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酒“回家的禮物”主題短片濃縮滿滿的中國式年味兒
來源:中國網  |  2021-02-05 13:17:44

  過了小年才是年!時至臘月二十四,春運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各地“年味兒”逐漸涌現出來,中國年的味道並沒有被新冠疫情阻擋,無論“就地過年”或是按照防疫要求正常歸鄉的遊子們,對春節的期盼已經涌現,並開始和親友們一起採購年貨了。白酒作為中國春節必不可少的飲品,始終是春節文化的一種象徵,它也常被遊子們視作最好的饋贈佳品。每年春節前夕,各大商超、電商渠道的白酒都會成為熱銷品,白酒似乎是中國式年味兒的“第一代言人”。

  近日在央視播出的一條貴州習酒關於“回家禮物”的春節短片,我們從鏡頭中能看到異鄉遊子對家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看到中國人對“中國年”家庭團圓的重視程度。

習酒“回家的禮物”主題短片濃縮滿滿的中國式年味兒

  在中國,白酒文化與任何國家的酒文化都不相同,其中關鍵的一環在於春節。白酒之所以被看作是年貨採購中的“重頭戲”,是因為它與每個家庭一年一次的大團聚不可分割,這股極為厚重的年味兒,需要配以美酒來慶祝,這股中國年的特殊味道,是無法替代的。

  而牛年春節較為特殊,受到疫情環境影響,2021年不少漂泊遊子為響應防疫政策號召,選擇“就地過年”,由此産生的思鄉情緒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更加濃烈。許多人雖身在他鄉,但思鄉之心早已飛到父母、兒女身邊,他們有些用視頻通話與家人敘敘家常,有些幫父母網購年貨快遞到家,年味並沒有變淡。或許在特殊時期下,“就地過年”的遊子也可以用一份溫暖的回家禮物來表達情感,如貴州習酒短片中一樣,讓父母家人仿佛“見禮如面”,相隔千里也能笑開顏。

  近幾年,網絡輿論中有一些聲音認為,中國年的“年味兒”變淡了,很難找到過年的“感覺”了。仔細觀察不難發現,産生上述感覺的往往年輕一代居多,而長輩們卻不完全認同。這或許是由於年紀差異而導致對“年味兒”的理解不同。年輕一代剛剛從童年邁入青年階段,容易將一些表像因素如小時候的年夜飯、新衣服、壓歲錢、新玩具認定是“年味兒”的象徵,而年長一輩人生閱歷豐富,他們理解的“年味兒”是辛苦奔波一年後,全家人團聚慶祝的“情感”味道。

習酒“回家的禮物”主題短片濃縮滿滿的中國式年味兒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這種“情感”味道不減反增,因為那些選擇“就地過年”的人發現,距離竟變成了情感聯繫的“催化劑”。2021年春節無法與家人團聚的兒女,會更加重視和家人的每次通話,為他們精心挑選年貨禮物。以白酒為例,它作為全家對新一年表達美好祝願的媒介,在“就地過年”興起的背景下受到更高的市場青睞,其中也不乏類似貴州習酒推出的“中國年·喝習酒”文化IP及“為幸福生活乾杯”這樣特別的春節祝福呈現。新春佳節席間的一杯好酒,在特殊時期下成為了隔空向家人表達祝福的重要載體。

編輯:羅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