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踏浪潮頭 “闖”出最近的未來
2021-01-11 10:37:48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踏浪潮頭,“闖”出最近的未來_fororder_d4d4e314-db5a-4024-bffe-5a2f5bcefc0c

江北新區研創園

踏浪潮頭,“闖”出最近的未來_fororder_ec3b2a59-773c-4d2c-9bba-f5eaf49e3074

中央商務區金融科技創新中心

踏浪潮頭,“闖”出最近的未來_fororder_3809d2ad-05ef-4194-8196-dfea5d866d18

下一代互聯網國家工程中心南京創新中心

踏浪潮頭,“闖”出最近的未來_fororder_efd6b36f-7661-41b6-b946-79ab96de8ad9

江北新材料科技園申友基因組研究院實驗室

踏浪潮頭,“闖”出最近的未來_fororder_a1a186b1-c8c0-4ada-ac78-5a07b219a0e2

南汽江北新區基地新能源車間裝配新能源車輛

踏浪潮頭,“闖”出最近的未來_fororder_3d72b095-11a4-43d1-99ca-c6c350abf223

  5年前,這片土地被賦予新的使命,成為國家級新區;5年間,世人的目光一次次聚焦這片熱土;今天,這裡已是最富想像力的南京新支點,是長三角地區強勢崛起、不容忽視的新興板塊。

  過去5年,南京江北新區地區生産總值凈增1500億,經濟總量和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翻番,高企總數突破1000家,新增落戶80萬人……實力、潛力、吸引力,放眼南京,甚至江蘇,從未有一個板塊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釋放出如此巨大的能量。

  江北新區成就于什麼?創新。“深圳特區建立40年,從小漁村發展為大都市,給我們最大的啟發是什麼?就是深圳在近十幾年間抓住了創新這一根本,把科技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説,創新也是江北新區獲批國家級新區時的第一定位,圍繞“三區一平臺”戰略定位,成立之初,江北新區就以創新為第一驅動力做規劃、謀發展。

  因創新而生,因創新而立。揚子江畔,一個用創新贏得未來的故事已經有了主線。

  用最大的執著搞科技創新

  2020年12月,江北新區舉辦南京國際生命健康科技大會,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凱先在會上説,過去十多年,生物醫藥産業發生非常重大的變化,這個變化是由創新驅動的。新藥研發的格局發生很大轉變,一方面,企業創新能力顯著增強,一大批新藥都是由企業自主研發;另一方面,海歸學者等人才回國,又創新又創業,對醫藥産業的崛起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陳凱先所謂的“格局之變”,在江北新區得到了充分印證。先聲藥業的國家一類新藥“先必新”是近5年國內批准的唯一用於治療急性缺血性腦卒中的新藥;強新科技針對晚期結直腸癌和胰腺癌適應症的一類新藥正在進行國際多中心III期臨床試驗;包括藥捷安康自主研發的小分子藥物TT-00920在內的20余種一類創新藥被FDA、CFDA批准開展臨床試驗;在新冠肺炎疫情最為嚴峻的時刻,區內有20余家企業參與新冠病毒感染應急防治的相關科研……

  “必須抓住全球成果轉化大潮!”這是江北新區謀劃創新路徑之初,最大的執著。

  帶著這份執著,江北新區創新提出發展“研創經濟”,即重點發力研發與創新,帶動新興産業突圍。

  就在那場大會的分論壇上,南京腦觀象臺揭牌。把時光撥回兩年多前,江北新區多次赴京“邀請”,北京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最終在眾多競爭者中選擇在江北新區成立南京轉化研究院。隨後,北京大學、南京江北新區、南京生物醫藥谷共建新型研發機構北京大學分子醫學南京轉化研究院。南京腦觀象臺正是依託這一新型研發機構,佈局打造的高端科研平臺。

  科技部中國生物技術中心前沿生物技術處處長王德平表示,南京腦觀象臺揭牌恰逢其時,將為腦科學重大項目研發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撐,也將為腦科學研究提供更加科學合理的現實依據,二者有機結合,將有力推動國家腦科學計劃的實施。建成後,南京腦觀象臺具備每年開展上百個研究課題及承接大型國際腦科學合作項目的能力。

  獲得衝擊“金字塔尖”的機會,這是對江北新區執著于科技創新最好的回饋。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列為2021年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強調“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科技創新被擺在了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

  2020年12月,省政府辦公廳發佈《關於支持南京江北新區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在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方面,《意見》就打造創新創業平臺、創新科技成果轉化機制、集聚科技創新資源等,提出支持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實驗室和研究中心佈局等具體支持舉措。

