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常州市金壇推進“立法民意直通車”工作做細做實
2020-12-23 21:35: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0年以來,為進一步提升群眾法治獲得感和幸福感,推動立法更好地體現民意、集中民智、服務民生,常州市金壇區司法局積極打造“立法民意直通車”,促進民主立法更接地氣、更富實效。

  拓寬徵集渠道。金壇區司法局將全區司法所現有的一所五站點的立法民意收集點升級改為立法民意徵集區,同時強化與人大、政協的溝通協調,將“立法制定項目建議徵集月”與人大“走訪選民服務月”相結合,走訪群眾和村居幹部、企事業單位、企業園區、法學名家,向社會宣傳徵集事項、方式、渠道等,提高群眾對立法前端徵集工作的知曉率和參與度。

  優化隊伍建設。金壇區司法局在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建立“立法民意諮詢庫”,吸納律師、新鄉賢、人民調解員、人民陪審員、人民監督員、群眾代表等加入,加強諮詢庫隊伍的規範管理,通過組織培訓、交流輔導等方式,明確各類人員的任務以及職責,促進諮詢庫成員有目標、有方向、有思路的開展工作。

  提升工作成效。金壇區司法局一方面在司法行政系統內,將立法民意徵集與矛盾糾紛化解、網格工作相融合,注重在化解糾紛中發現社會關注點、矛盾糾紛多發點和政策法規缺漏點,與“群言堂”社會組織建立協作機制,為解決民生問題提供立法意見;另一方面在系統外,加強與執法監管、監督的聯動,主動對接城管、公安、應急管理、生態環境等部門,引導他們將立法民意徵集融入本職工作,並定期聽取其在執法過程中所發現的法規規章適用問題,推動相關法規規章的“立改廢”。(文 朱遠明 朱玨燕 陳安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