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如東:“五治融合”推進法治鄉村建設
2020-09-14 18:17: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0年來,南通市如東縣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目標,結合本縣實際,探索 “以政治為引領,自治增活力,法治為保障,德治揚正氣,慧治為支撐”的“五治融合”鄉村治理體系,推進法治鄉村建設。

  政治為引領,黨的領導做保障。如東縣在法治鄉村建設中,基層組織居於中心地位,黨建是法治鄉村治理的根本保證。如東縣在“黨建+法治”模式上下功夫,探索以黨建引領推動普法依法治理,建立“黨委領導、政府實施、社會參與”的運行機制。

  自治為核心,民主法治添活力。自治是國家治理的一個普遍規律,能夠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和能動性,如東縣推進基層民主選舉規範化,提升居民參與民主管理意識,加強村務公開力度,確保他們了解村級事務,增強對參與村級事務積極性和主動性。

  法治為保障,鄉村善治築基石。法治是規則之治,可以提高整體的治理效率,如東縣健全村居法律顧問機制體制,建立非訴訟糾紛解決綜合平臺,提升法治宣傳教育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

德治為基礎,德法同行育新風。德治通過道德教化來改善人的良知。如東縣發揮道德模範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按照“黨員幹部講理論講政策、專家能手講法律講科技、鄉賢模範講美德”的思路,採取專職、客座、聘邀等方式組建講習隊伍,精細制定全年講習計劃,精心設計講習方案,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科學理論、闡釋法律政策、傳播主流價值、弘揚時代新風。

  慧治為支撐,社會治理更高效。如東縣針對基層治理問題,運用新智慧解決新問題,提升基層治理水準,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共享的縣域治理共同體,實現政府決策科學化、縣域治理精準化、公共服務高效化。(文 顧昕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