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理賠時效平均0.46天 新華保險發佈2020年理賠服務年報
2021-01-19 19:10:30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理賠時效平均0.46天 新華保險發佈2020年理賠服務年報

  近期,新華保險發佈2020年理賠服務年報。2020年,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但新華保險依託科技賦能,初心不改,堅持“為客戶尋找賠付理由”的理念,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快理賠、優服務”的品牌特色。

  十年之間 理賠金額及人數猛增8倍

  2020年,新華保險累計為250萬人次提供理賠服務,理賠總金額高達117億元,日均賠付金額超過3200萬元。十年間,理賠服務人數和理賠總金額均增長了8倍多。公司去年累計為客戶豁免保費2.37億元,9807張保單無需繳費仍享有保障。

理賠時效平均0.46天 新華保險發佈2020年理賠服務年報

  客戶從申請至結案理賠時效平均為0.46天,醫療險理賠佔個人理賠業務的近九成,其次為重疾險理賠。得益於微信理賠等線上服務的推出和智慧化理賠技術應用,5000元以內小額醫療險理賠從申請至結案理賠時效平均達到0.19天,5日結案率為99.24%,獲賠率超過99%。

  在全年服務的各類客戶中,出險年齡最大的客戶為95歲,最小的客戶僅8個月。單次賠付金額最大為517萬元,購買百萬醫療産品的客戶獲得賠付次數最多達15次。賠付件數及金額最多的省份為山東省,醫療險賠付件均金額最高的為吉林省,重疾險賠付件均金額最高的為浙江省。

  同心抗疫 各類保險賠付超1200萬元

  面對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新華保險從産品、服務、公益方面全面發力,與全國人民一道同心抗疫,體現了一家大型險企的責任和擔當。截至2020年底,公司累計賠付新冠責任相關案件115件,賠付各類保險金超1200萬元。其中,賠付醫務人員贈險18人次,累計賠付身故保險金540萬元;賠付公司內外勤贈險30人次,累計賠付保險金330萬元。

理賠時效平均0.46天 新華保險發佈2020年理賠服務年報

  為更好支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體現保險服務社會的責任擔當,新華保險先後分四次延長了多款個人客戶疾病保險的責任擴展有效期。目前,《健康無憂C5款重大疾病保險》等16款疾病保險産品保險責任擴展有效期已延長至2021年3月31日。

  與時俱進 理賠服務速度與溫度齊升

  2020年,新華保險依託科技賦能加強智慧理賠,AI智慧理賠案件達到36.48萬件,從申請至結案件均時效僅為2.64小時。同時,公司積極優化理賠服務,推出了一系列創新服務舉措。

理賠時效平均0.46天 新華保險發佈2020年理賠服務年報

  “重疾慰問先賠”服務自2020年5月推出以來,累計賠付2312件,賠付金額1.82億元;為打造“産品+服務”理念,公司配套《康健華尊醫療保險》産品首次推出醫療墊付服務,為符合條件的客戶墊付住院押金,緩解就醫資金缺口;公司踐行“為客戶尋找賠付的理由”的初心,聘請國內權威三甲醫院主任醫師以上的專家實施疑難爭議案件會診,2020年共實施149例;為業務員量身打造的理賠誠信帳單累計覆蓋業務員15萬人次,閱讀量突破100萬,讓客戶對保單服務人員的理賠品質“眼見為實”;保險重疾新規發佈後,公司快速推出重大疾病理賠擇優方案,充分保障客戶利益。

  在重大突發事件面前,公司全年累計啟動應急響應28起,主動識別客戶4人,賠付2人,賠付金額超過140萬元。

  數據揭示 十年間重疾賠付件數及金額陡增

  2020年,新華保險重疾險賠付件數4.89萬件、賠付金額40.02億元。通過對十年間的理賠數據分析,新華保險發現,重疾險賠付總件數及金額均大幅攀升,其中,總件數增長9倍,總賠付金額增長25倍,但件均賠付金額僅增長1.5倍,顯示重疾險件均保額仍有提升空間。

理賠時效平均0.46天 新華保險發佈2020年理賠服務年報

  從重疾賠付構成來看,女性賠付比例約為58.33%,高出男性約17個百分點,顯示女性的重疾險投保意識較高。在年齡方面,男女比例較為接近,30歲以後重疾賠付的比例明顯增加,40-60歲為重疾賠付的高發階段。惡性腫瘤仍為男女重疾理賠的最大原因,男性在心血管疾病方面的理賠比例明顯高於女性。在惡性腫瘤部位方面,肺癌、甲狀腺癌和肝癌高居男性腫瘤前三,甲狀腺癌、乳腺癌及肺癌居女性前三,甲狀腺癌的高發地區為吉林、浙江和新疆。在未成年人重疾賠付的主要原因構成中,白血病約佔17.24%,顯著高於其它疾病。

  此外,在意外身故原因方面,成年人與未成年人原因有別,成年人交通事故比例佔約47%,未成年人溺水則是首要原因,佔比約29%,其次為交通事故,佔比約為24%。

  服務社會 保險助力脫貧攻堅

  截至2020年底,新華保險已啟動在12個省、自治區的36個深度貧困地區的系列精準扶貧項目,發揮國有險企的社會擔當,助力全面脫貧。其中,保險扶貧項目累計為5.3萬餘名建檔立卡等貧困人員提供保險保障方案,總保額超5億元。

理賠時效平均0.46天 新華保險發佈2020年理賠服務年報

  由新華人壽保險公益基金會發起的“關愛全國環衛工人大型公益行動”繼續深耕細作,截至2020年底,已覆蓋全國133個城市,為超過83萬名環衛工人贈送意外傷害保險,累計完成199例理賠,累計賠付1786.5萬元。

  新華保險黨委書記、首席執行官、總裁李全表示,壽險公司經營需要跟隨大勢、回歸初心,以人為本,提供高品質的客戶體驗,從“以保單為核心”轉變為“以客戶為核心”。2021年,新華保險將積極響應市場變化,準確把握新時期客戶的真實需求,不斷優化客戶體驗,增厚社會責任的內涵,繼續回饋客戶以溫暖,為社會增添和諧安寧的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