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揚州江都司法局:整合法律服務資源 促進基層自治、法治、德治融合
2020-10-13 17:58: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0年以來,揚州市江都區司法局充分發揮自身職能優勢,有效整合法律服務資源,通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專項法律服務行動,進一步強化服務保障措施,促進基層自治、法治、德治有機融合,為鄉村治理提供堅實的法律服務支撐。

 加大農村法治宣傳教育力度

  江都區司法局結合農村農民實際,大力開展憲法宣傳活動,實施農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廣泛宣傳與農民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民法典進鄉村”活動,持續開展“嘟嘟送法村村行”“三官一師農村巡迴講”等品牌活動。

  江都區司法局充分發揮農村普法志願者、文藝宣傳骨幹作用,利用法治文化廣場、法治文化公園等陣地開展法治文藝演出,營造和諧鄉村法治文化氛圍,深入推進民主法治示範村建設,繼續開展民主法治示範村評選活動,增強農村基層組織法治意識,規範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規民約,推動農村依法治理。

  持續加強農村法律服務供給

  江都區司法局緊緊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鎮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平臺“貫標”建設,進一步健全區級法律援助中心、鎮法律援助工作站,固化“一村(社區)一顧問”工程,選優配強農村法律顧問,提供規範化、品牌化的法律服務。

  江都區司法局圍繞農村“三權分置”、土地確權流轉、農産品商標保護等,積極開展公證法律服務,加強法律顧問服務法治扶貧工作,對年內低收入人口新增法律需求,及時提供精準法律服務,確保法律幫扶率達100%。

  江都區司法局建立完善“法潤民生”微信群,通過微信群原創、轉發法律規定、開展法律諮詢等,把省市區鄉村振興有關重大政策、涉農法律法規通過微信群傳播給基層群眾。

 深入開展基層人民調解工作

  江都區司法局加強人民調解隊伍建設,選拔熟悉社情民意、有威望的村民充實村人民調解組織,引導村法律顧問擔任村委會人民調解員,在農村普遍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熟悉業務、熱心公益、公道正派、秉持中立的人民調解員隊伍。

  江都區司法局積極預防化解矛盾糾紛,持續做好家庭、鄰裡等傳統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積極在生態環境、鄉村旅遊、休閒養殖等糾紛領域開展專項調解工作;著眼農村土地制度和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中發生的矛盾糾紛隱患與歷史遺留問題,加大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力度,暢通群眾利益訴求表達渠道,防止矛盾糾紛激化,做到能調盡調、案結事了。

  江都區司法局堅持發展“楓橋經驗”,推動“本土化”傳統人民調解模式創新升級,積極推廣微信調解、網上調解、視頻調解等調解方式,總結提煉推廣聊城做法,切實提升農村矛盾預防化解水準,助力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文 王朝梅 朱遠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