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京:打通“兩座山” “最美花園”秀出新顏值
2021-01-12 09:29:53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打通“兩座山”,“最美花園”秀出新顏值

南京:打通“兩座山” “最美花園”秀出新顏值_fororder_067f7144-6145-4ab3-a3a5-9ee95f56551a

“江北明珠”山水輝映

南京:打通“兩座山” “最美花園”秀出新顏值_fororder_61e280ef-4dde-4817-8a60-bfce456cabbe

珍珠泉度假區

南京:打通“兩座山” “最美花園”秀出新顏值_fororder_d705df1f-796a-4ab6-92c0-f82ac4153a4e

霞映佛手湖

南京:打通“兩座山” “最美花園”秀出新顏值_fororder_65adeb41-3463-4f69-95f1-e96a0be083bc

奔跑吧!浦口

南京:打通“兩座山” “最美花園”秀出新顏值_fororder_b7bc357b-7ea2-4bf9-96ec-9b09c0cc87e6

百山林海精品線路

南京:打通“兩座山” “最美花園”秀出新顏值_fororder_ff293777-e27b-4b67-95b6-80e78e47134e

蜂巢酒店

  開啟現代化,踏上新征程,浦口區委四屆十次全會確立新目標:圍繞高品質建設“江北明珠”,持續打造“地標性産業高地、都市圈最美花園”,高水準完成“十四五”開局目標,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邁出堅實步伐。

  站在“十四五”開篇節點回望,“産業高地”上創新潮涌,項目不斷;“最美花園”裏百花爭妍,勝景滿園,大美浦口氣象萬千。

  永寧街道大埝社區入圍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江蘇培育單位名錄;省政府正式批復成立江蘇省南京湯泉旅遊度假區;上榜第二批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名單……一邊是國家和省級“文旅名片”密集落地,一邊是海內外雙創人才返“浦”歸真,盡享山水之趣。“最美花園”的發展願景,正快速從“效果圖”變成“實景圖”。

  依大江、枕大山、傍大河,放眼全省全國,浦口的資源稟賦得天獨厚。創新名城建設潮起,“雙主城”時代到來,長三角一體化如火如荼……審時度勢,浦口區委區政府提出把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園”作為區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柱。讓“最美花園”成為“産業高地”的強磁場、“江北明珠”的新標識、南京“創新名城”的加分項。

  “立足美麗江蘇、美麗古都大定位,堅持新發展理念,著眼長遠發展,順應群眾需求,加快建設城鄉融合發展的‘最美花園’。” 浦口區委書記祁豫瑋説,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為引領,加快一系列重大任務的攻堅落實,持續優化城鄉生産、生活、生態空間和功能,推動“都市圈最美花園”成為浦口高品質發展的一張亮麗名片。

  與國家戰略同頻,與時代脈搏互動;與城市發展共生,與美好生活相映,一幅“大美浦口”新畫卷,在老山腳下、揚子江畔徐徐鋪展。

  全域皆景,四季宜遊

  2020年共接待遊客810.3萬人次、總收入44.3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7.7%、16%——這是過去一年,浦口文旅交出的“最美答卷”。

  放眼東南西北,無論春夏秋冬,浦口區新場景迭出,新玩法不斷。春天到佛手湖郊野公園、水墨大埝漫步踏青;夏日到西埂蓮鄉賞荷塘月色,在珍珠泉旅遊度假區體驗“水世界”;秋日的老山森林公園層林盡染,雨發生態園美不勝收;冬天到湯泉旅遊度假區盡享泡湯之趣……“大美浦口”擺出文旅盛宴,掀起一波又一波新消費熱潮。

  一代草聖、十里溫泉、百里老山、千年銀杏、萬隻白鷺、十萬畝國家級森林公園……獨一無二的山水田園風光,是浦口最具特色的資源稟賦。如何將“生態優勢”轉變為“發展勝勢”?《浦口區全域旅遊發展規劃綱要(2018-2025)》響亮提出,要建設“面向世界、國內一流、長三角知名的生態休閒旅遊度假目的地”,力爭到2028年實現旅遊總收入1000億元目標。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將文旅産業作為“戰略性”支柱産業來定位,著力打通“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間的轉化通道,這既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精神的具體行動,更是浦口區委、區政府立足稟賦、基於現實、著眼未來的發展考量。

