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鎮江市丹徒跑出産業強區“上揚線”
2021-01-07 13:45:23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實施百個項目 完成百億投資 丹徒跑出産業強區“上揚線”

  2020年12月9日,在省重大項目、鎮江熱電聯産項目現場,大型吊機先將350噸重的2號燃機穩穩地吊到燃機臺板基礎上。至此,一期項目兩大核心設備準備就緒。這個一二期總投資達87億元的項目,全部投産後可使鎮江市清潔能源佔比提高13.3個百分點。

  2020年,鎮江市丹徒區以實施百個項目、完成百億投資的“雙百計劃”為抓手,推動産業強區跑出“加速度”。區委書記謝繼步表示,丹徒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寧鎮揚一體化、G312産業創新帶建設等戰略機遇,全力以赴抓項目,在産業強區的大道上闊步前行。

  盤活存量,促大項目落地

  2020年12月底,氣溫驟降,建華工程高性能複合材料項目建設現場卻是熱火朝天。項目現場負責人楊元説,7月16日才簽訂框架協議,現在就能開工建設,這要感謝丹徒及時提供項目所需土地指標。

  “經多方協作,從國華發電有限公司收回了474畝閒置土地,用於建華工程高性能複合材料項目。”丹徒區商務局副局長巫斌説,通過盤活存量,將閒置的土地轉化為可使用土地指標,加快了大項目落地。

  從2020年9月4日簽約到開工,總投資15.8億元的江蘇德晴新材項目落地用了不到100天,也是受益於丹徒“盤活存量”舉措,盤活了華通重工的377畝土地。

  2020年,丹徒全區47個重點産業項目計劃總投資290.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71.4億元。截至2020年11月底,實際完成投資71.1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99.6%,超序時7.9個百分點。其中17個市級重點産業項目,年度計劃投資40.1億元,截至2020年11月底,實際完成投資42.8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106.8%。

  騰籠換鳥,聚焦“專精特新”

  2020年12月21日,晉得工程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道路建材加工及配套倉儲項目進行環評公示。這個生産高性能瀝青的項目總投資1.45億美元,建成達産後預計年銷售30億元以上,稅收1.2億元。

  該項目順利落戶,走的是“高性能”路徑。丹徒區重大項目辦主任施皓説,近年來,丹徒形成以汽車及零部件、食品醫藥、新型建材、高端裝備製造、臨港物流為主導的産業架構,通過“騰籠換鳥”,推進“專精特新”企業大發展。

  丹徒出臺了支持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暫行辦法(試行)、工業企業“梯隊培扶”計劃實施意見等政策,按照政府引導與企業自主相結合的原則,通過示範引領、政策扶持和精準服務,加速培育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恒順集團是中國目前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的食醋生産企業、全國同行業首家上市公司,其獨特的‘固態分層發酵技藝’被列入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帝高力地板,出口量排在全國第六;鎮江大力液壓馬達股份公司生産規模(能力)、品種規格、産品品質、內外市場佔有率居國內同行之首、世界第四,是該行業國家標準制定單位。”丹徒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周雷明介紹,目前丹徒擁有“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5家。同時,該區還建立産業項目“負面清單”制度,引導社會投資向高端、智慧、綠色方向發展。

  創新服務,讓企業家紮根

  2020年12月1日,鎮江劉恒記生物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總經理田雪紅收到丹徒區行政審批局快遞來的營業執照和一套4枚的印章。田雪紅説,原以為要十天半月才能辦好,沒想到第二天就寄過來了。

  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務,讓項目紮根丹徒。丹徒區行政審批局推出“零收費”“零材料”“零距離”辦證舉措,全流程僅需0.5個工作日。“2020年以來,行政審批局已經為550家企業提供‘三零’貼心服務。”丹徒區行政審批局局長趙中田説,該區還針對“兩區四園”這一企業落戶主陣地,實施包括地質評估在內的區域評估,為企業省時降本。

  比澤爾旋轉壓縮機項目由德國比澤爾公司和江蘇德澳壓縮機製冷技術有限公司合資建設,總投資11億元,達産後年銷售25億元。負責人馬尼爾説,2020年初他在中國的居住期到期,如果回德國,受疫情影響難以現場指導項目推進。丹徒區行政審批局得知後,努力協調,依法幫辦居留許可。2020年11月項目順利開工建設,2021年4月將正式投産運營。

  “別人能辦的、丹徒也能辦,別人辦不了的,丹徒想方設法也要幫助企業辦。”丹徒區區長馬振兵説,用好創新思維,全面掌握項目推進過程中的痛點、難點、堵點,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好“成長的煩惱”,讓廣大企業家投資安心、生活舒心、發展順心。(新華日報 作者 錢飛 金希宣 艾培 晏培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