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關鍵之年 做實做強 十五局路橋公司築牢防範合規風險“銅墻鐵壁”
2021-01-15 14:17:01來源:法制網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2020年是全面貫徹落實股份公司“1+9”合規管理制度辦法的關鍵之年,中鐵十五局集團路橋建設有限公司緊緊圍繞改革發展中心任務,多舉並措不斷提升全員合規意識和企業依法合規生産經營的管理水準。

  堅持權責明確 建立健全合規機制

關鍵之年 做實做強 十五局路橋公司築牢防範合規風險“銅墻鐵壁”

  2020年初,十五局路橋公司召開全年法律合規工作會。會上,該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任化慶強調,要統一思想,充分認識加強合規管控、增強法治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合規管控,遵法幹事,全面落實項目主要負責人法治建設第一責任;要事前預警,風險評估,著力構建法律合規防控的良性機制;要依法依規,有效作為,深入落實案件降控目標責任工作。

  為了進一步建立健全公司合規管理體系,該公司成立合規委員會,先後聘任首席合規官、總部及涉外涉港項目專職合規官、其他各基層單位兼職合規官,構建科學有效的合規管理架構,形成了上下聯動、部門協同的法治合規建設大格局。

  該公司還從制度上為法律合規提供支撐,製作印發《合規制度彙編》,包括《中央企業合規管理系列指南》、《企業境外經營合規管理指引》等,將“1+9”合規管理流程有效嵌入。同時,結合公司實際,及時下發合規流程管控文件,在原有合同簽訂評審流程中,有效嵌入第三方盡職調查、採購業務、合同簽訂等板塊的合規流程,建立健全現金支付、業務招待和捐贈贊助合規審批制度。適時修訂公司章程,依據章程健全修訂各項基本制度、管理機制和工作體系,全面推行總法律顧問制度。

  此外,牢固樹立“沒有法律意見,領導不簽字、議題不上會、單位不用印、上級不受理”的“一沒四不合規”理念,把合規納入工作全軌道、各環節。

  “線上+線下”聯動 全面營造宣教氛圍

  借助“七五普法”,該公司推進法治合規宣傳教育制度化、常態化。通過普法微信公眾號菜單式宣教。2020年以來,通過總結提煉日常法律合規事務經驗教訓,匯總收集優質文章,編輯推送近50篇。利用傳統紙質載體專欄式宣傳,在內部期刊《起航》雜誌“普法專欄”上刊登普法文章近20篇。

關鍵之年 做實做強 十五局路橋公司築牢防範合規風險“銅墻鐵壁”

  利用各種會議授課式宣教,公司黨委中心組先後組織學習《憲法》、《民法典》等,公司先後召開“2020年合規培訓視頻會”“4·15國家安全法教育”視頻會、《民法典》宣貫學習視頻會等,受教達2000余人次。利用試卷答題活動專題式宣教。公司先後組織開展《國家安全法》《保密法》《安全生産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民法典》等答題活動,進一步鞏固學法成果。

  高懸合規利劍 堅持巡檢常態化

  不僅要健全機制,監督也不能落下。公司總部成立法規、物資、設備、經管及財務多部門聯合檢查組,對基層單位開展合規檢查。檢查內容主要包括是否嚴格按照公司規章制度進行項目管理、合同履行是否嚴格按照條款進行、合規風險是否進行有效識別並加以防範等10多項重要合規內容,及時出具“問題清單”,要求被巡檢單位立行立改,及時整改,舉一反三,建立長效機制,確保合規各項管理制度完全落地,有效防範各類法律合規風險。

  弘揚法治合規精神,增強法治合規理念。“十四五”規劃期間,十五局路橋公司公司將努力打造成為治理完善、經營合規、管理規範、守法誠信的系統內先進央企。(法治日報 全媒體記者 羅莎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