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鐫刻物聯時代“太湖印記”
2020-08-07 09:55:58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無錫:鐫刻物聯時代“太湖印記”

無錫:鐫刻物聯時代“太湖印記”

無錫:鐫刻物聯時代“太湖印記”

無錫:鐫刻物聯時代“太湖印記”

無錫:鐫刻物聯時代“太湖印記”

無錫:鐫刻物聯時代“太湖印記”

海爾物聯生態網示範基地奠基

無錫:鐫刻物聯時代“太湖印記”

車聯網城市級示範應用重大項目啟動

無錫:鐫刻物聯時代“太湖印記”

車聯網城市級示範應用重大項目展示

無錫:鐫刻物聯時代“太湖印記”

LTE-V2X車聯網

無錫:鐫刻物聯時代“太湖印記”

鴻山物聯網小鎮

無錫:鐫刻物聯時代“太湖印記”

雪浪小鎮

無錫:鐫刻物聯時代“太湖印記”

阿裡巴巴飛鳳平臺

無錫:鐫刻物聯時代“太湖印記”

車聯網LTE-V2X應用

無錫:鐫刻物聯時代“太湖印記”

慧海灣小鎮

無錫:鐫刻物聯時代“太湖印記”

  2009年,我國提出建設“感知中國”中心,國務院批復無錫成立全國唯一的國家傳感網創新示範區。

  錨定主方向,站位核心區,無錫擔負使命、勇於探索,不僅成為中國發展物聯網産業的試點城市,也成為加快建設網絡強國、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的探索先導。

  十多年來,人才、資本、技術多元要素在無錫集聚,創新潮、應用潮和創業潮在太湖之濱涌流激蕩。

  要素聚集 澎湃産業活力

  在無錫,物聯網是一座鮮明的“産業地標”。2019年,全市物聯網産業營業收入達到2837.3億元,增長16.41%,總量接近江蘇省的二分之一,物聯網産業躋身全國産業集群區域品牌建設試點。2000多家企業集聚到示範區,打造出一條涵蓋晶片、感知、傳輸、平臺、應用與安全的完整産業鏈,無錫物聯網集群成為全國唯一的物聯網領域國家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圍繞物聯網,無錫市加速産業集聚,狠抓項目引進和集群培育。大力引進與物聯網相關的重特大項目、高精尖項目和關鍵環節項目,投資超100億美元的華虹積體電路研製基地、投資86億美元的海力士二工廠、投資超100億元的中電海康感知設備基地、投資55億元的浪潮大數據産業園等一批重大項目成功落戶、加快推進。其中華虹無錫積體電路研發和製造基地(一期)生産線建成投片,成為全國最先進的特色工藝生産線、全國第一條12英寸功率器件代工生産線、全省第一條自主可控12英寸生産線。中電海康無錫物聯網産業基地2020年5月正式開工,項目旨在推動構建以面向物聯網應用的晶片、微系統、模組為重點,以STT-MRAM技術應用為特色,以邊緣計算為核心的産業生態。

  隨著物聯網與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加速融合,無錫市涌現出一系列新産品、新技術,吸引行業巨頭紛至遝來:阿裡巴巴在此佈局飛鳳平臺,打造萬物互聯解決方案;華為建物聯網生態使能中心,構建萬物互聯的智慧世界;海爾打造物聯生態網基地,定制物聯網時代的美好生活;博世在此佈局智慧網聯創新中心和軟體研發中心,助力車聯網産業生態打造。

  中小企業加快發展。通過實施創新型企業倍增計劃,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行業“單打冠軍”在無錫異軍突起。卓勝微電子自主研發的射頻晶片已經進入華為、小米等主流智慧終端市場,中航雷華柯林斯(無錫)有限公司的航空綜合監視産品應用於中國商飛C919首飛研製。

  集聚效應初步顯現。智慧傳感産業已成為全國首批創新型産業集聚區;雲計算、大數據企業去年實現銷售增長34.08%,集聚度全省排名第一,浪潮卓數、帆軟軟體上榜“中國大數據企業50強”,華雲數據蟬聯“中國互聯網百強企業”榜單,5家企業入圍“2019江蘇省互聯網企業50強”。

  龍頭企業強勢崛起,凸顯了對行業的引領力。7月22日,無錫芯朋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創板成功掛牌上市。作為一家功率積體電路設計高科技企業,芯朋微為客戶提供高效能、低功耗、品質穩定的電源管理積體電路産品,推動整機的能效提升和技術升級,美的、格力等知名品牌都是其客戶。

