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明外郭百里風光帶新堯新城段建成開放
2020-10-26 09:48:49來源:南京日報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傳承明外郭文化古風情 創生態新城人文新景觀 明外郭百里風光帶新堯新城段建成開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05784-A5明外郭百里風光帶新堯新城段建成_b

明外郭百里風光帶新堯新城段建成開放。南報融媒體記者 馮芃攝

  古色古香、層巒疊翠、茂林修竹……倣古石磚砌築的城墻景觀沿著架空木棧道蜿蜒起伏,丹楓、鳶尾、梅花等點綴在大片的綠色植被景觀中,這裡是棲霞人家門口的景觀長廊。近日,明外郭百里風光帶新堯新城段建成開放,這條生態景觀長廊不僅提升了新堯新城地區“顏值”,也為周邊居民提供了健身休閒的新去處。 

  明外郭百里風光帶新堯新城段東起堯新大道,西至金堯路,全長約750米,包含了堯城印象、配套設施、古韻流芳、綠影棧道和山水景秀五個景觀節點,以一帶串五點的景觀空間結構,打造一條供市民文化休閒、健身遊憩、科普教育的綠色風光帶。 

  一帶串五點,傳承明外郭文化“古風情”

  “原來小區門口有一大塊建築雜物堆場,風大的天氣灰塵滿天飛,不僅影響環境美觀,還有很多安全隱患。”住在新堯新城十年的李大爺告訴南京日報記者,如今,經過明外郭新堯新城段一年多的改造、建設,這裡已經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堯城印象節點中,倣古石磚砌築的城墻景觀沿著步道蜿蜒起伏,既能作為綠化分隔帶,又能彰顯南京悠久的城墻文化;中心廣場入口處的文化景觀柱,以石雕的形式展現明外郭的歷史文化和發展變遷過程。 

  “我們還利用休憩空間打造象棋廣場,由象棋口訣、棋譜構成棋盤,凸顯濃濃中國風。這樣不僅方便居民生活,也起到美化居住環境,傳承明外郭風情的作用。”堯化街道工委書記、新堯新城管委會主任王永懷説。

  營造“秋棲霞”,創造生態新城“新景觀”

  明外郭百里風光帶新堯新城段的綠化主題以“秋”為特色,意在打造全新的“秋棲霞”自然景觀。在植物空間上,採用松、竹營造明代古典園林造景效果,並以丹楓、鳶尾、梅花作為點綴。同時保留部分長勢較好的意楊、法桐和雪松,新增三角楓、落羽杉和桂花等樹種,進一步豐富色彩和季節相搭配。 

  建設方還依據邊坡地形的現狀,搭建架空木棧道,增添市民室外活動空間,豐富和提升市民的生活形式及品質,並在兩側設計秋色葉大喬木,突出綠影棧道的主題風格,打造人在林中行的景觀體驗。 

  海綿城市理念也在明外郭新堯新城段有著應用。王永懷告訴南京日報記者,景觀帶中設置雨水收集過濾環節,鋪設透水道路,增添雨水花園、植草溝等海綿項目,美化環境的同時匯聚吸收雨水,預防汛期隱患。

  建設宜居街區,解決民生需求實際

  明外郭新堯新城段作為姚坊門省級宜居示範街區的一部分,不僅承載著生態景觀和文化景觀功能,還有為周邊居住片區提供相應配套服務的功能。李大爺告訴南京日報記者,之前新堯新城的小區內地面沒有劃線,車輛停放散亂。 

  “我們聽取居民實實在在的意見,結合周邊地區民生需求實際,對風光帶南部停車場進行功能佈局改造。”王永懷説,新增37個大巴停車位和16個充電樁小車位,並通過綠島、綠植點綴,形成車在林中停的生態景象。月桂園小區一側也增加88個停車位,供附近學校接送孩子的家長和小區居民停車。

  近日,在省級宜居示範街區內的太龍路老街記憶公園與堯新大道節點公園的提升改造也同期完成。兩處均採用與明外郭新堯新城段一致的景觀風格,將棲霞文化和外郭文化的相關元素運用到鋪裝、植被及空間格局中,多角度強調景觀的文化性、多樣性、生態性。 

  姚坊門省級宜居示範街區在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質中砥礪前行,正致力建設一個讓居民群眾有更實在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宜居街區。(南報融媒體 記者 肖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