  打造千億級休閒旅遊集聚區,浦口打響“做特景區”主攻仗。從若航老山直升機場起飛,高空打卡全城地標;在三河採石場廢棄宕口,投資88億元興建的龍之谷主題樂園即將開園;超五星蜂巢酒店“開業即網紅”,吸引全城目光;進入老山有氧運動小鎮,遊客在自然山水中體驗登山、騎行、健步走等各種有氧戶外活動……以龍頭項目帶動産業集聚,以創新創意擴大産品供給,以品質品牌厚植特色優勢,依託“三山三水”架構,浦口文旅下出“滿盤好棋”。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浦口連打“生態、人文、濱江、溫泉、鄉村”五張特色牌。2020年4月,首屆老山國際文化旅遊節在不老村開幕,圍繞山、水、書法、物産,策劃山水生活節、浦口故事匯、浦口美食節、田野裏的集市、書寫中國藝術季、溫泉大會等54個特色主題活動,邀請全球驢友來浦口春賞花海、夏遊蓮鄉、秋收採摘、冬浴溫泉。不斷突破時間和空間限制,一個四季宜遊、主客共享的旅遊目的地初具雛形。

  從串珠成線到聯網成片,從做特景區到做美村區,浦口不斷打開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新空間,“最美花園”釋放出越來越強勁的“磁場”。統計顯示,2020年,浦口區鄉村旅遊遊客接待量創新高,位列全市第二;鄉村旅遊景點知名度創新高,全市十大最受歡迎鄉村旅遊目的地浦口占據一半;旅遊景區含金量創新高,成功創建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成功獲批省級湯泉旅遊度假區,浦口成為南京唯一同時擁有2個省級旅遊度假區和2個4A級景區的板塊……浦口區文旅局局長程媛説:“深入踐行‘兩山理念’,讓‘詩和遠方’釋放巨大的生産力!”

  生態築底,文旅賦能

  在浦口區橋林街道,一座龍門吊矗立江畔——這是浦口“十里造船帶”唯一被保留下來的印記。2020年6月,當地最後一家船廠被拆除,原址將建設工業遺址公園,變身長江大保護宣傳教育基地。這裡,是萬里長江入蘇“第一站”,也是觀察長江江蘇段變遷的“第一鏡頭”。

  “浦口處於長江江蘇段的最上游,上游位置決定了‘上游責任’和‘上游標準’。”浦口區委書記祁豫瑋説,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切實扛起長江大保護國家戰略中的“浦口擔當”,以雷霆萬鈞之勢清退落後産能、治理入江支流、修復岸線生態,讓一江清水浩蕩東流,在“都市圈最美花園”唱響新時代長江之歌。

  建設“都市圈最美花園”,難在一個“最”字。浦口將在空間上實現“四個最美”——

  打造最美山水廊道。聚焦“一山兩水”,對老山、長江、滁河等重大生態地標落實嚴格保護,大力度佈局文旅設施,大尺度塑造生態景觀,大跨度串聯藍綠資源,實現最美特質的全域覆蓋。

  打造最美公園城市。聚焦“一線雙元”,以城南河藍色發展軸線為串聯,在江浦老城、城南新中心兩大單元推動科學治理,堅持老區新城保持高度協同,系統推進新城精明增長、舊城有機更新、片區一體開發、場景立體營造,構建具備高顏值、生活味、歸屬感的生態之城。

  打造最美鄉野田園。聚焦“一體兩翼”,以479平方公里美麗鄉村示範區域為主體,促進山南山北兩翼融合發展,綜合採取“修路、理水、整田、護林、改院”等手段改善鄉村風貌,系統植入商務會議、民宿度假、創客基地等功能實現多元融合,推動城鄉一體發展。

  打造最美文旅景觀。聚焦“一片兩區”,突出老山板塊與珍珠泉、湯泉兩個度假區的點面互促,突出生態賦能,將山水泉林等資源導入景區營建,建成一批地標性旅遊項目;突出文化賦能,深挖紅色、書法、民俗等各類文化資源,形成品牌化、産業化的人文景觀。

  浦口區委深刻認識到:建設“都市圈最美花園”,與打造“地標性産業高地”的目標任務相互支撐,互為促進,不僅關乎浦口生態環境建設,更關乎打造“江北明珠”、推動區域高品質發展的“一盤棋”。實踐證明,“最美花園”的“花園”效應,已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強勁釋放——

  看鄉村,大山深處的星甸後圩村利用山林、泉水、滁河濕地發展鄉村旅遊,建成省級現代漁業精品園,打造山貢(hòng)蟹等旅遊産品品牌,被評為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老山蜂業、浦橋玉劍、萬成生態園苗木三個産業聯合體帶動周邊農民增收致富。“最美花園”成為承載鄉村振興戰略的大平臺。

