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連雲港:建“一帶一路”強支點 寫新時代“西遊記”
2021-01-08 09:49:55來源:新華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連雲港:建“一帶一路”強支點,寫新時代“西遊記”

連雲港:建“一帶一路”強支點 寫新時代“西遊記”

新絲路公園

連雲港:建“一帶一路”強支點 寫新時代“西遊記”

恒瑞醫藥産品

連雲港:建“一帶一路”強支點 寫新時代“西遊記”

康緣藥業智慧化車間

連雲港:建“一帶一路”強支點 寫新時代“西遊記”

陶瓷藝術墻《絲路之光》

連雲港:建“一帶一路”強支點 寫新時代“西遊記”

中哈物流基地

連雲港:建“一帶一路”強支點 寫新時代“西遊記”

連雲港港

  黃海之濱的連雲港,按照江蘇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設“一帶一路”強支點的定位,不斷擴大東西雙向開放,打造特色産業集群,堅持圍繞“高質發展、後發先至”的主題主線不斷前行。連雲港市委書記項雪龍表示,連雲港將牢記囑託,堅定不移實施“工業立市、産業強市、以港興市”核心戰略,加快打造“一帶一路”強支點,書寫新時代的“西遊記”。

  千帆競發逐浪而行,“大開放”打開大格局

  2020年12月19日,在連雲港新東方國際貨運碼頭,集卡穿梭、港機揮舞,碼頭一片繁忙景象。因港立市、向海而生,港口是連雲港最核心的戰略資源。近年來,連雲港全面拉開“一港四區”組合大港框架,立足於港口海鐵、海河、公鐵水等聯運優勢,加快樞紐港、産業港、物流港和貿易港建設。

  “我工作十多年,看著碼頭泊位等級從15萬噸級提升到30萬噸級,停靠的集裝箱船變得越來越大。”連雲港港口控股集團工作人員楊開林介紹,2020年雖受疫情影響,但港口吞吐量逆勢上揚,1月-11月,連雲港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2.34億噸,同比增長4.22%,其中外貿吞吐量完成1.23億噸,同比增長3.63%。集裝箱完成442.64萬標箱。

  站在新絲路經濟帶的起點,連雲港成為聯結“一帶一路”的重要綜合交通樞紐、國際物流中心,全球的物資在這裡聚集、中轉、分發,國際聯運的“朋友圈”正不斷擴容。

  “在新通道、新舉措的推動下,連雲港中歐班列去年前9個月完成463列,同比增長36.9%,運行效率明顯提升。”連雲港新絲路國際集裝箱發展有限公司國際行銷部經理王貴佳介紹。2020年以來,連雲港至塔什幹、阿拉木圖“點對點”直達精品班列保持良好增長勢頭,連雲港中歐班列開行量佔全省總量四成以上。

  如今,連雲港對外開放已經鋪展出氣勢恢宏的時代畫卷,對外貿易、吸引外資、對外投資等領域千帆競發,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開放特色愈發明顯,成為聯結“一帶一路”的開放型經濟發展新高地。

  在雅仕“一帶一路”供應鏈物流基地(連雲港)項目的施工現場,現場負責人李勇表示,目前項目主體工程已經結束,計劃2021年3月份投産,將利用我國珠三角、長三角已形成的優質産業要素,並匯集日韓兩國各類商品材料,通過倉儲、裝配加工、交易和國際聯運等方式,向裏海周邊五國地區組織産業梯度轉移和銷售,同時將裏海周邊五國地區的礦産品、農産品等優勢資源通過連雲港向國內和日韓輸送,打造“一帶一路”沿線地區雙向交流供應鏈,並實現産業再分工。

  點燃創新主引擎,千億級産業集群“後發先至”

  位於徐圩新區的連雲港石化産業基地內,一個個巨型儲藏罐、一道道化工管廊串聯起一座座石化産業工廠,一座世界級的石化産業基地正迅速崛起。國內單流程規模最大的盛虹16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工地上,1萬多名建設者正在全面推進土建、設備安裝等施工。該項目總投資約677億元,預計2021年底建成投産,屆時可實現年産值超900億元。

