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市沭陽:黨建引領網格化 構築基層治理新格局
2020-11-27 17:43: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年來,宿遷沭陽縣主動適應形勢新變化,不斷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全面深化平安建設,堅持以黨建為統領,積極推進“多網融合、一網統籌”,拓展網格化服務管理,形成了全覆蓋、無重疊的基層黨建網格化新格局。

  整合匯聚資源,構建“黨建+網格”新格局

  一是優化區域網格,夯實“黨建+網格”基礎。沭陽縣按照“多網合一、整合資源、提升治理效能”的要求,將相關部門設置的多個網格整合為一個綜合網格,對城區市場門店、辦公樓宇、學校、醫院等企事業單位劃分專屬網格,將城市基層黨建融入網格單元,形成閉合式組織連結。

  二是統籌資源優勢,健全“黨建+網格”機制。沭陽縣下發《關於進一步完善城鄉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的實施方案》《關於黨建引領提升居民小區治理水準的實施方案》,建立源頭髮現、採集建檔、分流交辦、檢查督促、結果反饋等一體化工作機制,促進“共建、共享、共治”的城鄉基層黨建有機融合。

  三是規範網格事項,量化服務內容。沭陽縣建立網格服務管理事項清單,網格員在具體工作中實行 “代辦制”,通過基礎信息採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隱患排查、矛盾糾紛化解、社會心理服務、法律法規宣傳、公共服務代辦等,實現“人往網中走、事在格中辦”。

  注重網格管理,建立服務居民新模式

  沭陽縣以黨組織為核心,實現組織覆蓋、溝通互動、優化服務零距離。網格員利用 “智慧網格”和手機APP,定期入戶排查走訪,實時更新平臺信息,全面掌控轄區動態,發現問題“一鍵上報”,及時應對處置各類突發事件。

  沭陽縣將網格內有關協輔力量統一納入網格管理,吸收轄區黨員、社區工作者、樓院長、物業、志願者等人員進入網格,健全完善下沉網格常態化機制,組建網格工作團隊,實現黨的建設、綜合治理、應急管理、民生服務等工作“一網統籌”。

  加強整體聯動,築牢“黨建+網格”新陣地

  沭陽縣依託網格化服務中心,利用網格信息平臺,推行網格化與黨建工作相融合,拓寬城鄉基層黨建工作陣地,通過社區網格員線上線下主動服務,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沭陽縣組織有關部門實行矛盾聯調、工作聯動、治安聯防、值班聯勤、問題聯治、平安聯創,統一做好網格內源頭髮現、採集建檔、分流交辦、檢查督促、結果反饋等工作,加強對網格內風險隱患預警、預測、預防能力,協調處理需要多部門聯合處置的社會治理事項。

  沭陽縣按照“費隨事轉”的原則,縣財政每年劃撥專職網格員工資達1300多萬元,各鄉鎮(街道)也將網格化管理資金列入財政預算和中長期規劃,同時根據工作需要,各鄉鎮(街道)拿出一定數額的獎勵資金,充分調動網格員的工作積極性,為網格化服務管理有效運轉提供保障。(文 祁錫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