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宜興老人十六載堅持替子還債:誠信是做人之本
2020-10-10 15:39: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俗話説“父債子還”,可無錫宜興市楊巷鎮黃家村有一位老人蔣小狗,卻在經歷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痛後,主動扛起了替子還債的責任。十六年來,蔣小狗東奔西跑幫別人打零工,堅持要把兒子生前欠下的債務還清。蔣小狗堅守承諾、艱辛還債的經歷感動了當地村民,無錫市、宜興市、楊巷鎮及黃家村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紛紛向其伸出援手,並給予其精神褒獎。

  蔣小狗是一位普通農民,此前靠種植幾畝地維持家裏的生計。他的兒子蔣志明在三十四歲時撒手人寰,留下了三十多萬元的債務。雖然三十多萬元對於靠種田為生的蔣小狗來説是個天文數字,但是他説:“人要講信用,借了別人的錢,不管到什麼時候都要還,否則睡不了安穩覺。”

(B 區縣列表 三吳大地無錫 移動版)宜興老人十六載堅持替子還債:誠信是做人之本

宜興老人蔣小狗

  此後,蔣小狗從同村村民那裏租用了一些田塊來種,儘管這些田塊東一塊西一塊,但他也顧不上遠近,一下子就種了近二十畝地,加上一有空就到周邊種田大戶那裏去幫忙,每到年末,也能賺幾萬元,去掉成本,剩下的老夫妻倆省吃儉用,每年可以還給債主幾千元至一萬元不等。

  十多年來,蔣小狗就這樣一點一點地還錢,竟也將三十多萬元的債務還得差不多了。蔣小狗的事跡感動了鄉鄰,宜興社會各界也向他伸出援手。黃家村村民委員會每年會給蔣小狗送去一份生日蛋糕和一束鮮花,送去鄉親們對他的關愛和問候;“中國愛心老人”姜達敖在2018年春節期間專程趕到蔣小狗的家中,給他送來三千元現金及大米、食用油、花生等過年物資;宜興市委宣傳部從2018年起,也每年給予蔣小狗幫助。

  面對來自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關心關愛,蔣小狗心存感恩。如今,他在同村幾位村民無償讓他種的自留地上種了芝麻、黃豆等經濟作物,另外還養了九十多只蛋雞、蛋鴨、蛋鵝。“一部分賣掉還些債務,另一部分送給不要我還債的鄉親。”蔣小狗説。

  “為兒子還債十六年來,我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眾鄉親以及社會上好心人的關愛。我感受到了人世間的溫暖。”蔣小狗説。(文/圖 韓良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