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徐州沛縣公安局立足創新紮實開展“盯警”工作
2020-08-04 17:43: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報江蘇報道: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徐州市公安局指示精神,規範源頭執法,把握好每一起警情的規範處置,近日,徐州沛縣公安局高度重視“盯警”制度建設,沛縣公安局主要領導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制定實施了《沛縣公安局警情執法管理組工作規範》,精心挑選業務素質過硬、責任心強的一名民警、兩名文員組成警情執法管理組,進駐指揮中心,在指揮中心辦公、由法制大隊領導,牢牢抓好縣局警情處置的管理和監督工作。

  建立三重審查機制

  沛縣公安局建立“案管室初查、“盯警”組抽查、案管中心終查”的三重審查機制,編織一張密不透風的監督之網,全方位、全覆蓋開展警情核查。

  一是強化案管室初查工作,沛縣公安局充分發揮法制員在“盯警”工作中的橋頭堡作用,由案管室每天巡查沛縣公安局前一日的所有警情,有疑問的立即詢問處警民警現場情況,將發現的執法問題即時錄入執法大數據應用平臺,督促處警民警及時整改,巡查結束後匯總每日巡查情況,發送至案管工作藍信工作群中。

  二是強化“盯警”組抽查工作,警情執法管理組充分發揮進駐110接警大廳、法制大隊管理的優勢,每日抽取疑似該立未立、降格處理等警情,從報警電話、現場執法音視頻、處警詳情、筆錄材料等方面全面開展審查,有必要的回訪報警人,匯總製作警情執法管理每日通報,報送至案管中心。

  三是強化案管中心終查工作,綜合分析警情執法管理組及各單位案管室發現的執法問題,對問題較突出、有異議的,逐個進行核實,並錄入執法大數據應用平臺,同時研判趨向性強、嚴重性大的執法問題,在沛縣公安局網頁發佈預警提醒,警示全體民警避免出現類似問題。

  完善培訓考試機制

  沛縣公安局只有不斷提升處警主體的執法能力,提升執法監督的業務水準和監督技能,才能穩步推進縣局執法規範化建設。

  一是強化學習培訓,沛縣公安局組織全體處警、指揮中心派警及案管中心(室)“盯警”民警、文員全面深入學習《110接處警工作規則》《江蘇省公安機關現場執法標準》等規章制度,堅持採取視頻培訓與集中培訓結合的方式,統一規範接處警流程。

  二是強化專項培訓,沛縣公安局一方面要針對接處警能力相對較低的民警,每季度開展一次送教進所,由“盯警”法制民警到所內手把手教授,同時在所內開展幫扶措施,讓處警能手與其結成對子,真正做到答疑解惑、幫助提升;另一方面要組織新警分期分批到法制部門隨崗培訓,加強處警規範意識、掌握處警規範流程、了解常見執法問題,同時組織民警參加庭審旁聽,提高處警人員現場收集證據的意識,將培訓由課堂延伸到法庭。

  三是強化考試機制,沛縣公安局已制定出臺了《關於加強法律知識學習和考試的意見》,明確現場執法考試範圍,利用網上法律學校,定期隨機抽取處警民警參加法律知識考試,並對考試成績進行排名公示,對於分數靠後的,列入重點觀察對象,制定有針對性的學習計劃,增加抽考密度,爭取實現全體處警民警都能脫離“觀察區”。(文 邊德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