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市沭陽縣司法局“四個篇章”做好未成年人安置幫教工作
2020-12-22 20:19: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年來,宿遷沭陽縣司法局通過“四個篇章”強化未成年矯正對象監管幫教保護工作,先後成功勸返2名未成年矯正對象返校,幫助5名心理異常未成年矯正對象緩解和改善心理問題,成功轉介推薦2名未成年矯正對象實現就業,4名錶現異常矯正對象經過矯治轉為正常。

  一是做好建設篇,精心搭建法治教育基地。為更好加強未成年矯正對象教育指導,沭陽縣司法局精心搭建法治教育基地,運用霧屏投影、場景複合等多種形式展示圖文、視頻資料,充分將“體驗式”法治教育貫穿始終,引導未成年矯正對象身臨其境,認真學法、守法、用法。自基地建成以來,已經接待未成年矯正對象70余人次,經過“體驗式”學法,未成年矯正對象法律意識明顯提升,自控能力明顯增強。

  二是做好保障篇,配齊配強社區矯正執法力量。沭陽縣司法局強化政府購買服務,廣泛吸收社會優秀人才,特別是具有法學、心理學、教育學等專業知識的社會人士參與社區矯正工作,經過選聘、培訓、考核等方式打造一支政治堅定、業務過硬、作風紮實、結構合理的社區矯正執法隊伍;組建一支由老黨員、老幹部、老軍人、老教師和老模範組成的“五老”志願者隊伍,為未成年矯正對象進行把脈診療,“五老”志願者通過開展“一對一”“多對一”幫教,消除青少年服刑人員負面心理因素。2020年以來,沭陽縣司法局已開展各類幫教活動60余次,為21名青少年服刑人員提供心理疏導。

  三是做好結合篇,積極引入社會力量柔性治理。沭陽縣司法局根據未成年矯正對象實際需求,建立項目清單,從法律法規及文化教育、心理疏導和矯治、就學就業指導推介、困難救助、個人權益保護、人際交往、社會關係修復等方面進行幫扶幫教和保護,制定科學的教育矯治和保護方案,施行“一人一策”。近兩年來,沭陽縣司法局先後組織7批50余人次未成年矯正對象參加公益或家庭活動。

  四是做好改革篇,著力打造矯正工作亮點工程。沭陽縣司法局積極推進“矯正中心+教育基地+社會組織”三大融合,與公、檢、法、司、民政等12家部門定期召開會議研究問題,共同參與社區矯正工作。同時,沭陽縣司法局根據犯罪的未成年人身心特點、犯罪原因等方面,運用專門的矯正方法進行心理輔導,推動縣級矯正中心監管及教育幫扶工作向“專科門診”和實戰化轉變,配備熟悉未成年身心特點、善於做教化引導工作的專業人員,以“專科門診”的形式矯正其不良心理和行為,先後幫助4名行為心理異常未成年矯正對象實現明顯好轉。(文 郭明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