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美麗武進
2020-08-05 09:44:59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美麗武進

美麗武進

美麗武進

美麗武進

  中國共産黨江蘇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于7月29日在南京舉行。全會指出,建設美麗中國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佈局的重大舉措。我們要深化“強富美高”創新實踐,把美麗江蘇建設作為一項事關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作為新形勢下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整體規劃,系統推進,讓江蘇美得有形態、有韻味、有溫度、有質感,努力打造美麗中國的現實樣板。

  作為“蘇南模式”的發源地之一,常州市武進區在經濟率先騰飛的同時,更早感受到了“破題”的壓力。武進區委區政府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率先啟動全省生態保護引領區創建,統籌生態保護、城鎮佈局、産業發展,努力打造美麗武進的現實樣板。

  轉型升級 打造綠色樣板

  打造生態保護引領區,首要在於拓展環境容量。常州市武進區統籌做好環境容量的“加法”和落後産能的“減法”,加快提升環境要素利用水準,切實提高武進全要素生産率,推動産業結構向低碳、循環、綠色發展。

  2017年2月,江蘇省委、省政府印發《“兩減六治三提升”專項行動方案》,對武進區提出打造省級“生態保護引領區”的要求。同年5月,武進制定《常州市武進區生態保護引領區實施方案》,加快推進生態保護引領三年行動計劃,提出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資源開發利用方式和生態環境保護理念,優化創新生態保護制度,全面改善生態環境品質,提高綠色發展競爭力,努力把“昨日蘇南模式發源地”打造成為“今天生態保護引領區”。

  2018年8月9日,武進區委召開十二屆五次全會,明確提出要系統謀劃好“蘇南模式轉型升級”,立足現有基礎和優勢,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做到在創新、資本和開放三個方面同步發力、凝聚合力,通過更多探索、爭取更大突破,逐步走出一條更符合高品質發展要求的蘇南模式“升級版”,為武進的健康可持續發展注入新的生機和活力。

  去年12月27日,常州市副市長、武進區委書記李林在區委十二屆八次全會的報告中確立了武進未來一個階段的目標定位:全力打造“一區一城”,即生態濱湖區、現代智造城。生態濱湖區,就是要打響“生態牌”,充分用好西太湖、太湖“兩湖資源”,緊緊圍繞生態保護引領區建設目標,依託“城湖一體、水綠相依”的獨特濱湖生態,高標準推進環滆湖片區規劃建設,保護性開發好太湖灣生態資源,努力以“兩湖美”的亮點呈現撬動“全域美”的華麗升級,真正把武進打造成為“蘇錫常一體化”乃至“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中首屈一指、獨具魅力的生態福地。

  今年8月4日,武進區委十二屆九次全會報告強調要深刻領會落實省市全會精神,進一步堅定“幹則一流、出則精品”的目標追求,切實用“美麗常州”建設來指導“一區一城”的創新實踐,通過生態濱湖區的高水準規劃建設,把“一區濱兩湖”的獨特生態稟賦保護好、開發好、利用好,努力展現武進的生態之美、和諧之美、宜居之美,讓“美麗”得到最直觀、最可感的呈現;通過現代智造城的全方位精心打造,充分彰顯現代城市的創新之美、融合之美、宜業之美,讓“美麗”得到最重要、最有力的支撐,努力以“一區一城”建設的豐碩成果來爭創“美麗常州”建設的率先示範。

  紮實治污 為發展添綠

  “添綠、留白”,既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又有利於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武進區委區政府切實降低資源環境負荷、有效補齊環境設施短板、狠抓産業創新發展,以紮實“治污”推進“添綠留白”。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武進區委區政府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持續改進方式方法,不斷推進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減煤減化”、“散亂污”綜合整治,一方面減輕各類生産經營活動對環境的不利影響,另一方面改善周邊環境、提升群眾獲得感。武進區通過“關、停、並、轉”,3年累計減少化工企業233家、印染企業56家、電鍍加工企業15家;累計整治“散亂污”企業3713家,其中關停取締2509家,為經濟轉型升級騰出空間。探索資本運作新途徑,通過收購、整合“散亂污”企業的固定資産,實現優化土地資源、壯大集體經濟、提升群眾獲得感的“多贏”效果。武進國家高新區北區東莊社區工業園內舊廠房變身籃球館,不僅破解了“散亂污”企業轉型的難題,同時也解決了運動場地資源稀缺的問題。

