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市沭陽縣司法局“四優化”提升“法援惠民生”工作質效
2020-09-10 16:13: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期,宿遷沭陽縣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在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工作中,努力從優化法律援助服務水準、業務能力、服務模式以及援助體系等方面整體提升“法援惠民生”工作質效。

  一是優化提升法律援助服務水準。沭陽縣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規範履行便民窗口的服務指引、法律諮詢、申請受理、查詢答疑等職責,規範窗口建設,著力做好法律援助案件的受理、指派、承辦、結案審查、品質回訪、案卷歸檔等各個環節的辦理規程,保證法律援助行為的規範性,做到案前告知、案中指導、案後監督,確保每一個法律援助案件都能成為程式合法、群眾滿意的標準化案件。沭陽縣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堅持法律援助案件回訪制度,對已辦結的案件進行定期回訪調查,確保回訪率達到100%。

  二是優化提升法律援助業務能力。沭陽縣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堅持把提升法律援助業務能力作為工作重中之重,以業務學習為突破,督促引導工作人員強化自學,評查案卷對比學,宣講法律知識現場學,辦理援助針對學,不斷增強法律援助工作人員業務水準。沭陽縣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與公檢法相關部門主動對接,推進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走進更廣民生領域拓展服務、跟進農民工法律服務等三個方面拓展法律援助業務,規範各個環節的操作標準,有效提升了法律援助案件辦理品質,更好地維護受援人合法權益。

  三是優化提升法律援助服務模式。沭陽縣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深化“線上+線下”法律援助服務模式,線上運用戶外電子顯示屏、公共法律服務中心顯示屏、全縣“法潤民生微信群”等,集中播放12348宣傳微視頻和“12348·法惠民生進萬家”廣告語;線下開展法律援助惠民生、“法治扶貧”、法律援助在您身邊等主題活動,組織援助律師為特殊人群提供上門服務,組織律師、法律服務工作者等入戶上門,向困難群眾贈送“法治扶貧”愛心包,宣傳解讀法律援助政策法規及辦理流程。2020年以來,沭陽縣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共發放法律援助扶貧卡8600余張,各類法律援助宣傳資料5600余份。

  四是優化提升三級法律援助體系。沭陽縣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為進一步建立健全縣、鎮、村(居)三級法律援助體系,在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中優化公共法律服務供給。同時,沭陽縣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健全人民調解工作,及時調整、充實縣、鄉、村三級調解組織,完善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多維網絡,建立起人民調解組織“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多維體系。沭陽縣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為讓基層有一支宣傳法律援助、便民利民的法律援助人才隊伍,2020年以來,沭陽縣法律援助中心組織開展“法律明白人”培訓活動10次,累計培訓“法律明白人”236人次,進一步織密基層法律援助服務站點,實現三級法律援助站點100%全覆蓋。(文 郭明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