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海門緊扣“四大關鍵”推進法治鄉村建設
2020-10-15 11:38: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0年以來,南通市海門區司法局突出“惠民生、促和諧、增亮點、激活力”四大關鍵,聚焦司法行政主責主業,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作用,以法治鄉村建設為契機,通過優化平臺佈局、整合服務功能、規範服務管理、強化法治宣傳,全面參與社會治理,切實豐富鄉村治理法治內涵。

  優化平臺佈局,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海門區司法局以區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建設為契機,不斷深化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臺融合,形成優勢互補、信息共享、協調順暢的“線上+線下”一體化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打造“互聯網+公共法律服務”新格局。

  “一年多來,我們為老百姓提供了法律服務諮詢200多次,實際解決了100多個矛盾。有一些百姓請不起律師,我們就免費提供法律方面的諮詢和服務,讓百姓得到更實惠的法律援助項目。”海門港新區司法所副所長張雷敏説。

  整合服務職能,提升群眾法治獲得感

  海門區司法局統籌整合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公證、人民調解等眾多法律資源,調動全系統力量,用“腳板”為民服務,充分發揮“12348”司法行政微信公眾號即時性、互動性、簡單易用等特點,打造“指尖”上的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實現“微服務、微諮詢、微活動”三大功能有機整合,讓群眾“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市民王先生一直在南京工作,通過在海門的親屬提前向海門公證處諮詢辦理繼承公證事宜。公證處為減輕王先生一家的負擔,公證人員將需要公證的材料一次性告知當事人且標注好去哪個單位調取,並告知王先生可以通過添加海門公證處微信號,將已經調取的材料及時上傳至微信平臺,方便公證人員及時在線答疑。

  規範服務管理,構建多元化的服務溝通平臺

  海門區293個村(居)均建有“法潤民生微信群”,由各村(居)的“一對一”法律顧問負責管理。調解員、公證員、法援律師、司法幹警、村幹部等588名工作者齊上陣,每個微信群配備了諮詢員、宣傳員、監督員、聯絡員、協調員“五大員”,法律顧問嚴格落實管理制度,實行線上與線下、定時與及時相結合的服務機制,即時、快捷地服務百姓。

  2020年以來,海門區293個“法潤民生微信群”中累計發佈涉疫法律資訊2萬餘條,解答群眾法律諮詢1600余次,提供公證、司法鑒定和法律援助指引120余次,確保群眾訴求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應。(文 海法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