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市淮陰區五項新舉措擦亮法治鎮(街道)創建品牌
2020-10-22 16:13: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0年以來,淮安市淮陰區司法局按照江蘇省司法廳、淮安市司法局和淮陰區委區政府部署要求,聚焦建設法治鄉村、服務保障鄉村振興、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採取一系列針對性措施,增強創建實效,擦亮法治鎮(街道)創建品牌。

  一是實施全方位聯動創建。淮陰區司法局堅持法治創建“一盤棋”,以法治鎮(街道)創建為抓手,縱向上統籌推進法治城市、法治縣(市、區)、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等聯動創建;橫向上全面推進法治機關、法治校園等聯動創建,將法治創建觸角延伸到最基層,貫穿到法治建設全過程,構建起橫到邊、縱到底的全方位創建工作格局。

  二是打造專業化基層法治人才隊伍。淮陰區司法局整合鄉村執法、司法、普法、法律顧問、人民調解等力量,分類建設法治人才“智庫”和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法治化營商環境等專項服務團隊,建立定期培訓和常態化服務機制,為統籌疫情防控和鄉村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法治人才保障。淮陰區司法局深入實施“學法中心戶”、“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制定完善選拔、培養、使用管理、考核等工作機制。

  三是深入開展法治文化惠民行動。淮陰區司法局廣泛開展“法治大戲臺”“法治電影”展演等群眾性法治文化活動,營造濃厚法治文化氛圍,依託各類基層文化設施,打造法治文化大院、法治公園廣場等陣地,搭建法治文化活動平臺,不斷滿足群眾的法治文化需求。

  四是創新“三治融合”新模式。淮陰區司法局堅持自治基礎、德治先導、法治保障,將法治建設與黨建、廉政、新時代文明實踐相結合,廣泛開展“黨員標兵”“道德模範”“法治之星”“最美家庭”選樹和“傳承好家風家訓家規”等活動,培育一批先進典型和特色示範點,同時,推廣矛盾糾紛化解機制和村(社區)民主法治建設等經驗做法,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水準。

  五是構建“三化”普法工作體系。淮陰區司法局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誰主管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推動完善鎮(街道)、村(社區)普法工作機制,實現基層普法工作立體化、全程化、精細化;聚焦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法治化營商環境等,深入開展“鄉村振興·法治先行”等主題普法活動;推進精準普法、智慧普法、互動式普法,創新普法形式載體,加大新媒體普法力度,增強普法工作的滲透力、感染力、傳播力和影響力。(文 陳躍 劉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