  武進區西湖街道長汀村利用村級集體資金收購企業土地、廠房,對收購的廠房,通過整合資源,吸引優質企業進駐,集體資産得到增值,為綠色發展探索了新的模式。

  以嚴控揮發性有機物,帶動大氣污染治理。武進區通過實施工業企業揮發性有機物整治、重點行業清潔原料替代、餐飲油煙污染控制等措施,減少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累計完成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治理項目1008個。

  針對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的現狀,武進區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加快推進重點工程項目建設,3年累計新建污水管網669公里,企業接管率達到89%;新增城鎮污水處理能力9.8萬噸/日,全區污水處理能力提高到44.55萬噸/日;治理黑臭河道160條,清淤河道840公里。

  在建築垃圾處置上,武進區採取回收利用方式,最大限度“變廢為寶”。2017年4月,綠和公司裝修垃圾資源循環利用産業化示範項目開工建設,採用人工智能分揀系統,集成全球領先的垃圾自動分揀技術,整條生産線自動化程度接近80%。目前,已建成武進區年處理160萬噸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生産項目並順利運營。在加速推進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新材料研發的同時,圍繞當前的熱點産業方向,例如“綠色建築”“海綿城市”“生態水利”等開發新型綠色建材,提高建築垃圾循環利用的效率和品質,進一步將武進“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的綠色建築産業集聚示範區”名片擦亮。

  武進區積極發展光伏産業,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武進區前黃100MW光伏發電與漁業養殖示範項目位於前黃鎮坊前村,為太陽能光伏集中並網發電項目,總投資8億元。建成後,與相同發電量的火電相比,可節約標煤34244噸/年,減排溫室氣體CO_2約9.2萬噸/年。目前,全區已實現分佈式光伏發電項目約190兆瓦裝機規模,提前超額完成“十三五”計劃。按照目前的裝機規模260兆瓦測算,1年可發出2.86億度電,每年可減少煤炭(標準煤)使用量約10.4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26萬噸,相當於增加植樹造林2.6億平方米,對減煤目標實現和大氣環境改善形成了有益支撐。

  圍繞産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國際化、品牌化的方向,武進區初步探索出一條“創新+資本+開放+人才+融合”的新蘇南模式産業發展道路。

  創新模式 繪就“水韻武進”生態畫卷

  省發改委、太湖辦在武進港戴溪片區設立了全國第一個小流域綜合整治示範區。以此為契機,武進區委區政府乙太湖治理為重心,大力推進水環境綜合整治,創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環境治理模式,建設山清水秀、天藍地綠、村美人和的美麗家園。

  “建設生態保護引領區事關武進群眾的利益,需要在全社會達成共識,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機制。”李林説。

  武進區系統化推進工程治理。實施城鎮污水收集工程,管控生活污水污染源;實施農村生活污水收集處理工程,建設小型分散式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實施河道綜合治理工程,有效削減了河道底泥內源生境;實施種植業污染氮磷攔截工程。

  通過形成“多元河長”網絡,建立長效管理機制。武進區鼓勵企業參與到環境治理中,以治水為紐帶,搭建了企業河長平臺,全區企業河長已經超過150名。同時,創新“村民巡河”機制,引導規範河道兩岸村民的日常行為。

  敢於先行先試,湟裏鎮葛莊村打響小微水體整治“第一槍”。葛莊村是常州市美麗鄉村建設示範點,在建設過程中結合小微水體整治工作,于去年10月在全市範圍內先行一步,對小微水體整治動真碰硬、全面消除村民們的“身邊污染”。

  武進區引導農村居民形成環境長效治理“主人翁”意識,鼓勵構建農村環境治理“自治”模式,設立村級生態補償金獎勵機制,激勵村民踐行綠色環保生活方式。

  武進區覆蓋200余個自然村的農村分散式生活污水處理工程一期PPP項目建成投用、二期項目加快建設,有效解決了農村生活污水處置難題;雪堰鎮城西村入選“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全區已有280個自然村達到美麗宜居鄉村標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