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潮涌長三角】江蘇省人民醫院實現長三角地區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
2020-10-16 15:46: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楊心怡):近年來,江蘇省將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作為高品質發展考核的重要指標部署推進。醫療保障部門全力抓好推動落實,將做好門診直接結算作為推進長三角公共服務一體化的重要切入口,省級層面開發長三角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平臺,實現市級、省級、長三角區域平臺的聯通與數據交換。

  10月15日,“潮涌長三角 共建進行時”主題網絡傳播活動採訪團來到江蘇省人民醫院,了解其在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方面取得的成效。

  提升醫院醫保職能 率先推進落實政策

  長三角異地就醫一體化中,南京市醫保部門率先推行異地門診“一單制”結算,險種範圍、門診類型進一步擴大,同時推進不見面備案途徑,優化辦理流程和環節。截至目前,長三角地區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累計人次、醫療總費用、醫保基金支付佔三個試點地區的98%。其中,南京市佔長三角地區的1/4。

  江蘇省人民醫院主動擔當,建立異地醫保專人負責制,按月對接臨床科室異地患者費用和身份信息,全面提高費用管理和服務規範,落實異地醫保政策。

急稿(A 原創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潮涌長三角】江蘇省人民醫院實現長三角地區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

江蘇省人民醫院院長趙俊 攝影 薛飛

  據江蘇省人民醫院院長趙俊介紹,2017年,江蘇省人民醫院順利成為全國第一批跨省異地就醫聯網醫院;2019年4月,完成首例上海市醫保門診異地直接結算;2019年10月,完成首例浙江省醫保門診異地直接結算;2020年8月,完成首例安徽省醫保門診異地直接結算。

  截至2020年9月底,江蘇省人民醫院跨省異地門診直接結算累計16000余例。

  提升服務能力 惠及長三角地區患者 

  “我們落實推進了‘首問負責制’,並且在門診設立異地服務專窗,從而提高院內異地患者插卡直接結算率,減少患者現金墊付和來回奔波報銷的壓力。”江蘇省人民醫院醫療保險處處長丁海霞介紹道,江蘇省人民醫院在院內開展異地就醫宣傳月、宣傳周活動,召開患者宣教會,宣傳醫保知識,全面提升異地醫保服務意識和服務能力,同時,率先實現“互聯網醫院”APP上海醫保線上直接結算,讓長三角地區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急稿(A 原創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潮涌長三角】江蘇省人民醫院實現長三角地區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

門診處長三角異地專窗 攝影 楊心怡

  南京市民孫女士因工作原因,長期派駐在上海市工作,且在上海市參保。以往在南京市看病時,孫女士需要墊付費用,回上海市報銷,程式複雜,並且人工零星報銷等待時間長。現在上海市、南京市實現互聯互通,孫女士持醫保卡在南京看病就能實現即時報銷。“這對我們來説既節省了時間成本,又減少了資金週轉的壓力。”孫女士説道,“希望未來這項政策能夠更加普及,並推廣至全國,讓我們每個人都能在家門口實現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趙俊表示:“我們在落實這項政策時,既要體現‘一體化’,又要重視品質,這就需要多部門的共同聯動協作,也希望長三角地區的創新探索,為全國推進這項政策提供經驗。”未來,江蘇省人民醫院將進一步推進醫保信息化建設,降低系統故障率、提高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人次,更好地為長三角地區跨省異地醫保患者提供優質、高效、安全、溫馨、適宜、便捷的醫療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