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京雨花臺區:從醫療“洼地”到衛生強區
2020-09-01 20:01: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小病在基層,大病到醫院,康復回社區”,是醫改提出的終極目標,近期,在南京雨花臺區,這一目標正在逐步實現——區內所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面積達4000平方米以上;與省、市“三甲”醫院共建29個醫聯體;家庭醫生全人群首診簽約率13.5%,重點人群簽約率79.99%……

(B 健康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南京雨花臺區:從醫療“洼地”到衛生強區

全科副主任醫師陳玉梅正在接診

  作為主城唯一缺少“三甲”大型醫院的區域,雨花臺區一度被認為是醫療衛生“洼地”。隨著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基層,“洼地”崛起,成為基層醫療服務強區。

  每週四上午,家住雨花臺區鐵心橋街道韓府茗苑的夏阿姨會走進鐵心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副主任醫師陳玉梅的診室。這一天是陳玉梅的“家庭醫生門診日”,與她簽約的部分慢性病患者陸陸續續走進診室,夏阿姨便是其中之一。

  “十年前搬到鐵心橋時,家裏有人生病了都往市區大醫院跑,不僅掛號難,交通也不方便。”夏阿姨回憶,約5、6年前,自己血糖升高,在社區醫院了解到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後,便決定簽約。“社區醫院給我們做了健康檔案,每年可以免費體檢,平時也會告訴我怎麼控制血糖。在陳玉梅幫助下,這兩年我的血糖控制得很好了。”在家庭醫生服務模式下,夏阿姨享受到的便捷有很多。

  “簽約居民可以享受基本醫療服務包,如果不舒服,可以來我們社區醫院檢查、拿藥。到大醫院看病時,我們可以幫忙預約專家號,讓患者省時省心。”鐵心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健康管理辦公室主任趙麗介紹,該中心共組建5個家庭醫生服務團隊,全面落實十四大類55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目前,鐵心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已建立居民健康檔案92129個。

  與大部分基層社區醫院不同,雨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將目光放在“小專科”上,與南京醫科大學附屬眼科醫院、南京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等簽訂醫聯體合作協議。

  “中醫特色門診、眼科、口腔科等小科室專業性較強,基層醫療機構在這些方面相對薄弱。”雨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院長劉金良表示,近年來,該中心通過醫聯體建設,強化基層“小專科”,滿足轄區內居民就診需求。  

(B 健康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南京雨花臺區:從醫療“洼地”到衛生強區

“雨花網約護理”平臺

  作為南京最大的保障性住房片區,岱山片區規劃入住人口12萬-15萬人,而由於老年群體、慢性病群體較多,更換導尿管、胃管都要應約到居民家中進行。岱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行政管理副主任花志娟表示,隨著“互聯網+醫療”的運用,雨花臺區在岱山率先試點“雨花網約護理”平臺,居民在家使用一個小程式,就能享受到快捷放心的醫療服務。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雨花臺區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雨花臺區將繼續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加快轉變醫療服務模式,深入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便捷、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讓基本醫療保障帶給老百姓“穩穩的幸福”。(文/圖 雨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