  項雪龍説:“連雲港必須走創新發展、綠色發展、特色發展、協調發展之路。抓住科技創新,就抓住了推動高質發展、實現後發先至的‘金鑰匙’。”後發先至,不能走傳統老路。連雲港已經建立起新醫藥、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裝備製造的“三新一高”産業體系,不斷賦能高品質發展。2020年,連雲港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比達40.5%,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65家,産業創新能力持續增強。近年來,連雲港市年均引進創新創業人才81人,並呈現出穩定增長的趨勢;年均減免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達9.63億元;年增省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16個。

  “中國醫藥創新看江蘇,江蘇醫藥創新看連雲港”,連雲港的創新藥已在全國嶄露頭角。在江蘇康緣中藥數字化智慧化提取精製工廠,中藥生産在管道內24小時自動運行。康緣藥業黨委副書記孫衛新介紹:“30多年來,康緣專注于中藥的新藥研發,連續十多年研發經費投入佔銷售收入的10%以上,去年達到11%,投入近7億元。”

  “連雲港持續增加創新投入,全市産業體系加速完善,逐步形成産業層次高、科技含量足、經濟效益好的高質發展新局面,為全市經濟發展和轉型升級作出了顯著的貢獻。”連雲港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韋懷余説,連雲港力爭到2023年形成石化、醫藥兩大千億級産業集群。

  改革引領,自貿區“頂格配置”助力發展

  2020年9月1日,搭載71台裝載機壓路機的江蘇首班“區港聯動”中歐班列,啟程前往哈薩克斯坦。借助“保稅+班列”出口模式,這批貨物途經霍爾果斯口岸時可節約至少兩天的通關時間。

  打造“港航通”特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探索非訴訟糾紛化解“管家服務”、拓展綜保區倉儲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貨物範圍……在打造國際班列品牌、促進貿易便利化、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連雲港堅持差異化、特色化探索,形成68項具有連雲港特色的創新實踐案例。“通過一系列制度創新,連雲港片區以全市2.7‰的面積,貢獻了全市25%的實際利用外資、18%的外貿進出口、16%的新增市場主體。”江蘇自貿區連雲港片區綜合協調局局長尹玉林説。

  自貿片區是制度創新的試驗田,以此為引領,在連雲港全域,以“放管服”改革促發展的案例遍地開花。

  連雲港市積極探索“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從企業、群眾平時常辦的事項入手,將多個部門辦理的事項進行流程優化,減少提交材料、節省辦理時間。以海州區餐飲企業開辦為例,正式申報階段辦理用時從35個工作日縮減至7個,通過一表申請和電子證照調用等舉措,申請人只需提交12份材料,較改革前減少35%;跑1次,較改革前少跑4次。

  “‘一件事’改革的核心是服務理念的轉變。以前是以部門管理為中心,現在是以服務對象為中心,按照群眾的辦事需求來再造流程。”連雲港市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主任董桂軍説。

  “改革釋放強大發展活力”。連雲港市市長方偉表示,“我們始終以更快更好便民利企為導向,推動審批服務理念、制度、作風全方位深層次變革,不斷優化辦事創業和營商環境,建設一個越來越有活力的連雲港。”為加大政府部門服務企業力度,連雲港市在12345在線平臺建設了全省統一的“一企來”企業服務熱線,為企業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務通道。連雲港24家市級部門聯動,組建約120人的政策專員庫,初步建成涵蓋住建、人社、稅務、金融、市場監管等方面的專項知識庫。通過“三方通話”,直接連線相關政府部門“政策專員”,“向前一步”給予企業直接、快速、精準答覆,為企業提供“專家門診式”的政策諮詢和辦事指引。(新華日報 記者 吉鳳竹 楊頻萍 攝影 趙亞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