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市沭陽縣司法局“四融合”推動調解工作提檔升級
2020-11-23 19:46: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0年以來,宿遷沭陽縣司法局在化解矛盾糾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上精準發力,“四融合”夯實全縣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推動調解工作提檔升級。目前,沭陽縣共調處各類矛盾糾紛15000余件,調解率100%,雙方調處滿意度達到98%以上。

  一是融入黨建引領促調解。沭陽縣司法局堅持“黨建引領、多元參與、共建共享”的治理理念,發揮黨員力量,在全縣各鄉鎮(街道)成立“黨員調解小組”,協助解決鄰裡之間矛盾糾紛。

  二是融入四大手段優調解。沭陽縣司法局加強人民調解,充分發揮鎮村調解組織職能作用,加強人民調解與行政調解、司法調解的銜接聯動,積極推進律師調解、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參與調解。沭陽縣司法局培育行業調解,按照“歸口調處”的原則,在矛盾糾紛相對集中的交通事故、勞動爭議、市場監管、衛生健康、金融監管、婚姻家庭等領域設立相應的行業調解組織,實施“調、訪、訴、法”四位一體專業調處模式。

  三是融入多種主體齊調解。沭陽縣司法局逐步提高調解隊伍的整體素質,注重把一批懂法律、懂政策、有文化、責任心強的人員充實到調解隊伍中來,在全縣範圍內選聘專職人民調解員,村(居)調委會成員從當地有威望、具有較強化解矛盾糾紛能力的鄉賢及“五老人員”(老黨員、老幹部、老教師、老知識分子、老政法幹警)中選聘;專業性、行業性要求較強的縣級、鎮級專職人民調解員,通過社會公開選聘的方式,吸納具有較高學歷的專業者為調解工作人員,提高調解隊伍整體素質。

  四是融入法治宣傳話調解。沭陽縣司法局堅持把普法貫穿于調解的全過程,將鎮、村(社區)兩級人民調解委員會作為普法宣傳的“前沿陣地”,明確各級基層人民調解員同時擔任普法宣傳員,擔負著向群眾進行普法宣傳的任務。(文 郭明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