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吳門望亭”揚起高品質發展遠航之帆
2021-01-06 11:17:26來源:新華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吳門望亭”揚起高品質發展遠航之帆

蘇州“吳門望亭”揚起高品質發展遠航之帆

蘇州“吳門望亭”揚起高品質發展遠航之帆

“稻香小夜曲”夜經濟活動

蘇州“吳門望亭”揚起高品質發展遠航之帆

智慧製造産業園

蘇州“吳門望亭”揚起高品質發展遠航之帆

北太湖(望亭)旅遊風景區

  望亭鎮位於蘇州市西北,西臨太湖,東枕運河,是蘇州市相城區唯一一個擁有太湖和運河資源的鄉鎮。

  近年來,望亭鎮立足“産業智造新空間,區域交通新格局,文化傳承新高地,生態文明新優勢”總定位,通過農業高品質發展,帶動一二三産業的高品質融合發展,走出獨具望亭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築起文化新高地 做美做優蘇州大運河“第一印象”

  “京杭大運河的第一鏟土是在望亭開挖的。”蘇州市望亭鎮退休老教師許志祥對這段歷史頗有研究。西元前495年,吳王夫差為與楚國抗衡,下令開鑿自蘇州望亭經無錫到達常州奔牛鎮的一段運河,這比開鑿邗溝還要早9年。大運河望亭段距今已有2500多年,是京杭大運河最早的一段河道。

  近幾年,望亭鎮積極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2019年5月,總佔地面積20萬平方米的運河公園暨歷史文化街區落成開放。公園集遺産保護、文化研究、生態旅遊、特色黨建等功能于一體,恢復了禦亭、皇亭碑、驛站、石碼頭牌樓等歷史遺存,並新建望運閣、文化展示館,成為望亭“吳門文化新地標”,獲評“2019年蘇州十大民心工程”。

  “我就住在運河邊,建了運河公園之後,我每天都來逛。”在2020年12月21日舉辦的大運河文化帶建設鄉賢座談會上,鄉賢代表吳紀根感慨地説,“這幾年望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老百姓最得實惠。”

  加快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望亭鎮不僅在“硬體”上下足功夫,在“軟體”配套服務方面也動足腦筋。2020年4月,望亭推出“稻香小夜曲”文旅夜經濟品牌,運河畔的夜市集“望運集”瞬間成為“爆款”。一時間,全國各地遊客紛至遝來,逛著市集,夜遊運河,好不愜意。同年12月,“望運集”更是吸引到央視新聞《夜遊中國》欄目的關注,央視用50分鐘直播了運河夜市,得到各地網友點讚。

  望亭鎮黨委委員、人大副主席殷猛介紹,如今在望亭的運河畔,運河百詩碑廊剛剛落成開放,集中展示了百餘幅運河沿線城市的書法碑刻;大運河文體館正在建設中,規劃有運河文化展示館、游泳館、健身中心等功能,建成後將成為望亭的又一地標建築,進一步豐富望亭居民的文化、體育生活。

  厚植生態新優勢 農文旅創融合發展打造“望亭樣板”

  “像規劃城市一樣規劃農村,像發展工業一樣發展農業,像經營企業一樣經營農田”,這已成為望亭人的共識。作為相城區唯一擁有太湖與大運河資源的鄉鎮,望亭鎮圍繞特色水稻田園鄉村建設,加快推動一二三産高品質融合發展。

  依託“稻田資源”,望亭鎮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北太湖旅遊風景區,全面整合太湖、大運河等優勢資源,建設完善了長洲苑濕地公園、稻香公園、遊客中心等各類旅遊載體,“食味南河港”農家樂主題街區、咖啡館、民宿等各類旅遊配套,以及運河公園歷史文化街區等充滿文化元素的旅遊“打卡地”。

  “這幾年,北太湖旅遊風景區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加速提升景區的整體風貌,僅2020年就實施了13個建設項目,已完成9個。”望亭鎮文化旅遊發展局副局長王新傑介紹。根據規劃,北太湖旅遊風景區將通過一系列項目,串聯現存業態和建設中的業態,最終形成“一心一環五區五聚落”的佈局。

  躋身“網紅”的北太湖旅遊風景區,已先後獲評“全國休閒農業精品園區”“全國四星級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區”“江蘇省生態文明建設示範鄉鎮”“江蘇省十佳生態旅遊小鎮”“江蘇省四星級鄉村旅遊區”等10余項省級以上榮譽,年接待遊客總量超300萬人次。

  未來,望亭將以相城區創建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為契機,聚焦旅遊産品品質提升,加快農文旅創深度融合,推動文化旅遊産業從“景區旅遊”向“全域旅遊”發展模式轉變。

  2020年12月,江蘇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公佈的第三批江蘇省傳統村落公示名單中,望亭鎮迎湖村南河港自然村、仁巷自然村欣然上榜。這是兩個村莊繼雙雙獲評“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之後取得的又一重量級榮譽,對望亭全域旅遊發展來説,也是一個利好消息。説起迎湖村未來的規劃,迎湖村黨委書記王驊充滿信心:“迎湖村一直秉承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今後也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走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之路,打造望亭全域旅遊的樣板村。”

  繪就産業新佈局 智慧製造開啟産業發展“加速度”

  “望亭鎮區位優勢顯著,自然環境優美,配套設施完善,近年來還推出一系列惠企、惠民政策,是個投資興業的好地方。”在2020粵港澳産業聯動創新峰會上,落戶望亭的蘇州鴻淩達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志軍,如是向深圳企業朋友介紹。

  近些年,望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多次赴上海、深圳、重慶等地對接,用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五湖四海的客商前來合作。2019年起至今,望亭累計引進優質項目40余個,總投資超100億元。望亭鎮招商局副局長薛曉燕舉例,佔地1600多畝的望亭智慧製造産業園內,已有6家企業建成投産,其餘18家正火速建設,投産在即。

  除了已經建設成型的智慧製造産業園,望亭鎮還規劃建設了貢湖新興産業園,規劃面積2149畝。園區以引進智慧裝備、機器人等高端製造業項目為主,主攻大項目和平臺招商,並規劃智慧製造研發社區作為配套。目前,園區已吸引12個項目入駐,其中9個項目已開工建設,同時還有一批項目正在洽談。

  2020年4月,貢湖新興産業園首個高端製造業載體項目——貢湖高端製造和創新研發社區將建成投産。項目佔地107畝,未來將打造成為全鎮高端製造業“新地標”和“發展智庫”。

  “只有充分發掘歷史文化底蘊,才能不斷擦亮‘運河古鎮’名片。”望亭鎮相關負責人説,望亭將繼續從文化、生態、經濟等多角度著手,保護、傳承、發展、利用好運河資源,讓大運河與望亭共生共榮、綿延流長!(新華日報 作者 范曉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