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常州溧陽多策助推農村“法律明白人” “法治帶頭人”培養工程
2020-07-31 14:11: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 為進一步推進新形勢下農村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切實提升村(社區)“法律明白人”“法治帶頭人”宣傳骨幹的能力素質,近年來,常州溧陽市司法局通過創新工作舉措,擴大選拔範圍,強化服務管理,培育選樹先進等方式,多策助推農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帶頭人”培養工程,促進隊伍培育向縱深推進,有力提升了鄉村治理能力。

  一是在抓好選任工作上下實功。溧陽市司法局按照打造一支素質高、結構優、能力強的法治帶頭人隊伍為目標,根據省委宣傳部、省法宣辦、省司法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民政廳聯合印發的《關於在全省農村培育“法律明白人”的實施意見》,對照“法律明白人”“法治帶頭人”基本條件,規範選拔程式,重點在村“兩委”幹部、骨幹人民調解員中培育人選,經個人申請或村“兩委”推薦,由鎮(街道)審核公示,並由司法局點對點對“法律明白人”“法治帶頭人”指導、組織任前法律知識培訓,經考核合格後上崗。

  二是在規範普法機制上出實招。溧陽市司法局確定“實施農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重點培育一批以村“兩委”班子成員、人民調解員、網格員、村民小組長等為重點的“法治帶頭人”;編印淺顯易懂的適合農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帶頭人”培訓對象學習的教材,做到培訓對象人手一冊;抓好《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學習貫徹,通過“法治溧陽”微信公眾號發佈“我在溧陽,我倡議——美好生活·法典相伴”萬名市民接力活動;結合各村(社區)實際,整合資源,在村委會(社區)、村遠程教育、村級農民普法學校等,通過建立農村法治夜校、遠程普法課堂、農村法治講堂、普法微信等形式,提升參訓人員依法解決矛盾糾紛的水準。

  三是在強化聯動協作上見實效。溧陽市司法局借力“百姓議事堂”,推進農村網格化管理,加強與村(社區)人民調解員、網格員的聯繫,在日常走訪或工作摸排時發現問題線索,及時與人民調解員對接。溧陽市司法局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維護社會穩定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健全矛盾糾紛調處網絡,依託基層網格化治理體系,由村幹部、法律服務工作者等深入村民小組、戶,擔任法律法規“講解員”、矛盾糾紛“調解員”、社情民意“傳遞員”、法治活動“組織員”、法治創建“監督員”和法律援助“引導員”,把全面與重點、集中與經常排查調處結合起來,依法將矛盾糾紛化解在村民組、網格點。(文 朱遠明 仲梅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