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徐州沛縣:高“顏值”新村成幸福新家園
2020-07-28 14:04:39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新房高品質 配套高標準 就業高水準 沛縣:高“顏值”新村成幸福新家園

  盛夏,沛縣安國鎮一片400多畝的玉米長勢喜人。這裡是採煤沉陷區,曾是汪堂老村所在地。2019年整村搬遷後,800多戶農民告別一直在沉陷的老房,住上了新居。2020年4月,經生態修復後,村裏在村莊原址種上“早玉米”,把塌陷地變成了良田。“要是在以前,2020年夏天的幾場大雨,保準把全村泡水裏。”如今住進汪堂新村,村民張小梅對新生活很滿意。

  和張小梅一樣,沛縣在去年有4080戶1.37萬百姓的住房條件得到改善。2020年,沛縣加大力度,實施21個農房改善項目,總建築面積145.2萬平方米,涉及1.2萬戶4.1萬人。而到2020年年底,沛縣採煤沉陷區9142戶3.1萬人可全部完成搬遷。算上近兩年的成果,再加上早些年沛縣推行的塌陷地農戶搬遷,初步估算已有10萬農民嘗到喬遷之喜。

  沛縣縣委書記吳昊説,該縣以採煤沉陷區居民搬遷為著力點,著力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優化農村人居環境,轉變農村生産方式,探索出一條具有沛縣特色的農房改善工作路徑。

  建設標準要高,環境條件要好,文化含量要足。沛縣以此為導向,在項目選址和規劃設計方案編制上做足功夫,對全縣371個行政村、1450個自然村、23.8萬戶,開展逐村逐戶調查,深入了解群眾居住現狀和住房改善意願,並出臺《沛縣改善人居環境推動鄉村振興工作方案》等10余個政策性文件和操作性意見。

  “老房子一住30年,上個廁所都不方便。村裏也是破破爛爛,土路上到處泥窩子,不成個樣。”今年5月拿到新房鑰匙後,沛縣鹿樓鎮大朱集村農民張榮榮立即開始裝修,期待著早日搬進名為“韆鞦集”的新村。她的新家有120平方米,兩層小樓,四室兩廳兩衛,還有廚房、儲藏室。張榮榮已經籌劃好,7月底裝修完工就來住,她還打算在50多平方米的小院種上花草,裝點新家。

  佔地260畝的“韆鞦集”新村,全部是柏油路面,停車位的標線都已經劃好。為了保證改造效果,村裏還專門推出“裝修行為規範”,包括建築材料不得堆放院外、嚴禁私拉電線等12項內容,甚至對空調外機如何擺放、抽油煙機如何打洞都進行約定。

  高品質建新房,還要高標準做好配套,讓鄉親們住得更舒心。新村裏,籠式足球場、籃球場、羽毛球場等健身場所一應俱全,衛生室、便利店、服務中心也全部到位。2020年9月,新村幼兒園就將開學,目前正在進行招生。

  正是把農房改善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結合起來,沛縣進一步提升了鄉村“顏值”。2019年以來,全縣累計清理建築垃圾5.36萬噸,拆除私搭亂建6.74萬平方米,清理坑塘垃圾1.8萬噸。同時,加快實施村內道路“戶戶通”工程,穩步推進垃圾污水治理,紮實抓好戶廁改造和公廁建設等工作,目前已累計完成137個美麗宜居村莊,數量居徐州第一。

  宜居更宜業,農民的腰包也鼓起來。一方面,沛縣用好“農業資源”,大力發展綠色稻米、養生牛蒡、優質果品等8個高效農業産業集群,圍繞新建農村社區,全面推行“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有效增加農民收入。另一方面,整合“工業資源”,成功創建省級沛北開發區,優化整合8個鎮級産業集聚區,構建“1+1+8”産業園區佈局,吸納搬遷群眾就近就地就業。

  “家門口就是開發區,我們兩口子都在裏面的紡織廠上班,一年收入10多萬呢。”在楊屯社區,38歲的楊屯鎮農民劉忠偉告訴記者,自己在外打工多年,如今回到家鄉,幸福感直線上升。

  聚焦農房改善,沛縣各地加快幹起來。張寨鎮陳油坊村在各個巷口設置30余個景觀小品,留住鄉愁;沛城街道任莊村邀請專業老師來村裏指導村民種花、養鳥、做盆景,既豐富大家的精神生活,也讓鄉村美起來;微山湖畔的大屯街道安莊村著力打造千畝花海,積極發展民宿和特色餐飲,壯大生態旅遊産業……

  如今,沛縣還在探索“集中居住社區管人、管房,原有村居管地、管權”的社區治理新模式,並在新入住社區積極開展各類活動,推動大家融入新社區,成為“一家人”。(新華日報 記者 劉宏奇 劉剛 王岩 通訊員 李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