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潮涌長三角】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平臺“孵化” 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産業發展
2020-10-16 15:50: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楊心怡):在推進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的過程中,生態環境保護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在這方面,近年來,南京一直走在江蘇省前列,致力於推動建立健全區域環境治理聯動機制,共同打造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美麗南京都市圈。

  為促進揚子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環保産業發展,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應運而生。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由江蘇省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與南京大學等單位共同發起成立,面向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重大戰略需求,助力解決重化圍江、長江生態修復、綠色産業發展等關鍵問題,形成長江經濟帶生態文明建設可複製、可推廣的“南京樣板”,推進南京“創新名城”建設與長三角高品質發展。

  生物監測:一杯水測出生物類群

  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組織、牽頭、統籌、集聚、協同國內外生態環境科技優勢資源 ,構建“政-産-學-研-用-金-介”深度融合的高水準科技創新平臺,吸引了一批研究院入駐。其中,中加揚子江生態健康技術創新研究院致力於形成以環境DNA科技為特色的生態健康監測、評估與診斷的全套方案,打造立足揚子江、輻射全球的頂級生態健康創新平臺。

(有修改)急稿(A 原創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潮涌長三角】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平臺“孵化” 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産業發展

中加揚子江生態健康技術創新研究院項目部項目負責人王志浩 攝影 楊心怡

  “生物監測是長江大保護的重要部分,目前生物監測主要通過傳統形態學監測,但形態學監測需要捕獲到生物個體,再由資深專家進行專業鑒定,這樣就難以實現一個規模化的應用。”據中加揚子江生態健康技術創新研究院項目部項目負責人王志浩介紹,環境DNA技術能規避這些局限,只需要採集河流中的一杯水,通過對水中環境DNA的檢測,就能了解水中的生物類群組成。

  研究院在淮河流域進行了應用示範,通過數據分析表明,與傳統技術的對比,環境DNA技術工作效率提高了1倍,物種識別度提高了5倍,整體成本縮減了80%。“這表明,未來,在長江大保護中的生物監測應用將變得更為廣泛,同時也可以在提高效率、節省人工成本的同時,實現規模化的監測。”

  智慧氣象:提前15分鐘預報極端天氣 

  智慧氣象科學技術研究所依託南京信息工程大學教育部氣象災害重點實驗室、氣象災害預報預警與評估協同創新中心建設,重點研發專業化氣象預報預警關鍵技術,研發氣象、水文、海洋新型探測設備,開展氣象科研成果工程化和集成創新,為航空、水利、水務、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農業種植、生態環境、遠洋航行、地質災害、城市內澇、高速公路等諸多領域和行業應用提供豐富的氣象和水文監 測、預報和預警産品。

(有修改)急稿(A 原創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潮涌長三角】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平臺“孵化” 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産業發展

智慧氣象科學技術研究所所長苗春生 攝影 楊心怡

  “智慧氣像是通過人工智能的技術,讓計算機深度學習,通過大數據的分析,對氣候進行模擬和預測。”智慧氣象科學技術研究所所長苗春生介紹道,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他們還開發了一款為海上新能源企業提供保駕護航的雲平臺。他們開發的海上新能源氣象保障與服務雲平臺,接入了自動站、雷達、衛星、船舶站和預警信號等氣象産品,能夠通過歷史資料統計、多源數據融合、資料同化、人工智能圖像識別等技術,提供精準、及時的海陸空三位一體災害性天氣監測和預警,基本保障了海上風電場的安全施工運維。 

  “氣候與生態環境的變化息息相關,能夠提前把握氣候變化的趨勢,對長三角地區生態保護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苗春生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