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金湖:農房改善有內涵 群眾更有獲得感
2020-10-21 14:56:39來源:人民網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2020年春,江蘇省淮安市金湖縣塔集鎮施尖村村民徐哲湘在閔橋集鎮購買了207平方米的聯排小洋樓,目前新房裝修成了他“幸福的煩心事”。“房子裝修嘛,大事小事都要忙,但忙的是幸福,感謝政府好政策,讓我們住上了‘大別墅’。”徐哲湘高興地説道。

淮安金湖:農房改善有內涵 群眾更有獲得感

  自2018年9月全省實施加快改善蘇北地區農民群眾住房條件工作以來,金湖縣堅持高起點規劃、高品質配套、多産業支撐,讓百姓“搬得出,留得住,更要能致富”,不斷完善農村公共服務和産業配套,著力建設“外在有顏值、內在有氣質”的美麗鄉村,讓農房改善這項民生工程真正惠及廣大百姓。

  搬得出:高起點規劃,統籌協調推進

  “農房改善是好事,我們肯定全力支持。”日前,在淮安務工的銀涂鎮于溝村村民崔傑特地趕回家鄉簽訂拆遷協議,目前已交拆,房屋即將拆除,擬在銀涂紅湖三期安置。“家裏10畝地一年租金1萬元、我和老伴每月5000多元、兒子月收入6000多元……”掰著指頭細細算來,崔傑感嘆,現在全家年收入加起來超過15萬元,日子越過越舒心。

淮安金湖:農房改善有內涵 群眾更有獲得感

  近年來,金湖縣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通盤考慮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總體佈局,統籌推進規劃佈局、政策制定等工作。在政策制定上,實行搬遷計劃安排、搬遷政策制定、設計方案審查、土地指標爭取、土地復墾交易、安置項目建設全縣“六統一”,避免鎮(街道)各自為政、責任落空,確保落實“一條線”、全縣“一盤棋”。堅持群眾利益最大化,給予自願搬遷農戶房屋補助、購房補貼、隱性補助“三重福利”,綜合各類獎補政策後,品質較好的農房可以在縣城換購等面積的安置房,較為陳舊的農房也僅需支付1-2萬元差價。在規劃佈局上,按照“50%進城、30%入鎮、20%赴點”的總體原則,根據靠城、靠鎮、靠園“三靠近”原則,堅持點、線、面結合,規劃建設農村新型社區20個,規劃保留的19個村莊進行改造提升。面上,圍繞精品城區建設,在小集公寓、徐梁小區等安置小區的基礎上,在縣城規劃建設3個大型農民新型社區,進一步加快人口集聚,提高基層治理質效;線上,策應全域旅遊發展,以247省道(淮金線)、331省道及荷花大道等主要交通幹線為主軸,規劃佈局湖畔旺屯、荷韻小鎮等項目;點上,充分考慮群眾生活需求,在距離集鎮較遠、人口基數較大的地方,設點建設農房改善項目。

  留得住:高品質配套,滿足群眾需求

  搬得出,更要留得住。為此,金湖縣以農房改善工作為牽引,不斷完善農村公共服務配套。該縣嚴格按照省市“七通九有十到位”的要求的同時,充分利用原撤並鄉鎮現有公共服務資源,有效整合教育、衛生、商貿、物流等各類公共服務設施,提高農村新型社區建設和配套服務整體水準,推動形成功能完善、高效便捷的生産生活圈。同步建設污水設施、鋪設污水管網、安裝路燈、美化綠化,用最溫暖的初心改善老百姓生活居所,不斷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數。立足特色田園鄉村試點建設,按照“四化同步”理念,深度挖掘鄉村文化底蘊,將知青歲月、治淮精神、紅色革命等特色文化元素與農房改善深度融合,培育省市級特色田園鄉村,把“高大上”的理論、“冷面孔”的政策,講細講活講到群眾心坎兒裏,真正讓農民群眾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

  此外,全面排查集鎮閒置資産,整合利用原“七所八站”、學校、醫院和廢棄企業存量建設用地,優先安排農村新型社區項目,既節約土地指標、節省基礎設施配套成本,又進一步提升城鎮化發展水準、帶旺集鎮人氣,實現“一舉兩得”。據初步統計,全縣可整理盤活集鎮存量土地2000畝以上。

淮安金湖:農房改善有內涵 群眾更有獲得感

  能致富:多産業支撐,帶動就業創業

  “以前家裏的房子破,我們兩口子就出去打工想掙幾年錢把房子翻新一下,哪成想外面日子也不好過,一年下來掙不到錢不説,家裏老人小孩也顧不上,現在不一樣了,農房改善讓我們家提前住上新房,我們在集鎮拿個套180平方米的房子,而且離家200米就有工廠,收入不比外出打工低。”金南鎮村民王有富談及搬進新房時的感受如是説。

  近年來,金湖縣充分結合全縣特色産業佈局,把“搬得出、留得住、更要能致富”納入規劃設計要點,確保各鎮(街道)農村新型社區均有産業支撐。對金南幸福街小區,依託良好的鎮工業基礎,積極引導居民進園區務工,既滿足企業用工需求,又促進勞動力充分就業;對毗鄰市白馬湖景區的湖畔旺屯、緊靠荷花蕩4A級景區的荷韻小鎮,定位於服務全域旅遊發展,積極引導居民實現“家門口”就業創業致富;戴樓新塘居住點、金北金港小區納入高鐵新區、航空新城規劃,全面接受産業輻射。同時,結合社區建設和小區管理,多渠道增加公益性崗位,統籌兼顧農村新型社區建設和農民就業創業,優先照顧困難群體,確保群眾有穩定的收入來源,讓農房改善這項民生工程真正惠及廣大百姓。

  房子新了,腰包鼓了,生活更有奔頭了。現如今,在金湖,優美的生活環境,穩定的就業崗位讓更多的村民奔向小康,面對新生活有了更多的“詩和遠方”。越來越多的金湖村民自願搬遷,真正做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截至2019年底,金湖縣累計完成自願簽訂搬遷協議15772戶、其中已交拆12428戶,復墾宅基地10444.42畝;445戶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危房全部改造完畢;23個縣級新型社區已有21個完成規劃、12個開工建設,在建房屋5000套,其中8個低層農房項目、1353套房屋將在今年8月底前竣工交付。2020年-2021年金湖縣將實施農房項目24個,其中續建4個、新建20個,共建設13221套。(人民網 作者 李廣忠 李 軍 侯秀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