  看城區,“體育+旅遊”,中國山地自行車公開賽來了、國際攀聯攀岩世界盃來了、浦口國際女子半程馬拉松來了、亞洲戶外運動節也來了……南京規劃打造“世界體育名城”,浦口是其中重要板塊,區域發展能級實現質的躍升。

  看産業,“最美花園”推進産城融合,徹底打破傳統産業邊界,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又不斷刷新“江北明珠”的顏值和氣質。花海景觀、跌水瀑布、親水棧道、文創藝廊……作為浦口高新區的重點民生項目,總投資8.8億的蘭溪公園一期竣工。“讓産業與山水相逢,讓人才在景區創新,這將是高新區未來的核心競爭力!”園區負責人説。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如今,從創新週到金洽會,每次浦口專場活動開場就是一段“最美花園”的形象宣傳片,讓遠道而來的客商讚嘆不已。以生態為“請柬”,招商短片變成風光大片,生態優勢真正成為浦口區推進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優勢”。

  消費升級,美美與共

  2020年以來,國內興起一個熱詞——“都市微度假”。浦口區委四屆九次全會強調“緊扣‘都市微度假’定位發展全域旅遊”;區委四屆十次全會又提出,至2025年,展現“都市圈最美花園”的整體風貌,成為“都市微度假”的重要目的地,塑造形成浦口綠色發展的特色品牌。

  “以短時間、近距離、小規模、高品質為特徵的都市微度假,將是全域旅遊發展的新模式,浦口高品質發展的新增長極。”浦口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説,根據大數據分析,疫情防控常態化之後,浦口遊客群體中“微度假”佔比高達75%,旅遊收入佔比80%,這與“都市圈最美花園”的發展定位深度契合。

  掘金微度假,浦口“先發優勢”明顯。緊鄰南京主城是浦口最顯著的地理優勢;全市最大的生態空間佔比、最優的氣水土品質、最高的林木覆蓋率,構築了浦口最具特色的生態優勢;隨著南京長江五橋開通,浦口坐擁“三橋兩隧三軌”,形成更為便捷的大交通優勢。在江北新區、江蘇自貿區(南京片區)、長三角一體化等多項戰略匯聚疊加後,浦口與主城的聯結更緊、與新區的聯動更密、與周邊的聯繫更實,必將集聚更優資源要素、吸引更多消費人群、拓展更大市場空間,積累後發崛起的強勁動能。

  機遇疊加,風口已至。2020年5月,浦口首屆文旅招商大會上,全網直播首發49個文旅項目,總投資190個億。老山運動休閒、珍珠泉休閒度假、湯泉溫泉體驗、滁河田園觀光、長江文化風情、城南文旅商務,浦口六大板塊全面拉開建設框架,緊扣區域特點,疊加設計理念,形成與生態環境融為一體的新格局。

  放眼“大坐標”,擘繪“大手筆”。2020年以來,“最美花園”活力四射,人氣爆棚。浦口區聯合網易江蘇舉辦老山雲音樂節,開設18個線上直播間,參與量達500萬人次;聯合抖音舉辦“週末dou來遊浦口”活動,僅1個月參與視頻數量6000余個,播放量超2.1億次;推出萬張浦口旅遊聯票、千張老山民宿體驗券、開通環老山旅遊巴士;策劃“局長帶你遊浦口”直播,向全球網友做旅遊宣傳推介……一系列行銷活動“線上震撼、線下精彩”,吸引了全球目光,集聚了全域人氣。

  “最美花園”藍圖已緒,浦口區挂圖作戰。區委全會重點部署實施四項行動舉措:一要繪好山水畫,展現碧水之美;二要修好功能圖,優化交通格局;三要打好資源牌,著力打造濱江産業片區;四要鑄好文化魂,傳承優秀文化。倒排工期、劃定時間節點,浦口區已結合“十四五”規劃,制定“都市圈最美花園”建設計劃,推動藍綠軸線、城鄉佈局等大體框架基本成型。至2023年,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和國家級旅遊度假區。至2025年,展現“都市圈最美花園”的整體風貌,塑造形成浦口綠色發展的特色品牌。

  “到這裡,既可以領略到大山大河的恢宏與壯美,也可以享受到美麗鄉村的清新與安適;既可以感受到厚重的歷史底蘊,也可以體驗到美味的特色佳肴。”浦口區區長曹海連表示,將在點上大手筆打造一批精品旅遊地標,在面上系統謀劃全域旅遊佈局,立足“創新名城、美麗古都”,在南京都市圈的大坐標下加快建成“最美花園”。

  賦能“江北明珠”,助力“創新名城”,浦口區正傾心打造的“最美花園”,必將成為新時代浦口高品質發展的鮮明標識,增色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浦口答卷”,為“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寫下最美注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