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漁民變身護魚員 江畔美景我來守
2021-01-12 09:29:28來源:南京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生態修復引來江岸巨變,綠色小康路上幸福滿滿——漁民變身護魚員,江畔美景我來守

漁民變身護魚員 江畔美景我來守

雨花經濟開發區的秦淮新河入江口處,經過整治和環境提升,已成為一處江豚生態廣場。 南報融媒體 記者 馮芃 攝

  曾幾何時,南京雨花臺區的濱江岸線汽車修理廠、砂廠、煤矸石堆場、碎玻璃堆放點、礦石原料加工廠密布,甚至有廢油脂生産點、豆製品小作坊、垃圾堆放點、地溝油生産點…… 

  然而,漫步眼下的雨花臺區江畔,見到的卻是處處美景、叢叢翠綠,長江大勝關長吻鮠銅魚國家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和南京長江江豚省級自然保護區在此疊加輝映。 

  近年來,雨花臺區以繡花功夫推進生態修復,完成5個長江岸線綠化項目建設。長江雨花段9.6公里的濱江岸線,水質變好了,江岸更綠了,江豚遊回來了,“春來江水綠如藍”的詩畫勝景重現了! 

  昔日江邊漁民,今朝江畔護魚

  “我已在雨花臺區江畔生活了53年。每天在江邊巡邏,看著這畫一般的美景,我感慨自己生在了幸福的好時代。”日前,雨花經開區的護魚員、65歲的雨花近華社區居民王金龍,像往常一樣在江邊泵站值班之餘,向南京日報記者吐露了自己的心聲。 

  1967年,王金龍的父母帶著8個兒女,從江心洲遷到了當時的板橋鎮落星村。王家想盡辦法,蓋起了三間土墻壘就的草房,直到上世紀80年代初,全家分到了十幾畝地。 

  改革開放後,王金龍家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琢磨著要響應國家號召搞經濟。”王金龍説,“只要勤勞,就能致富。”落星村緊鄰板橋河,直通長江的這條河,水産資源豐富,王金龍就跟人學捕魚,領到捕撈證,當起了漁民。 

  河鰻和鱖魚,當時一斤能賣到二三十元,王金龍一天最多時能收入一兩百元,1985年結婚時,他家已蓋起了瓦房,後來又蓋起了小洋樓。王金龍笑著説,“我是有證漁民,做事守規矩,小魚撈上來都會放回水裏。後來我又養起了奶牛,十幾頭牛每天能産奶二三百斤呢。” 

  當時的落星村交通不便,王金龍和全村人一樣,就盼著拆遷。2007年,這事落定了——夫妻倆分到兩套房,從村民變成了雨花經濟開發區錦華新城的居民。 

  有兩套房、有富餘下來的拆遷款、有每人每月兩三千元的退休金、有醫保……小日子過得愜意了,王金龍依然記得自己是江畔人。身為漁民,他看到了濫捕濫撈的危害,更看到了水質污染造成的水産資源的枯竭。他不再捕撈,還主動請纓當起了板橋河泵站的“守護者”,每年汛期時,他都是24小時住在泵站裏。除了值班,就是巡查在江畔河邊,嚴防偷捕偷撈行為。 

  像王金龍一樣的護魚員,雨花臺區還有很多。其中僅雨花經開區一段,就有十來個專職護魚員和一大批護魚志願者。 

  昔日瘡痍遍佈,今朝江豚嬉戲

  在雨花經濟開發區的秦淮新河入江口處,金大媽碼頭經過整治和環境提升,已成為一處江豚生態廣場。廣場裏有兩處江豚觀測點,天氣好時,這裡是絕佳的江豚觀測點。 

  已經基本完工的江豚廣場,岸線長度935米,包括500米濱江岸線、435米秦淮新河岸線。冬日暖陽下,南京日報記者沿著碼頭的棧道走到江邊。 

  “這裡比過去漂亮多了,可以看到三橋、五橋。雜亂的碼頭變成江豚觀測點,這個做法值得點讚。”觀景市民張先生説。 

  江豚廣場不遠處,就是秦淮新河入江口,隔河而望,魚嘴公園的燈塔就在眼前。這裡的前身,是佔地11.25公頃、讓市民大呼“遺憾”的金大媽碼頭。 

  碼頭最早經營食品油料,後變為堆放廢舊木材、鋼管、設備等雜物的倉庫。濕地公園和魚嘴公園原本可以隔河呼應,“美美相望”,卻因碼頭造成了“梗阻”。 

  2019年3月起,雨花經濟技術開發區對碼頭進行了整治,啟動打造江豚廣場。“景觀棧道、駁岸梳理、景觀小品、綠化提升、節點廣場,如今的這座廣場,成為了附近市民散步休憩、觀測江豚的好去處。”雨花經開區農水部負責人張毅介紹,3座彩虹色江豚外觀的展覽館,給了孩子們一個科普陣地,江邊還專門有觀豚景觀長廊。 

  江豚廣場,是三橋濕地公園的組成部分之一,雨花經濟開發區先後投資1.8億元,建設了佔地千畝的三橋濕地公園一、二期,栽植了大小喬灌木20多個品種、10萬多株。

  綠色小康之路,收穫滿滿幸福

  大美江畔,給雨花居民帶來了濃濃的幸福感,這條“綠色小康之路”,走得越來越穩健。

  2020年汛期,在長江南京段最險要位置的大勝關1號區域,雨花經濟技術開發區組織了近百名突擊隊員,嚴防死守4.7公里的險工段。當年7月12日,央視新聞頻道以《守住“消息旗”,守護南京最險江堤》為題,報道了這一做法。央視新聞主持人在報道仲介紹,“大勝關4.7公里的險工段,雨花臺區天后社區100名社區幹部和志願者,已經在這裡值守了6天……” 

  “我插了30多年旗,汛情一來我們就插。”老黨員韓秀忠每年汛期都堅守在防汛一線,從插旗那天起,老韓他們就密切關注旗子的“安危”。韓秀忠説:“保護環境生態、保證江岸安全,就是在造福一方百姓。” 

  韓秀忠所在的雨花經開區天后社區,近年來持續加強民生保障工作,昔日破舊的棚戶區拆除了,環境一天比一天美,社區黨員志願者代表趙傑、夏雙華、陳華文最是感同身受。 

  “綠色是我們全面奔小康的底色,作為居民,我們既是受益者,更要爭當參與者。”老黨員趙傑説,“今年為了消除衛生死角,我們和城管隊員一起忙碌,一個小社區消殺區域就有3200平方米。”

  正如雨花臺區委書記戴華傑所説,全區上下,正堅定信心勇擔當,讓雨花群眾收穫更多的“綠色幸福感”。(南報融媒體 記者 于潔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