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刑案量降下去 滿意度提上來
2020-09-24 17:13:41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徐州公安教育整頓執法辦案“兩不誤” 刑案量降下去 滿意度提上來

  徐州市政府9月22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開展以來,徐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頓和執法辦案“兩不誤、兩促進”取得的初步戰果。

  至8月底,徐州市違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交通事故起數同比分別下降20.45%、23.12%、30.48%,現行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22.84個百分點;刀刃向內清除“頑瘴痼疾”,主動查處民警違紀違法案件20起20人。部分民警主動向組織説明問題,退贓退款。在中央第一駐點指導組的全程指導下,全體公安民警完成學習教育任務,現已進入查糾問題環節。

  徐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頓以集中政治輪訓強勢開局,先後舉辦8期領導幹部政治輪訓班,1700余名科股職以上領導幹部參加封閉式脫産培訓。在此基礎上,各縣(市)分局、警種部門自發組織政治輪訓,幫助學員們答疑解惑。

  徐州市紀委監委派駐第二十紀檢監察組組長、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朱彩文介紹,今年1-9月,全市共立案審查調查民警違紀違法案件52起52人。民警違紀違法問題存量大幅削減,新增問題得到有效遏制。

  “這次教育整頓,我們向積存多年的痼疾開刀,‘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是重中之重。”徐州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孫益龍説,通過民警自查,將3年以來在執法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兜底翻”,共排查問題6757個。同時,通過來信來訪、輿論監督、檢查監督反映的線索,倒查發現問題65個。目前,自查倒查發現的問題都已整改到位。

  抓源頭“遏增量”,徐州市公安局的法制民警進駐110指揮中心,對每一起警情的流向、處置和結果均實行盯警;對所有的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從立案、查證,包括採取的措施、案件的出口,實行全過程盯案。今年以來,共盯警52萬餘起,盯案7萬餘起。

  把開展教育整頓與更好履職盡責結合起來,堅持真開門、開大門,徐州市公安機關常態化推出“進企業進社區”大走訪,以及市局局長、縣(分)局長、派出所長“三級大接訪”活動。全警深入基層當好平安穩定“八大員”,機關民警上街亮警、守卡夜巡,共召開座談會130余場次、徵求社會各界意見建議320余條。

  在徐州各社區樓道、公交車站、公安服務窗口,隨處可見“開門評警”海報。“公安工作幹得如何讓百姓來評,是對公安民警公正執法、服務人民最好的促進。”徐州市公安局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王自成介紹,徐州公安機關廣泛聽取群眾意見,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市民可撥打電話提意見建議,也可通過微信公眾號參與“評警”,後臺會把大家反映的問題和意見建議,“派單”給各相關單位進行督辦和反饋。

  黨的十八大以來,徐州市公安局著力鍛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新時代公安鐵軍。面對持刀歹徒臨危不懼、耐心勸導,成功解救人質的刑警支隊政委佟曉薇;身患癌症仍堅持工作在一線的59歲雲龍分局經偵大隊民警劉長林;為民服務累到咽喉充血、幾近失聲的王傑派出所社區民警李興軍……越來越多的平凡英雄為警徽增色添彩。

  典型示範營造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徐州公安隊伍先後涌現出全國先進工作者、“社區閨女”金曉婕,“抗疫英雄”公安部二級英模司元羽,以及馬莊、大郭莊、奎山派出所等一批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公安隊伍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群眾對公安工作的評價也越來越好。試點工作以來,涉法涉訴信訪案件、警務工作有效投訴、民警違法違紀案件同比分別下降39.7%、34.2%、57.7%,110接處警滿意度、社會治安滿意度、公安隊伍滿意度在原本較高的基礎上又同比分別上升0.43%、1.64%和0.55%。

  “隊伍建設、教育整頓都是進行時,永遠在路上。”徐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王巧全説,他們將堅持清除害群之馬、剷除毒瘤,與弘揚英模精神、引領社會正氣同向發力,為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創造更多新經驗,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徐州公安答卷。(新華日報 實習生 閆琦 記者 王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