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二泉映月 氤氳千年的那一縷茶香
2020-10-16 09:45:30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二泉映月,氤氳千年的那一縷茶香

天下第二泉

二泉映月,氤氳千年的那一縷茶香

文徵明《惠山茶會圖》

  惠山謁錢道人烹小龍團 登絕頂望太湖

  蘇 軾

  踏遍江南南岸山,逢山未免更留連。

  獨攜天上小團月,來試人間第二泉。

  石路縈回九龍脊,水光翻動五湖天。

  孫登無語空歸去,半嶺松聲萬壑傳。

  挹九峰之蒼翠,瞰太湖之波濤,無錫惠山素來享有“江南第一山”的美譽。“天下第二泉”又是惠山乃至整個無錫地區首屈一指的名勝。古往今來,文人騷客來到惠山,總會留下詩文唱和,其中以蘇軾的《惠山謁錢道人烹小龍團登絕頂望太湖》最為膾炙人口。

  “獨攜天上小團月,來試人間第二泉”,蘇東坡浪漫清新的詩句,寄託了人們對江南名城無錫太多的美麗想像和脈脈溫情。

  天下第二,惠山泉傾倒茶聖

  惠山,又名西神山、九龍山、惠泉山,相傳晉朝時西域僧人慧照來此傳播佛教,與名士交往。後人遂以慧照的名字給這座山命名,稱為慧山。“慧”與“惠”相通,“慧山”又演變為“惠山”,沿用至今。惠山共有九座山峰,猶如一條在大地上游動的青龍,逶迤磅薄,層巒疊嶂,林石幽秀,從唐代開始就以“勝地名泉”而聞名海內。

  “茶聖”陸羽對惠山最為鍾情,來此踏訪遊玩後寫下《惠山寺記》。他認為,登臨惠山,眺望太湖,氣勢要比當時在江南名氣很響的“鶴林望江”“天竺觀海”等處壯觀得多。

  當然,身為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品茶專家,惠山給陸羽留下最深刻印象的當然是泉水。惠山泉由無錫縣令敬澄于唐大歷十四年(779)開鑿,泉水清冽,甘潤可口,深得嗜茶者嘉許。無錫籍詩人李紳讚頌惠山泉“人間靈液,清鑒肌骨”。陸羽在遍訪天下名泉後排出他心目中的排行榜,排在第二的就是惠山石泉水。無獨有偶,唐代文人張又新在另一篇著名的茶道文獻《煎茶水記》中也説,刑部侍郎劉伯芻評出了天下“水之與茶宜者”共有七等,大多位於今江蘇境內,排在第二的也是“無錫惠山寺石泉水”。

  有了多位品茶專家的極力推薦,惠山泉水名聞遐邇,被讚為“天下第二泉”。唐代的李紳、皮日休,宋代的蔡襄、梅堯臣、王禹偁、秦觀、黃庭堅、楊萬里,元代的倪瓚,明代的王紱、文徵明、唐寅……文人們在惠山二泉前品茗唱和,徘徊流連,留下大量詩文和畫作。“這些人中,北宋的文豪蘇東坡可謂‘二泉’的超級粉絲。”無錫文史專家、錫惠公園文化總監金石聲説。

  惠山品茗,蘇東坡徘徊流連

  蘇軾一生,十四次往來江蘇,幾乎每次都要到無錫,“往來無錫未嘗不至惠山”。金石聲介紹,蘇東坡在《東坡集》中就説:“惠山寺東為觀泉亭,堂曰漪瀾,泉在亭中,二井石甃相去咫尺,方圓異形。汲者多由圓井,蓋方動圓靜,靜清而動濁也……”可見他對這一泓清泉始終無法忘懷。

  北宋熙寧七年(1074年)春,蘇軾調任杭州通判,正好有了機會遊歷江南,他“踏遍江南南岸山”,往來于常州、無錫、宜興與杭州之間。在無錫,蘇軾拜訪惠山的錢道人,登上山頂,眺望太湖(詩中稱為“五湖”),品嘗用惠山水烹制的貢茶“小龍團”,不覺心情舒暢,才思泉涌,寫下這首流傳千古的《惠山謁錢道人烹小龍團登絕頂望太湖》。

