機械、光伏産品和電子産品的班列駛出江蘇海安物流基地,開往越南河內。“這是長三角地區首次開行至東盟十國的國際貨運班列,共搭載70個標準集裝箱,全程運行時間預計為5天,較先前全程水運運行時效大大提高。”中鐵南京貨運中心工作人員説。

  不久前,兩列滿載貨物的中歐班列蘇州自貿區專列,駛出蘇州,分別前往俄羅斯和德國。“專列運載著數控機床、家用電器、通訊基站、醫療器械等數十個工業産品,共計172個標箱,貨重超過1100噸,貨值近1億元。”蘇州市國際班列貨運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帆介紹,中歐班列蘇州自貿區專列的開行“靈感”,來自企業的現實需求,“企業普遍反映,疫情在全球蔓延,導致國外口岸通關、物流環節滯緩,國際物流價格成倍上漲。自貿區專列,為蘇州自貿區生産和貿易企業提供了有力國際物流支撐。”“專列的啟動幫助我們以及更多地方製造企業、外貿企業保市場、保訂單、保履約。”蘇州三星電子有限公司中方副總經理劉志剛表示。

  7月5日,一批跨境電商零售商品搭乘蘇州中歐班列,經滿洲裏駛向歐洲,最終抵達德國、法國、比利時等歐洲20多個國家。“這是跨境電商零售出口商品搭載蘇州中歐班列運輸的首次嘗試。”中鐵集裝箱公司上海分公司總經理劉錫林介紹,當前,圍繞企業需求,鐵路部門正著手加強中歐班列運輸組織,優化班列開行方案,不斷提升國際貨運能力,切實保障國際産業鏈和供應鏈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2020年以來,江蘇中歐(亞)班列發展勢頭迅猛。江蘇省交通運輸廳統計,全省2020年上半年中歐(亞)班列共開行742列,同比增長52.9%。其中去程503列,同比增長39.7%;回程239列,同比增長90.9%。中鐵集團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中歐(亞)班列共開行6473列,同比增長19.2%。其中,江蘇中歐(亞)班列上半年開行總體情況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全國位次從去年的第六位提升至第四位。

  “根據南京海關統計數據,上半年班列總貨值達到81.8億元,同比增長48.4%。”省交通運輸廳運管局副局長蔡健表示,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來,全省共通過鐵路國際班列出口口罩、防護服、手套、紅外測溫儀、防疫生産設備等防疫物品超過2.83億件。

  班列産業互融,帶動效果明顯

  目前,江蘇中歐(亞)班列常態化開行地有4個,分別為蘇州、南京、連雲港和徐州。

  “上半年蘇州中歐(亞)班列共開行182列,佔全省的24.5%,同比增長10%。其中去程143列,同比基本持平;回程39列,同比增長149%;貨值29.8億元,同比增長12.4%。出口班列以電子産品、工業用零配件為主,佔比60%以上;進口班列以木材、紙類産品為主,佔比70%以上。”張帆説,根據市場需求,蘇州班列公司積極對接區域內生産製造企業,4月與蘇州三星簽署合作備忘錄,5月被國務院復工復産推進工作機制國際物流工作專班確定為第一批國際物流運輸重點聯繫企業。

  上半年南京中歐(亞)班列共開行90列,佔全省的12.1%,均為去程,同比增長63.4%;貨值19.3億元,同比增長72.3%。南京中歐班列出口貨物電子産品佔46%,機械設備佔27%,紡織服裝佔17%,化工産品佔10%;中亞班列出口貨物機械設備佔60%,化工産品佔23%,電子産品佔14%,紡織服裝佔3%。

  “上半年連雲港中歐(亞)班列共開行306列,佔全省的41.3%,同比增長42.3%。其中去程221列,同比增長81.7%;回程85列,同比減少8.8%;貨值6.8億元,同比增長85.3%。”連雲港新絲路國際集裝箱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斌介紹, 6月連雲港首開日本—中國(連雲港)—蒙古(烏蘭巴托)整列海鐵快線班列以來,已逐步實現周班。同時,通過推動連雲港—二連浩特—蒙古運輸通道上量,腹地貨源逐步向連雲港集聚,開行量由最初的2列/月提升至11列/月。目前,連雲港—喀什—烏茲別克通道每月穩定開行3班次。