  砥礪創新 激蕩增長力量

  無錫碩放空港中通分撥中心內,一條總長451米的雙層自動分揀系統,每小時將4.8萬件包裹分發到代表不同地區的收集袋中。然而,這還不是最快的,目前産品最高分揀效率已達到10萬件/小時。

  該傳送線的研發者是中科微至,孵化于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和中國科學院物聯網研究發展中心。2013年,40人的創業團隊來到無錫;7年後的現在,他們在分揀裝備領域已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與産品體系。公司董事長李功燕説:“一個公司只有掌握了核心技術,參與了行業的重要科技創新,才能生存發展,才能支撐産業的轉型升級。”

  突出創新驅動,無錫物聯網發展實現了領跑。堅持技術攻堅與需求牽引相結合,有效破解了一批制約物聯網規模化發展的技術瓶頸,全市已建成國家級技術創新載體119家。

  阿斯利康健康物聯網商業創新中心、江蘇省物聯網産業技術創新中心投入運營,有效整合了資源。無錫市與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中船重工702所開啟全面戰略合作,推動産學研用深度融合。

  推動關鍵技術突破。計算機虛擬化、工業大數據、多源異構數據處理等多項創新成果填補國內空白,達到國際領先水準。依託華進半導體封裝先導技術研發中心組建的國家積體電路特色工藝及封裝測試創新中心獲批,成為無錫市第一個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江蘇省內首個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領域國家創新中心。

  注重人才引育結合。深入實施“太湖人才計劃”及其升級版,密切與中科院、清華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國內外重點高校院所的人才合作,依託重大項目和專項、重點企業著力培養高端人才。目前,全市物聯網産業人才總數達到18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4萬人、高層次人才1.3萬人、海歸高層次人才超過1300人。

  推動物聯網産業邁向高端,無錫專門成立物聯網創新促進中心。圍繞“關鍵技術策源地、創新人才集聚區、公共服務示範點、産業發展推進器”功能定位,促進中心聯合國家頂級研發機構和行業龍頭,著力構建促進物聯網及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的基礎設施和關鍵支撐平臺,打造共性技術研發、轉移擴散和産業化的新高地,形成推動物聯網及工業互聯網技術協同創新和産業集群發展的生態體系。

  無錫市的先行探索,在國內乃至世界物聯網版圖上留下顯著印記:全國第一個物聯網連接超千萬規模級的地級市;率先完成窄帶物聯網全域覆蓋和IPv6規模部署,物聯網領域發明專利超過2000件;牽頭或參與制定國際標準11項,其中包括有“物聯網憲法”之稱的體系架構標準。

  應用驅動 構建智慧城市

  沒有應用,就沒有發展。回顧來路,無錫市從一開始就不遺餘力地在物聯網示範應用上進行探索實踐。小到市民的衣食住行,大到政府決策和城市治理,無錫市以應用示範驅動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形成一系列“讓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智慧解決方案和運營管理模式。

  去年,無錫市率先部署了全球首個LTE-V2X車聯網大規模城市級應用示範項目,助力獲批全國首個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今年,無錫市啟動二期建設,打造車聯網運營主體,進一步拓展完善基礎設施、擴大應用試點區域、深化應用場景。目前,該項目已覆蓋無錫城區220平方公里、280個路口,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車聯網示範應用網絡。二期項目將完成無錫城區範圍內總計600個主要路口的基礎設施智慧化改造,日活用戶不少於2萬戶。

  目前,無錫物聯網企業已在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700多個城市承接或參建物聯網應用工程項目,為全球各地的生産、生活賦能。工業機器人正解放越來越多車間工人的雙手,智慧交通讓出行更加便捷舒心,智慧家居讓生活充滿“智”感,智慧穿戴設備似乎比我們更了解自己……科幻電影中呈現的“未來場景”正在成為美好生活的現實。

  面對新一輪科技與産業革命呼喚,無錫正以宏闊視野和開放格局,將以物聯網為龍頭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作為撬動經濟轉型的優先選項和重大戰略選擇,全力打造世界物聯網發展的技術高地、産業高地、應用高地,全力創建物聯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2020年初,無錫出臺《加快發展以物聯網為龍頭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 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及2020年工作要點、《關於加快推進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大力發展以物聯網為龍頭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深入推進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的融合,更大力度建設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全國數字經濟示範城市”。

  深耕物聯網,無錫市搭好公共平臺,做好服務保障,設立物聯網發展專項資金,健全完善財稅、金融、人才、土地等配套支持政策,引進眾多法律、財務、公共技術服務等第三方機構,為物聯網産業發展保駕護航。

  專注執著,一張藍圖繪到底。物聯網發展的十多年來,無錫市始終堅守初心,繪就萬物互聯時代最激動人心的“無錫風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