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潮涌長三角】“事前發券、事後兌券” 科技創新券讓昆山創新“活”起來
2020-10-19 17:59: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楊心怡):科技創新、資源共享一直是長三角一體化協同發展的關鍵詞。在三省一市進入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階段,為增強科技創新和區域合作,蘇州昆山在全國首創長三角跨區域通用通兌創新券。

  10月17日,“潮涌長三角·共建進行時”主題網絡傳播活動採訪團來到昆山市科技局,了解科技創新券在昆山企業發展、科技創新等方面做出的貢獻。

  突破區域瓶頸 盤活兩地科技服務資源

  昆山-上海科技創新券突破跨區域結算瓶頸,面向上海匯聚一批服務水準高和社會信譽度良好的科技服務機構,惠及一批昆山科技型中小企業,為企業購買科技服務提供便捷有效的渠道,進一步降低企業研發創新成本,促進科技資源開放共享、創新要素暢通流動。

  根據昆山企業需求以及産業特點,昆山-上海科技創新券(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服務類)設計8大類17小類支持類別,科技服務範圍包括成果(專利)管理、競爭情報分析、技術評價、概念驗證、成果熟化、技術轉移、人才培養、需求深度挖掘。

  據昆山市科技局副局長馬麗介紹,創新券實現了服務內容、服務機構、服務流程、資金兌現四個方面的互通。“目前昆山正在極力打造國家一流的産業科創中心,科技創新券的設計和使用,借助上海科技服務機構等資源,能夠為昆山市企業導入更多國際化科技資源,同時,也能促進了長三角地區實現技術資源互通。”馬麗説道。

 操作便捷 為企業遞上高品質發展的“通行證”

  昆山市科技局、財政局與上海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通過多次溝通和洽談,聯合打造了昆山-上海科技創新券綜合服務平臺。平臺于2019年1月正式上線運營,由東部中心統一負責創新券的申領、發放、使用、兌付、審核等全流程管理。

  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創新券運營負責人季浩澤表示:“企業只需在平臺上通過註冊、提出需求、選擇上海服務機構、線下達成意向合作、上傳方案、專家打分等幾個步驟,即可根據專家打分分值領取創新券,對接到上海相關科技服務機構,十分便捷。”

  福立旺精密機電(中國)股份有限公司就通過昆山-上海科技創新券綜合服務平臺申請,成功兌現了30萬元科技創新券。該公司在平臺發佈“如何提升金剛石線的上鍍率和結合力”的創新需求後,通過精準匹配、供需對接,與多個專家團隊進行談判,最終敲定合作細節、簽訂合作協議。得益於此次合作,福立旺公司在項目開發上至少可以節約6個月到1年的時間,同時,因為有昆山-上海科技創新券的政策支持,企業項目研發投入也大大降低。

  截至目前,昆山-上海科技創新券綜合服務平臺已通過審查入駐的上海科技仲介服務機構達250余家並將持續增加更新,已有8個項目申請昆山-上海科技創新券,累計兌現資金170.5萬元,2020年擬兌現昆山-上海科技創新券項目15項,兌現科技創新券額度361.9萬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