  積極融入長三角科創圈,啟動腦科學與類腦智慧研究,加快籌辦國家細胞基因實驗室,全力爭取一批國家創新平臺落戶新區,搶佔前沿科學領域制高點……這些事項已被寫進江北新區今年的計劃簿裏。

  用最大的堅定做新興産業

  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創新的藍圖最終要落在産業版圖上。

  3年前,江北新區勾勒出極具挑戰性的産業發展方向:建設“兩城一中心”,聚焦發展積體電路、生命健康、新金融三大新興産業。

  縱觀江北新區的三大主導産業,無不與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息息相關。以重大技術突破和重大發展需求為基礎的戰略性新興産業,成長潛力巨大,既代表著科技創新的方向,也代表著産業發展的方向。

  勇於創新,前瞻佈局,為江北新區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沒有一顆晶片,是不需要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可以做出來的。”2020年3月落地江北新區的芯華章,選擇在江北新區“乾大事”——填補中國晶片設計驗證工具空白。

  短短半年,申報了專利及軟體著作權數十項,並且2件專利已獲批授權;

  成為全球首家支持開源的EDA公司,推出首個專業的EDA開源社區,並陸續將多款EDA經典工具開源;

  于2020年11月發佈了“靈驗”和“靈動”兩款EDA技術和産品,成為國産EDA自主創新道路上的里程碑。

  ……

  “在江北新區,我們創造了EDA行業的數個奇跡。”芯華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禮賓感慨。

  坐落在江北新區産業技術研創園的南智先進光電集成技術研究院,由江北新區管委會與南京大學祝世寧院士團隊共同創立。

  “做了30多年介電體超晶格研究,現在到了成果轉化的最好時機。”祝世寧將畢生科研心血轉化的落腳點選在了江北新區。

  為什麼選江北?無數投身這裡的創新者回答:沒有一個地方比這裡更聚焦。

  錨定發展“兩城一中心”,江北新區建設積體電路大學、亞洲最大基因測序基地、數字化貨幣研究所等,開展EDA、基因測序、數字化貨幣等前沿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依託“鯤鵬+昇騰”生態産業基地、龍芯南方總部等龍頭項目,拓展北聯國芯使用場景,加速壯大信創産業;以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及試點為基礎,建成基因測序、質譜檢測分析等公共技術服務平臺,世和基因、綠葉制藥、先聲藥業等龍頭企業強勢引領基因産業發展方向;抓好揚子江新金融集聚區建設,打造長三角共同體總部。

  3年時間,“晶片之城”強勢崛起,集聚積體電路産業鏈相關企業400余家,形成設計、製造、封測等上下游完整産業鏈,産業規模近500億;“基因之城”標杆引領,打造全生命週期的健康醫療體系和大健康産業鏈,集聚企業900余家,産業規模近千億;“新金融中心”強力支撐,培育新金融業態助推“兩城”發展,集聚金融企業700余家、資本規模超5000億。

  用最大的力度造創新生態

  “科技進步需要適宜的土壤才能前進,毫無疑問,通信樞紐的建立會吸引全球優質企業在這片熱土施展拳腳。”國際互聯網名人堂入選者、“法國互聯網之父”路易斯·普讚説。去年11月,包括普讚在內的全球互聯網大咖都將目光聚焦江北新區,因為,長三角離岸數據中心在此揭牌,這裡要打造連結全球的創新網絡。

  這片“土壤”就是生生不息的創新生態,是由創新社區、服務平臺、創新政策、人才服務等構建的持續的創新支撐。

  “江北新區搭建的生物醫藥公共服務平臺對企業,尤其是中小型科創企業而言,意義很大。”品生醫學首席運營官鄭可嘉説。在參與平台中質譜檢測中心建設後,品生醫學果斷選擇留下,在江北新區智慧製造産業園成立南京公司作為全國總部。

  走進南京片區生物醫藥公共服務平臺,這裡運營管理著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東部)中心的五大專業技術服務平臺,高端精密儀器設備總資産超過15億元。平臺優化整合了區域生命健康領域的創新服務資源,助推“基因之城”建設,構建從樣本交匯、多組學技術分析、數據發掘、數據演練到服務新藥創制的生命健康産業全鏈條研發技術服務體系。

