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市沭陽縣“3+N”探索青少年普法新路子
2020-12-17 20:12: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0年以來,宿遷沭陽縣司法局圍繞“3+N”,積極探索青少年普法新路子,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

  一是強化“三延伸”,推進青少年普法教育。沭陽縣司法局著力將法治宣傳教育向全縣各中小學校延伸,加強與沭陽縣教育部門協作,學校法治副校長配備率達100%,通過舉辦法治教育輔導講座、觀看青少年法治教育片、召開法治主題班會等形式,進一步豐富未成年人普法宣傳載體,從源頭上預防犯罪;著力將法治宣傳教育向全縣每個家庭延伸,與縣婦聯、工會等相關部門配合,組織家庭法律知識競賽,開展“我與父母同學法”“手牽手”等活動;著力將法治宣傳教育向社會延伸,在鄉鎮(街道)建立青少年法治宣傳專欄、櫥窗等教育基地,開闢青少年學生接受法治教育第二課堂。

  二是強化“三加強”,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沭陽縣司法局加強工作機制建設,進一步完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援助機制;加強服務體系建設,為青少年申請法律援助開通“審批綠色通道、諮詢綠色通道、暢通法律援助運作通道”,簡化手續,努力為青少年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務;加強援助律師隊伍建設,建立援助律師數據庫,專門指派有經驗的律師承辦未成年人案件,提高案件辦理品質,切實維護未成年人的權益。

  三是強化“三堅持”,加強問題少年矯正管理。沭陽縣司法局堅持分別矯正,對未成年社區矯正對象實行“分別矯正、分別管理、分別教育”的方法,將未成年社區矯正對象與已成年社區矯正對象區分開,採取個別談話、教育、學習、勞動,疏導心理、矯正行為的方式,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環境;堅持以人為本,建立組合幫教模式,針對每名未成年社區矯正對象的具體情況,成立由“基層司法所長、村(居)幹部、家庭監護人、大學生村官志願者”組成的四人矯正小組,對未成年矯正對象進行思想交流、心靈溝通;堅持科學矯正,開展人性化幫扶,積極整合社會資源,加強與縣人力社保局、婦聯、教育等部門進行銜接,開展人性化幫扶,切實幫助未成年矯正對象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文 薛莎莎 周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