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 江蘇公安在警旗下重溫誓詞
2021-01-11 09:39:17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江蘇公安在警旗下重溫誓詞  警魂永不變 警心永向黨

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 江蘇公安在警旗下重溫誓詞

1月10日,在南京火車站候車廳,南京鐵路公安處民警和小朋友合影。 蘇陽 攝

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 江蘇公安在警旗下重溫誓詞

1月10日,連雲港市公安局升警旗儀式上指揮員向警旗敬禮。 鄭永波 攝

  2020年7月,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今年起將每年的1月10日設立為“中國人民警察節”。在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當天,全省公安機關舉行升警旗儀式,組織重溫入警誓詞。省公安廳召開媒體見面會,向人民彙報2020年江蘇公安工作。

  警旗下重溫誓詞,踐行初心使命

  1月10日上午8時30分,省公安廳院內,省公安廳黨委成員和來自全省各地的公安英模代表、廳機關民警代表組成整齊的方陣。3名身著戎裝的升旗手護送警旗,邁著鏗鏘有力的步伐走到升旗台下。在雄壯的中國人民警察警歌聲中,警旗在朝陽中緩緩升起,迎風飄揚。全體民警舉起右手,莊嚴地向警旗敬禮。

  省公安廳特勤局民警董釗坤、楊帥濤、馬志江承擔此次升旗、護旗任務。從開始聽到音樂要走17步齊步,再換正步走10步,最後換齊步走至旗桿下進行升旗。“在升旗的過程中,我腦海裏只想著我們踢正步腳的高度要一致、步幅要一致。”董釗坤表示,在第一個中國人民警察節當天作為升旗手的一員,他倍感光榮與自豪。

  “我宣誓:我志願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獻身於崇高的人民公安事業……”升旗結束後,全體在場公安民警面對警旗,再次重溫人民警察誓詞。

  “中國人民警察節的設立,充分體現了黨和人民對人民警察隊伍的高度重視和真切關懷,也切實提高了我們的職業自豪感和榮譽感。”連雲港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技術大隊民警張雙印望著警旗難掩激動,他表示將以更好的精神風貌和更加優良的作風,切實履行好新時代新征程賦予公安的職責和使命,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參與升警旗儀式,面向警旗重溫誓詞,我仿佛回到了20多年前正式成為人民警察的那天。”省公安廳治安總隊副總隊長楊廣學表示,警魂永不變、警心永向黨,警旗永飄揚,作為江蘇公安的一員,將用實際行動繼續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

  節日堅守崗位,保障人民安寧

  和平時期,公安隊伍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一支隊伍。全省公安民警仍在警察節這一天繼續堅守崗位,更好地履行職責,全力維護社會安定,切實保障人民安寧。

  “今天是我第一次過警察節,也是最後一次以警察的身份度過這個節日。”南京市公安局網安支隊民警黃保華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將退休,首個警察節一大早,他就來到自己工作所在的“網安警務室”細心擦拭警務室銅牌。過去的一年裏,黃保華所在的警務室指導整改網絡安全隱患16處,為群眾把牢網上消費的“安全關”。

  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建淮派出所所長蔣大為在淮安市公安局參加完慶祝首個警察節座談會後,帶領派出所民警、輔警來到轄區旅館、飯店等營業性場所,檢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疫情常態化防控下,確保轄區場所的安全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將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蔣大為説。

  節日當天,邳州市公安局巡防大隊3063車在巡邏過程中遇到群眾求助稱,其女兒突發抽搐,有昏迷現象。接到求助後,民警趙益民和輔警隊員緊急將病人安全送達醫院救治。

  全省公安民警在節日堅守崗位的同時,全省公安機關也紛紛拿出關心關愛舉措,增強民警職業榮譽感和歸屬感。

  蘇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黃埭派出所所長薄黎明獲得了一份分局為其頒發的從警20年的“榮譽紀念章”,像他這樣獲得“榮譽紀念章”的民警,共有72位。

  “我們為從警滿10年、20年、30年的民警特地準備了一份特殊而有意義的節日禮物。希望通過這一份小小的獎章,讓長期在工作崗位默默奉獻的民警感受到組織關愛和職業光榮。”蘇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政委黃峰説。薄黎明表示,獎章雖小,但激發了他作為一名老黨員、老公安的榮譽感和使命感。

  常州市金壇分局民警陸旭東在節日當天,收到市公安局聯合常州市郵政部門向常州市全體公安民警發放的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紀念郵票和首日封,一併收到的還有一條祝福慰問短信。

  “在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收到這枚郵票和首日封對於我們人民警察來説意義非凡,我將把這小小的紀念郵票作為激勵我前行的動力,牢記使命,繼續堅守在紅綠燈下,文明執勤,為常州市民安全出行保駕護航,踏踏實實為群眾辦好每一件事,用實際行動回報人民群眾的信任和認可。”陸旭東説。

  向人民報告,群眾安全感創歷史新高

  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當天,省公安廳召開“向人民報告”媒體見面會,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尚建榮通報了2020年江蘇公安工作情況。2020年,全省人民群眾安全感達98.7%,創歷史新高。

  作為常住人口超8000萬、流動人口超2000萬的大省,江蘇是抗擊疫情的重要戰場。“我們每天保持5.5萬名巡防查控力量在崗在位,檢查1500余萬輛車、2900余萬人,全天候接轉入境來蘇旅客14萬餘名,做到常態防控、閉環防控、精準防控。”尚建榮説,面對疫情的大戰大考,全省公安發揮“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機制優勢,築牢社區社會面防線、嚴守交通卡口、強化數據研判核查,為奪取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作出公安貢獻。

  “全省現行命案全破,八類嚴重刑事案件破案率創歷史最高,達97.2%。”尚建榮介紹,2020年,全省共破獲全國命案積案200余起,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破案數達歷史最高,同比上升70%。破獲經濟犯罪案件8032起,挽回經濟損失50億余元。組織開展長江禁捕退捕執法整治工作,查處非法捕撈案件1633起,打擊駭客攻擊破壞和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網絡犯罪,偵破案件627起。“2020年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數下降6.3%,破案數上升5.4%,人民群眾帶著滿滿的安全感邁入全面小康。”

  江蘇公安還積極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社會治理。2020年,江蘇在全國率先推動出臺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要求強制佩戴安全頭盔。“2020年全省電動自行車交通事故數同比下降40%,死亡人數同比下降30%。”全省公安機關每天投入5.1萬名民警輔警、出動6500余輛巡邏警車,全年緊急救助群眾23.2萬人次。

  尚建榮表示,新的一年,江蘇公安將積極“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堅決維護全省社會大局持續平安穩定,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新華日報 記者 方思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