  “上半年徐州中歐(亞)班列共開行164列,佔全省的22.1%,同比增長229%。其中去程50列,同比增長44.3%;回程114列,同比增長637%;貨值20.1億元,同比增長89.6%。”徐州淮海國際陸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梁棟介紹,從徐州出口貨源主要是工程機械産品,佔比67%,進口貨物主要為俄羅斯木材、紙漿,對地方外貿發展及經濟帶動作用明顯。目前,物流集聚效應進一步凸顯,借助國際陸港實現對外開放的格局,吸引12家貿易公司及供應鏈公司落地註冊徐州,落地企業已為徐州進出口貿易額增加1800萬元。並且,班列與地方産業深度互融,出口工程機械、建材等地方特色産品,徐工、卡特、淮海控股等重點企業通過中歐班列平臺開闢了新的市場。回程班列已促進形成500億産值木材加工生産規模,木材産業集聚帶動效果明顯。

  資源整合發展,聯動統籌推進

  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是提升江蘇“一帶一路”重要交匯點樞紐地位,進一步提升全省對外開放水準的重要抓手。省交通運輸廳統計,目前,江蘇中歐班列通達歐洲17個國家20多個城市、中亞5個國家近50個城市、東南亞3個城市,覆蓋面進一步擴大。

  “國際物流,航空主要承擔高端、時效性特別強的貨物運輸,佔有30%的市場份額。海運承擔絕大多數大宗、低附加值、時效性要求不高的貨物運輸。中歐班列主要承擔介於中間狀態的貨物。在運價上,中歐班列運價是海運價格的2—3倍,但只是航空運價的20%。”江蘇省交通運輸廳運管局局長宋國森認為,江蘇外向型經濟發達,有較大的貿易增長潛力,隨著産業結構不斷優化,中端産品的份額會越來越多,這給中歐班列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而中亞部分國家的貿易只能通過中亞班列完成,這也是我省中歐班列的一個最穩定的需求,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深入,中亞班列的需求會不斷提升。

  針對上半年江蘇中歐(亞)班列運行狀況,江蘇省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黎峰分析,外因是疫情導致空運和海運能力受限,這給國際班列運行提供了質效提升的機遇。但是,也應當清醒地看到,省內中歐班列發展仍存在一些問題,開行班列的城市多,省級統籌偏弱,如沿東隴海線的徐州、連雲港均開行了中亞線路,蘇州、南京、徐州均開通了俄羅斯線路,貨源地多以蘇浙皖地區為主。包括外省國際班列補貼較高,導致了運價倒挂、貨源外流現象,以及回程組貨能力欠缺,導致運輸效率不高。

  為凸顯全省中歐班列整體競爭優勢,7月初,江蘇開始著力組建省國際貨運班列有限公司,整合南京、徐州、蘇州和連雲港有關班列公司資産,並引入央企資本組建,高品質建設、高效率運營國際物流通道,努力打造一流的國際貨運班列品牌。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相關人士介紹,該公司組建運營後,將科學規劃、資源整合、內外聯動、統籌推進,以境內外網點系統佈局、開行線路優化拓展、貨源組織特別是回程優質貨源組織等為重點,逐步統一服務標準、統一運價、統一對外談判等,發揮整體優勢,提高運輸組織效能,降低物流成本,實現市場化運作、可持續健康發展。

  “除此之外,應加大省際間班列資源、線路的共建共享,尤其是緊抓長三角一體化的契機,推動長三角地區在班列資源、線路開行、去程和回程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力度。”黎峰表示,同時,要大力促進運貿融合發展,加強與外貿和貨代物流公司溝通合作,搭建貿易促進平臺,鼓勵江蘇企業依託中歐班列線路開展跨境貿易。推進班列公司與跨境電商平臺、物流平臺、自貿試驗區等融合發展,推進國際産能合作、貿易轉型升級,進一步培育和壯大跨境産業鏈,逐步完善全球供應鏈的佈局,實現以物流推動貿易、以貿易推動産業拓展的新格局。(新華日報 記者 梅劍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