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把牢十個關口”南京市多措並舉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2021-01-15 11:34: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1月14日下午,南京市召開新聞發佈會,《關於進一步把牢“十個關口” 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現場發佈。《通知》涉及基層社區(村)、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公眾場所、公共交通、醫療機構院感、進口冷鏈食品、入境口岸查驗、進口非冷鏈貨物寄遞物流(郵快件)、會議活動、企業疫情防控等方面。

急稿(A 原創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把牢十個關口”南京市多措並舉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發佈會現場

  築牢防控“基層關”學校機構“全覆蓋”

  近期,南京市各社區(村)將全部落實“五有一網格”措施,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責任人、有適量防護物資儲備、有屬地醫療衛生力量指導支持、有隔離場所和轉運安排準備等措施,並加強網格化管理。廣大市民應堅持“戴口罩、常通風、勤洗手、一米線、不握手、用公筷、非必要不離寧”,確需離開南京的,應主動向小區物業或所在社區(村)報備登記。街道(鎮)、社區(村)牽頭組織開展“梳網清格”,梳理排查來寧返寧人員,及時發現並登記信息。來寧返寧人員應主動向所在社區(村)登記信息,配合核查14天內行程史。

  《通知》明確,南京市將落實學校疫情防控方案,各級各類學校(含幼兒園、技工院校、校外培訓機構、0-3歲嬰幼兒照護機構、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應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責任人、有適量防護物資儲備、有屬地醫療衛生力量指導支持、有隔離場所和轉運安排準備等措施;強化學校防控機制落地落實,落實中小學幼兒園“五個一”“雙護學崗”防控機制,落實高校“五大員”制度,落實屬地政府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學校主體責任,確保全覆蓋、無死角。

 公共場所“勤消毒” 公共交通“控進出”

  居民出入公共場所必須正確佩戴口罩。公共場所在入口醒目位置要設置防疫指引須知等宣傳標語,場所入口處設置體溫監測設備,或安排專人開展體溫檢測,落實“健康碼”核驗,設置臨時隔離區,發現感冒發熱人員禁止進入公共場所,及時上報社區並告知其到就近的發熱門診就診。公共環境每天必須進行全面清潔、消毒,對高頻接觸的物體表面(如電梯間按鈕、扶梯扶手等)要經常擦拭消毒。

  汽車客運站、機場做好進出站旅客“健康碼”核驗和體溫檢測工作;火車站做好進站旅客“健康碼”核驗和體溫檢測工作,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出站旅客“健康碼”核驗和體溫檢測工作,併為無健康碼人員提供幫助。工作人員每日測溫後全程佩戴口罩上崗,重點、一線崗位人員按期進行核酸檢測、接種疫苗,其他工作人員按照“願檢盡檢”進行核酸檢測,按期接種疫苗。

 醫療機構“多保障” 進口冷鏈食品“嚴採購”

  醫療機構預檢分診點要安排高年資醫務人員,要詳細詢問流行病學史。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對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接觸史、貨物接觸史等流行病學史者,出現發熱、呼吸道症狀等疑似症狀,立即專人陪送至發熱門診就診。未設置發熱門診(診室)的醫療機構應在醒目位置張貼標識,引導發熱患者至設置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就診,同時做好病人信息登記,並追蹤記錄就診結果,不得私自留診或拒診。設置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應配備專用CT、DR等,並落實醫療設施、設備專用。加強環境、設施設備、物體表面清潔消毒,實行“人物同防、醫患同防”。

  凡進入南京市的進口冷鏈食品必須實施集中監管,未經集中監管倉檢測、消殺的進口冷鏈食品,一律不得入市。進口冷鏈食品進入集中監管倉前,運輸車輛和駕乘人員必須進行全面預防性消毒。進口冷鏈食品生産、加工、運輸、儲存、經營等單位必須使用“江蘇冷鏈”溯源系統,按批次查驗進口冷鏈食品檢驗檢疫證明、核酸檢測證明、消毒證明、《南京市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出庫證明》。嚴禁採購、銷售無相關證明、無追溯信息的進口冷鏈食品。

  入境口岸“齊觀察” 國際郵件“全檢測”

  從南京祿口機場、港口碼頭入境的人員,一律送隔離賓館實施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目的地為南京的,在解除集中隔離後,繼續實施14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上海受控轉運回寧人員,在一律實施“3+11”集中隔離的基礎上,繼續實施14天居家隔離。在外省市入境、實施14天集中隔離的來寧返寧人員,需繼續實施居家隔離至入境28天期滿。乘坐國際航班、海輪的人員入境後,有發熱等異常症狀者及其密切接觸者,由海關、衛健部門開展醫學排查,並調度負壓救護車送指定醫院診斷醫治,密切接觸者送隔離賓館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並進行核酸檢測。

  進口貨物裝卸、運輸、查驗等環節密接人員和國際郵快件運輸、處理、投遞人員必須每日測溫(感冒發熱人員不得上崗,並立即安排其到就近發熱門診就診)、每週核酸檢測,並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疫苗接種,作業時按照要求做好防護措施,正確穿戴防護服、口罩、手套和鞋套。進口貨物內外包裝採樣檢測、全面消毒各一次(出具證明,不重復檢測、消毒)。不宜消毒貨物不消毒(無包裝、包裝易滲透貨物,危險化學品、糧食、飼料等)。

 會議活動“不提倡” 企業疫情“擔責任”

  《通知》明確,堅持非必要不舉辦,嚴控大型線下會議培訓,不舉辦集體團拜、演出聯歡、慰問聚餐等活動;堅持非必要不參加,一般性的會議活動應嚴格控制參加人數,非必須參加的人員不參加;確需舉辦的會議活動,堅持“誰舉辦、誰負責,誰組織、誰負責”和“屬地管理”原則。

  企業履行防控第一責任人責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做到“五有一網格”,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責任人、有適量防護物資儲備、有屬地醫療衛生力量指導支持(與轄區醫療衛生機構建立工作聯繫)、有隔離場所和轉運安排準備等措施,並實施網格化管理,對生産車間、辦公區、集體宿舍、單位食堂、電梯間、衛生間等工作生活場所和公共區域,明確責任人,定點定人,建立企業疫情防控工作網絡。

  近期,南京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門將會同指揮部各工作組強化統籌協調,重點針對春節期間各區、各單位“十個關口”防控要點落實情況,重點人群、重點場所管控情況等開展明察暗訪、交叉檢查,及時發現和整改工作中的問題隱患,統籌做好市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確保全市人民度過喜慶安寧祥和的春節。(文/圖 陳小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