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銅攜手凝聚殲滅貧困堡壘的決勝力量
2020-08-03 18:25: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2013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對口幫扶貴州工作的指導意見》,蘇州與銅仁正式牽手,結下了對口幫扶關係。2016年中央東西部扶貧協作一聲號令,蘇州市對口幫扶銅仁市工作上升到全國東西部扶貧協作範疇。

  7年的時間,江南水鄉蘇州牽手黔東山城銅仁,在經濟上對口幫扶,在發展上協同合作,形成了東西聯合、多方聯動的大扶貧格局,為銅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發揮了巨大作用。

(B 焦點圖輪播 原創圖文 三吳大地蘇州 移動版)蘇​銅攜手凝聚殲滅貧困堡壘的決勝力量

工人們進行農産品加工 供圖 銅仁市委宣傳部

  精準——深層次發力

  “兩地自然條件不同,産業選擇更要精準。”江蘇省善港村駐村工作隊隊長朱洪偉在幫扶沿河高峰村時,並沒有把善港村的優勢産業“複製粘貼”到沿河,他多番考察當地氣候,把土壤送到南京的高校進行檢測,多次邀請知名專家、農技權威到實地考察,反復實踐論證,最終確定善港村産業中20多個項目拓展到高峰村規模化發展。

(B 焦點圖輪播 原創圖文 三吳大地蘇州 移動版)蘇​銅攜手凝聚殲滅貧困堡壘的決勝力量

農産品豐收 供圖 銅仁市委宣傳部

  這樣的慎重,正是蘇州對銅仁實施精準幫扶的基石。從助推經濟發展,到教育、文化、衛生、科技等領域的深度幫扶,援銅幹部從未間斷。2019年,蘇州市累計選派129名黨政幹部,408名教師、醫生、農技人員等專技人才到銅挂職或開展1個月以上專業幫扶工作;兩地聯手打造教育、醫療“組團式”幫扶試點21個。

  共生——互融式發展

  “只用了1年時間,我們種植的白茶就投産,要是沒有常熟的結對幫扶,根本不可能。”翟家壩支書李奎説。

  思南縣鸚鵡溪鎮翟家壩村曾被識別為深度貧困村,村裏沒有特色産業,沒有支柱性産業。2018年,對口幫扶思南縣的蘇州常熟市,拿出400萬元的扶貧項目資金支持翟家壩建起1023畝的白茶基地,並引進企業負責技術指導,對接當地企業與茶園簽訂産銷協議,解決銷路問題。

  茶葉初産,常熟市又拿出東西部協作項目資金500萬元,以利益聯結方式在翟家壩村投資建設年加工10萬斤名優茶加工中心,同時配備大眾茶加工設備,讓深山特色産業有了完整的産業鏈。

  2020年以來,銅仁通過江蘇幫扶引進企業37家,實際到位資金25.5億元,帶動884名貧困人口增收。銅仁市與蘇州建立共建園區(含工業産業園和農業産業園)19個,引導入駐園區企業28家,實際到位資金4.4億元,累計建立東西部扶貧車間75個,共帶動7649人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396人。銅仁市農特産品銷往江蘇省等東部市場銷售量7834.89噸,銷往蘇州農畜産品4.3897億元。

  聯動——全方位協作

  “通過這次輸送,我們能夠組織更多的農村剩餘勞動力走向市場,走向企業,助力脫貧攻堅。”貴州農源集團董事長陸寒風説,集中勞務輸出,將有效提高就業扶貧全覆蓋,有力解決就業不穩定的勞動力實現更高品質就業。

(B 焦點圖輪播 原創圖文 三吳大地蘇州 移動版)蘇​銅攜手凝聚殲滅貧困堡壘的決勝力量

醫務人員義務為農民檢查身體 供圖 銅仁市委宣傳部

  為推動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蘇州與銅仁制定《東西部勞務協作促進銅仁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有關補貼實施方案》,為進一步提高銅仁·蘇州産業園區帶貧能力,蘇州與銅仁制定《蘇銅共建園區企業吸納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補貼方案》。

  目前,銅仁累計輸出2711名(含返崗復工數)貧困戶到江蘇省就業。為助力深度貧困縣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打贏脫貧攻堅戰,蘇州市組織10家重點民營企業以及2家行業商會與沿河12個未出列貧困村開展結對幫扶,助力“衝刺90天打贏殲滅戰”。截至目前,銅仁市119個鄉鎮(街道)、421個貧困村、558所學校、193所醫院及鄉鎮衛生院與蘇州市相關單位結成對子。(文 李小倩 韓小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