  近年來,江北新區先後出臺了科技創新平臺引進培育支持和促進積體電路、生物醫藥産業發展政策,引導和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水準。目前,新區共建有500余個企業研發平臺,其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08家、企業技術中心106家、工程研究中心76家、企業院士工作站12家、博士後工作站80家、研究生工作站86家,突破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

  借力各類研發平臺創新資源,企業成長態勢喜人,截至2020年底,江北新區高新技術企業總數突破1000家,上市企業數達到21家,累計培育獨角獸企業14家、瞪羚企業69家。

  建成生物醫藥、積體電路等一批公共服務平臺,劍橋大學科創中心等“八大創新”加緊建設,一批“121”創新社區實質運營……“兩城一中心”産業創新發展有了全週期、全流程支持。

  江北新區提出,要全力打通“科技+金融+産業+人才”整個創新生態圈層。“新金融中心”要成為“兩城”的強力支撐,“新金融”要成為創新的發動機。

  這裡開啟了一場“無人區”的探索——推動數字金融基礎設施建設,修一條數字金融“高速公路”。

  1年多前,揚子江數字金融平臺面世,它是由江北新區新金融平臺——南京數字金融産業研究院搭建的國內首個數字金融基礎設施平臺。該平臺主要包括數字資産登記結算和數字普惠金融一體化服務兩個方面的功能。

  金融“活水”正源源流入創新熱土。截至2020年三季度,揚子江數字金融平臺累計完成數字資産登記85筆,為中小微企業提供金融服務金額近35億元,融資成本低於行業平均成本2%左右,切實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

  用最大的信心建開放高地

  2019年8月,國務院同意設立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其中南京片區落子江北新區,實施範圍39.55平方公里。

  南京市主要領導提出,要全面對標浦東新區,提高江北開放水準,做好創新開放、市場開放、制度型開放等文章,努力成為高水準開放的排頭兵、高品質發展的強引擎。

  南京片區建設任務的核心是制度創新,最大的亮點也在制度創新。南京片區“首創”“第一”不斷涌現:打造原創知識産權認證平臺、數字資産登記結算平臺、區域集成評估改革示範區首開全國先河,零售藥店“一業一證”審批模式、境內外律所“複式聯營”、企業錯幣種跨境融資均為全省第一。南京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的評估顯示,南京片區營商環境綜合指數模擬國際排名第26名,部分指標接近國際營商環境前沿。

  一個進口的生物樣本進入江北新區生物醫藥監管平臺,可以進行存儲、處理,最後以數據的形式“無害化”回到企業,供企業進行高附加值的研發工作。這是通過公共服務平臺,生物醫藥企業進口特殊物品的“新流程”。“新流程”的關鍵點在於監管創新帶來的審批加速、貿易便利。通過平臺,進口環節審批由原有20-30個工作日,變為有需求即審批,一般為1-3個工作日。

  關於推動科技創新,南京片區方向明確:敞開大門,擁抱世界。南京獲批成為國家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江北新區(南京片區)為基地核心區;建立企業人才職稱評審“綠色通道”,開展高層次人才雙聘制改革;出臺外國人來華工作五項便利化舉措,建成國內首個留學生創業園,設立海外人才離岸雙創基地和海外人才首訪驛站……

  目前,南京片區在美國波士頓、英國牛津等全球主要創新城市設立海外創新中心7個,落地創新合作項目100余個;13家企業設立海外研發機構,開展國際科技合作項目30余項;集聚各類高層次人才2000余人,其中諾獎得主2人、中外院士61人。

  創新能量從全球而來,推動這座開放新城走向更高。

  2020年10月,DTI(數字貿易基礎設施)全球總部落戶江北新區,全球跨境貿易綜合服務平臺上線。

  11月,國際微納創新聯盟宣佈在江北新區成立,聯盟由3位海內外院士擔任聯合主席,12位專家擔任顧問委員會委員,目前已與海內外15家機構建立合作關係,推動國際前沿學科微納核心技術突破,促進産業升級。

  12月,下一代互聯網國家工程中心推出的全球首家純IPv6公共DNS(域名系統),在江北新區宣佈全球服務開通,將通過遍佈世界各地的節點向全球用戶提供純IPv6免費解析服務。

  2020年下半年,“全球項目”接連啟動,標誌著江北新區已在更高的格局上實現開放。

  2020年全年,南京片區新增註冊企業1.2萬家,註冊資本近千億元,其中億元以上企業近百家。2020年前三季度,面對疫情衝擊和國際經貿下行的嚴峻挑戰,南京片區貨物貿易進出口增長18%,服務貿易進出口增長40%,均顯著高於全省和全市平均水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