  毫無疑問,“獨攜天上小團月,來試人間第二泉”是這首詩的點睛之筆。金石聲介紹,“小團月”其實就是貢茶“小龍團”,而非很多人認為的天上明月。小團月(小龍團)是北宋文學家蔡襄在福建任職時特地為宮廷定制的一種茶餅,因形如圓月而得名。

  細細品味這兩句詩,“獨攜”對“來試”,“天上”對“人間”,“小團月”對“第二泉”,無比工整精妙。詩中之所以不寫“小龍團”而寫“小團月”,是因為蘇東坡展開了瑰麗浪漫的想像:“蘇學士踏遍了江南名山,突然看到無錫的‘二泉’,便從天上翩翩而下,汲取了人間最美的泉水,來烹制天子賜予的頂級名茶‘小龍團’。在他看來,天上最好的茶是要用人間最好的泉來‘試’的。”

  多才多藝的蘇東坡不但是文學家、書畫家,也是著名的茶學家,對名茶和名泉有著極深的研究。“雪芽我為求陽羨,乳水君應餉惠山”,道出了他對陽羨茶(陽羨即宜興)和惠山泉的狂熱追捧。除了“獨攜天上小團月,來試人間第二泉”外,蘇東坡描寫惠山的詩句還有《遊惠山》《焦千之求惠山泉詩》《寄伯強知縣求惠山泉》《次韻完夫再贈之什某已卜居毗陵與完夫有廬裏之約雲》等多首。他在杭州時,依然唸唸不忘清香甘冽的惠山泉,多次寫詩寄無錫知縣焦千之,求他速速派人“快遞”二泉水過來烹茶。

  二泉映月,惠山越夜越美麗

  千年之後,映月二泉,茗茶飄香。金秋季節的惠山古鎮,秋菊染黃,漫步景區內,隨處可見古韻盎然的茶館。秋日的午後,遊客們坐在竹椅上,泡一壺香茶,品茗聊天,打發慵懶時光。 “天下第二泉是愛茶人心中的聖地,這個週末我們將打造一場‘惠山茶會’,展示惠山深厚的茶文化。”無錫惠山古鎮景區負責人説。

  惠山茶會源於明代“吳門畫派”代表人物文徵明的《惠山茶會圖》(現藏于故宮博物院)。明正德十三年(1518)清明,一次著名的茶會雅集在二泉上演,文徵明與好友蔡羽、湯珍、王守、王寵等人同遊惠山,品茗賦詩,乘興畫下這幅名作。

  據悉,2020年的惠山茶會期間,來自全國的種茶大師、炒茶高手、品茶大家將齊聚惠山,舉辦茶文化論壇,烹泉煮茗,以茶論道。古鎮內幾十家茶館將分別重新裝飾,一茶館一特色,調素琴,聽古韻,展示絢爛多彩的茶文化。一場名為《菊籬茶思》的惠山茶文化主題舞臺劇會在惠山古鎮上演,演繹二泉茶文化發展歷程,傳遞江南風雅之韻。

  一曲悽婉動聽《二泉映月》,觸動聽者的心靈。民間音樂家阿炳的名作《二泉映月》是誕生於惠山的世界名曲。惠山古鎮景區負責人告訴記者,每逢清明時節,無錫市花杜鵑盛開之時,惠山古鎮都會舉辦“二泉映月”民俗文化旅遊節,百名二胡愛好者同奏《二泉映月》。

  惠山之夜,越夜越美麗。2020年中秋節,作為金秋惠山菊會的一項重要活動,一場拜月大典在惠山古鎮舉行,漢舞雅韻,女書非遺,國潮市集,傳統民俗被賦予新內涵,煥發出新活力。國慶期間的夜晚,錫劇《贈塔》《九松亭》《後見姑》《新珍珠塔》,崑曲《遊園》《驚夢》等實景沉浸式演出在寄暢園次第上演,似夢似幻,如癡如醉,婉轉的唱腔在假山間時時回蕩,身著華美戲服的人物在樓閣中若隱若現。

  傳統與現實交相輝映,惠山古鎮正不斷打造和完善二泉的泉茶文化。今天的天下第二泉,早已不再縈繞著二胡名曲中的無奈和悲愴,而是充滿著時尚的創意和無窮的魅力,成為無錫一張閃亮的城市文化名片。(新華日報 記者 于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