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市宿豫區司法局:推行“1234”工作法深化“立法民意直通車”建設
2021-01-06 15:51: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0年以來,宿遷市宿豫區司法局按照“以高品質立法護航高品質發展”的要求,緊扣暢通渠道、完善機制、加強成果轉化“三項重點”,推行“1234”工作法,利用司法所及村(社區)“法潤民生微信群”等現有資源來建平臺、擴渠道,深化“立法民意直通車”建設工作,推動了立法更好地體現民意、集中民智、服務民生,進一步提升了群眾法治獲得感幸福感。

  “1”是打造1區級“立法民意諮詢庫”。宿豫區司法局以區級為單位組建“立法民意諮詢庫”,吸納律師、新鄉賢、人民調解員、人民陪審員、人民監督員、法律明白人、群眾代表等加入。宿豫區司法局通過定期組織研討會、交流會、文電聯繫等方式,組織“立法民意諮詢庫”成員反映自身立法建議以及身邊群眾的立法需求。

  “2”是用活2個立法民意徵集載體。宿豫區司法局打造“線上+線下”兩個立法民意徵集載體,“線上”,宿豫區司法局依託82個村(社區)“法潤民生微信群”,對省廳和市局網站的立法制定項目建議徵集、徵求意見草案等信息進行梳理,通過微信群引導群眾表達需求,實現立法民意自下而上暢通。“線下”,宿豫區司法局將司法所現有“一所五站點”中的“立法民意收集點”升級為“立法民意徵集區”。

  “3”是明確3項立法民意徵集事項。宿豫區司法局主要徵集三方面意見:立法制定項目建議;立法草案修改建議;法律實施效果評估中對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修改建議。宿豫區司法局徵集範疇主要是省市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

  “4”是完善4項立法民意徵集機制。一是建立健全徵集機制,宿豫區司法局建立日常徵集機制,組織“立法民意諮詢庫”成員定期研討立法制定項目建議徵集、徵求意見草案;二是建立健全執法聯動機制,在執法監管和執法監督過程中加強立法民意徵集,主動對接公安、城管、生態環境保護、市場監管等部門,了解相關部門行政執法監管過程中發現法規規章適用中的問題,推動相關法規規章的“立改廢”;三是建立健全研判匯聚機制,宿豫區司法局強化對立法民意需求的及時反應,及時匯集轄區內立法民意徵集區、執法監督過程徵集的立法制定項目建議和“立法民意諮詢庫”成員提出的建議,按季度上報至市司法局;四是建立健全需求反映機制,宿豫區司法局強化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溝通,探索將“立法民意徵集區”作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聯繫點”,同時發揮“立法民意諮詢庫”作用,協助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開展立法活動。(文 張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